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通信范志文:2013年国内光通信市场将增15%以上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4-07 15:53:0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7/2013,工信部在去年“宽带普及提速工程”的基础上,再次提出了“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计划,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国宽带提速的具体实现情况,并对2013年的宽带建设提出了明确目标,三大运营商也相继推出了各自的宽带提速规划。这一计划的提出,对于今年我国的光通信市场将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另一方面,由于宽带中国战略尚未出台,然而根据目前已有消息,财政部将不会对运营商宽带建设实施财政补贴,宽带提速建设将由运营商独立承担,市场需求和投资回报率都成为运营商重点关注的因素。据了解,三大运营商去年上半年的固网投资力度较大,然而受限于资金问题,后期投入逐步放缓,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利润增长。在这一背景下,一些证券分析师对于今年的光通信市场发展态势也存疑虑。日前,烽火通信网络产品线副总裁范志文分享了其对于光通信市场的相关看法。

  市场增长幅度预期超15%

  影响我国宽带市场规模的因素较多,在政策利好带动效应不明显的情况下,我国光通信产业的发展也面临一定的困境,然而对于整个国内光通信产业的发展走势,上下游产业链依然对此持积极态度。烽火通信网络产品线副总裁范志文表示,他预计今年国内光通信市场规模增长幅度将在15%以上。

  2012年,烽火通信利润增长幅度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尤其是在光通信产业方面,烽火通信的市场表现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在整体行业发展不景气的情况下,烽火通信通过自身的管理体制改革以及稳健的市场策略,在光网络市场斩获颇丰。范志文介绍,烽火通信去年网络产品线的市场规模增长较快,营收近50亿元人民币。

  随着宽带提速相关政策的逐步引导,国内运营商在固网方面的投资依然保持较高的比重,另一方面,无线网络的规模建设也带动了国内宽带产业的发展,整体来看,各方利好因素带动作用较为显著,预计国内光通信市场走势依然向好。

  从国内光网络产业的发展来看,运营商的历次规模集采,规模较大,其中移动回传、波分市场依然是光网络市场的重要领地。近几年来,三大运营商陆续加大了在移动回传、波分市场的投资力度,PTN、IP RAN等分组传送技术在现网中得到较大规模的应用,同时40G网络也在不断扩大化,100G已经开启了国内商用,整体市场规模保持高速拓展趋势。

  LTE将成移动回传市场主要拉动力

  从移动回传市场来看,中国移动持续加大了对于PTN设备的部署,同时随着TD-LTE的加速部署,PTN的规模也会随之扩大,于此同时,中国联通去年也开启了IP RAN的大规模集采,整个移动回传市场在不断扩大,各设备商的竞争也不断白热化。

  范志文指出,国内移动回传市场的规模将主要取决于LTE的部署节奏及市场规模,PTN和IP RAN两种技术都将重点指向LTE承载,要达到电信级标准,从而全面助力运营商实现全业务运营。目前中国移动已经进一步扩大TD-LTE的部署规模,PTN的市场也会随之扩大;反观中国电信的LTE拓展步伐,若其4G网络无法实现规模部署,IP RAN的部署需求亦会受限。

  国内针对PTN与IP RAN的技术争议颇多,结合国内运营商的发展来看,中国移动已明确用PTN技术来实现基站回传,而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则倾向于用IP RAN进行3G回传。范志文指出,对于不同的移动回传技术选择,应主要结合运营商的现网需求来看,符合自身网络现状的技术才更合适。

  良性市场竞争秩序亟待建立

  过去一年中,主流电信设备商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利润下滑,其中很大程度的原因在于过激的市场策略导致利润受到大幅冲击,诸多厂商在2012年对市场拓展和利润增长方面也做了较大的平衡,也有诸多专家呼吁通信市场竞争秩序亟待回归理性。

  据了解,近日中国移动正在进行的100G规模集采中,各供货商对于此次市场份额争夺非常激烈,由于100G市场规模尚处起步阶段,中国移动此次大规模集采份额对于各家的全球市场份额将起到关键性作用,目前此次集采中,产品价格的竞争异常激烈。范志文表示,从100G产业的发展来看,其标准规范相比40G产业有较大优势,然而也非常不希望100G产业发展走过去40G的老路。

  各主流厂商在100G产品的研发投入成本较高,而且在100G产业尚未形成规模之前,整体成本亦不会明显下降,目前100G的芯片、光模块等器件尚未实现大规模稳定供货,100G产业仍处于成长期,过激的价格战将严重制约整个产业的发展。范志文表示,希望运营商能够综合考虑厂商的技术水平、价格因素等多方面的内容,以确保其网络部署质量,同时引导整个产业的良性发展。

来源:通信世界周刊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