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ODN走向成熟 中兴通讯构建智慧光纤基础网络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6-19 08:48:3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6/19/2013,随着光纤网络的快速发展,现网人工管理模式已很难适应光网络发展的需要,迫切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光纤网络管理系统。智能ODN以其光纤设备智能化,资源信息同步化和业务流程自动化的优势,极大提升了无源光纤网络的资源管理能力和运维管理效率。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智能ODN技术已经走向规模商用。目前各大运营商都在积极地展开智能ODN的研究和应用,智能ODN标准化的进程也接近完成,这些都为智能ODN的规模应用铺平了道路。
 
智能光网,大势所趋
   
    现今光网络飞速发展,光纤爆发增长。据统计,光纤部署呈指数形式增长,发展更加迅猛,最近5年新增光纤占比47%。在存量市场方面,英国CRU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全球已经有20亿公里的光缆被部署,足足可以绕地球50000圈。
 
    “传统光纤资源人工管理方式,规划、管理和运维难度大,制约光网发展。”中兴固网市场总监杨列永介绍,传统的光缆资源管理方式主要是将这些资源作为数据静态地存储在资源管理系统中,由于缺乏有效的数据校验和管理措施,导致大量光纤在后续建设时无法利旧使用。据保守估计,约有30%的光纤资源因为资源被沉降而形成浪费。
 
    据悉,资源沉降导致的投资浪费不只是光纤资源本身,更包含了为铺设光缆而付出的管道成本,人力成本和租赁成本,这本该避免的现象却因为光纤无法有效管理而发生。光纤资源是宝贵的,它需要在线运营至少20年以上,因此,如何建设智能的光纤管理系统,如何盘活现网光纤资源并将其最大化的利用,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ODN是光纤接入网FTTH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光纤增量巨大,维护量巨大带来灾难。因此可实现智能管理和维护的智能ODN成为近两年的热点。”杨列永介绍,智能ODN可以帮助运营商部署可视、可管、可控的下一代光纤基础网络,有效解决光网存在问题。“如果部署智能ODN,运营商光纤网络5年Opex维护费用可降低48%左右;TCO两年持平,5年可降低20%左右。”
 
    据记者了解,正是基于客户面临的实际问题和ODN未来发展的趋势,中兴通讯在2011年9月推出了基于GIS空间地理信息系统与智能电子标识系统相结合的eODN全生命周期支撑平台。该平台综合了ODN网络周期中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维护等各个环节,让ODN网络建设成为一个动态的循环系统,保证ODN的可持续发展。
 
    杨列永特别指出,中兴通讯eODN方案能很好与原网络匹配,在光纤管理维护方面颇具优势,同时充分结合了无线互联网技术。“在维护方面,运维人员只需要在任一移动智能手机中安装相关工具软件,就可以通过无线Wi-Fi非接触方式进行光纤网络的管理和维护,操作非常便捷。”
 
  现网改造成关注焦点
 
    “目前智能ODN方案已经得到广大运营商的认可,特别是新兴固网运营商,其标准也已经制定完善,正逐步走向规模商用。”杨列永表示,从供应商方面看,ODN建设分为两大类企业,一类是传统ODN厂商,包括日海等;另一类是电信设备提供商,如中兴等。由于智能ODN涉及到网络、IT支撑系统等网络多个环节,所以后者在智能ODN技术和部署上更具优势。
 
    从应用模式看,杨列永指出,智能ODN分为现网改造和新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传统固网运营商现网已经部署了大量传统ODN,所以新建部署智能ODN较少,当前更多集中在现网改造上,后续新老ODN网络采用穿插部署策略更合适。相比而言,中国移动新建光纤网络多,对智能ODN应用规模大,如中国移动在广东、云南都规模部署了智能ODN。其中,广东移动2012年下半年启动了智能ODN的集采,覆盖21个城市,目前正在分阶段供货建设。“中兴通讯在此次集采中表现优秀。”
 
    随着对智能ODN网络探讨的逐步深入,新建网络智能化的研究已经基本成熟,目前各方关注的焦点开始转向存量网络的智能化改造问题。中兴通讯智能ODN团队推出了eODN智能化改造方案。该方案聚焦于光纤网络资源管理的流程优化,在不中断在线业务的基础上实现传统光纤网络节点设备的智能化快速改造。
 
    中兴通讯在智能ODN的成功源自多年光接入市场和技术的积累。中兴通讯是全球最早研发并成熟商用光纤接入网系列产品的厂家之一,对xPON技术发展有着深刻理解和准确定位。目前,中兴通讯光接入产品已经服务于全球超过100个国家的逾150家运营商,全球应用量超过2亿线,超过4000万家庭享受到极速宽带接入服务。
 
接入网建设呼唤理性
 
    当前国内运营商对接入网设备的集采,过去几年的集采价格下降幅度平均为20~30%。而事实上,设备成本的降低远远跟不上销售价格的下降,如此一来在很多集采中,设备企业可能出现“赔本赚吆喝”的情况,甚至一些小厂商会推出价低质次的产品,为网络建设埋下隐患。这不利于运营商接入网的长远发展。
 
    杨列永表示,出现这方面的原因是由于宽带网络建设是需要“真金白银”,投资巨大还不一定能很快收回成本,仅仅靠运营商的话,肯定会将这部分压力传递到系统设备厂商,传递到整个产业链。
 
    所以,光纤网络是国家宽带战略的基础,是一项长达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延续性工作,呼吁国家更多的支持。另一方面,光纤产业链在进行智能ODN改造上,不应是全盘替换,而是选择一条不断升级和优化的道路,为网络注入新的血液和活力。中兴通讯愿意和客户携手探索eODN智能改造方案,用智能去夯实国家宽带战略的基石。
 
    对于已经成熟的10G EPON,杨列永认为目前运营商现网有大量EPON,选择10G EPON可非常方便快捷实现平滑升级;10G EPON在FTTB模式下,相比FTTH部署成本更低、带宽能力基本相同,利于运营商宽带提速工程建设。 
   来源:通信世界周刊 
关键字: ODN 中兴通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