思科自制100G光模块 对供应商影响尚不明确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3-29 08:29:5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3/29/2013,2012年是全球的100G元年,国外有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开始部署100G商用光通信系统,在国内,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开通了第一张100G商用网络,三大运营商也已经完成了100G测试,并开始了100G的试点工作。100G系统应用越来越普及,并给相关产业链带来了巨大的商机。

  根据Ovum的报告,到2016年前100G市场将保持100%的复合增长率。然而市场的扩大却使领先者的地位愈加巩固。2012年,华为、阿尔卡特朗讯、Ciena这前三家企业的100G市场份额高达90%。挑战者也不断发起冲击,思科近年来重新踏入了光通信领域,向100G系统市场进攻。作为100G市场的追随者,思科独辟蹊径,收购下游的供应商,开始自制100G光模块并用于自己的系统上。这一方法将使思科拥有100G光器件核心技术,获得市场竞争优势,同时也能够获得更高的利润。但分析师们也认为,思科这一举措对下游供应商的影响还不明朗。

  思科解疑:下一代光模块开发太慢

  思科在今年的OFC(美国光纤通讯展)上展出了独立开发的CPAK 100G光模块,引发了大量的猜疑。由于CFP2 MSA标准的光模块也将在近期推出,引发了分析师和供应商对思科是否会抢夺供应商饭碗的猜疑。

  思科在去年2月宣布收购硅光子芯片厂商Lightwire,该公司拥有40G/100G模块的开发能力。在收购后思科整合了该公司和自己的硅光子技术,开发出了CPAK标准的100G光模块。

  在去年已经传出了思科将要推出CPAK光模块的消息。思科中国电信运营商事业部解决方案架构师王伯剑曾解释说,目前国际主流的100G光模块是CXP,只能传输100米,传输距离更长的CFP光模块尺寸和功耗都很大,业界正在研发的下一代CFP2/CFP4标准的光模块太慢,所以思科自己开发了独有的CPAK光模块。他表示,CPAK光模块比CFP光模块尺寸缩小一半,功耗下降到四分之一。

  不过,Gazettabyte指出,CPAK光模块只是比CFP2小一点。在OFC上,光模块供应商也指出,CFP2和CPAK功耗很相似,CFP2功耗是7.5W,CPAK功耗在5.5~6W之间。

  对供应商影响还不明朗

  思科的CPAK光模块在OFC上吸引了业内人士的巨大关注,也引起了行业分析师的讨论。据知名媒体Lightreading报道,对思科自制光模块的理由,Gartner分析师Bill认为,一是CFP2确实还不够成熟。如果有厂商供应合适的CFP模块思科仍然会使用,但思科有心尝试CPAK;二是CPAK可以支持多种端口;三是可以提高思科的利润。虽然“可能不是我们想象的方式”。

  对于供应商利润的影响范围,分析师们意见不一。MKM分析师Michael Genovese认为,CPAK对供应商的影响值得商榷。Finisar似乎受到影响最大,因为它们有5%的收入来自于为思科供应CFP光模块,现在可能是CFP2光模块。

  Jefferies & Co分析师James Kisner几个月来一直在说思科自制光模块的巨大影响。他认为,CPAK对Finisar数据业务是切实的威胁。影响的时机和范围很难预测,但看起来很有限。

  不管怎么说,思科自制光模块已经刺激到了下游供应商。Finisar等公司已经展出了相关的CFP2模块,它们要做的是尽快推出实用产品。另外,对下一代CFP4模块的开发,也应该尽快行动了。

  来源:C114 
关键字: 100G 光模块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