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步爱立信后尘 抛弃设备关注网络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9-11 09:10:1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9/11/2013,网易科技,据《金融时报》报道,诺基亚将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的协议并非第一次出现,此前这家芬兰公司就曾与瑞典爱立信讨论过分拆业务并出售的协议。1991年爱立信利用当时诺基亚CEO自杀、公司处于士气低落之时,提出收购诺基亚。

   然而,由于爱立信只想分拆诺基亚和不想收购消费电子业务,导致协议谈判失败。十年后,这家芬兰公司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制造商,而爱立信在消费市场处境艰难。但诺基亚上周也步瑞典竞争对手的后尘,抛弃消费设备业务而专注于电信设备。

   此举为欧洲最激烈的科技竞争关系又注入新的活力。两家公司一直隔着波的尼亚湾——将瑞典和芬兰隔开的水域——相望,看着对方在做什么。一位前诺基亚首席执行官称:“我们一直密切关注爱立信在做什么。当然,我们在手机上遥遥领先他们,我想他们一直在紧跟我们。”

   爱立信放弃了消费领域,过去五年里股价上涨了四分之一。但诺基亚股价即使在上周二大涨34%,同期依然下跌71%。2011年爱立信将合资公司索尼爱立信的股份卖给了索尼,从而退出了手机业务。分析师们称,爱立信已成为更单一但更可靠的公司。诺基亚很想效仿这种做法。诺基亚董事长兼代理首席执行官里斯托·席拉斯玛(Risto Siilasmaa)表示:“确实他们有更令人兴奋的过去。”

   他称,董事会尚未详细讨论新诺基亚的前景。诺基亚电信设备公司诺西最近几年走过了不平凡的旅程,通过裁员17000人,现在成为诺基亚唯一的盈利部门和销售额最大的部门。除了网络设备业务外,诺基亚还有地图服务和专利组合,这些业务约占其上半年115亿欧元营收的一半。

   投资者似乎很乐见诺基亚的新关注点,上周其股价上涨了41%。有分析师称,诺基亚利润和现金流情况不好,是因为设备业务疲软,现在这些问题都不存在了,投资者开始将诺基亚视为全球第三大移动网络供应商,实际就是规模小些的爱立信。

   但并非所有人都如此乐观。一位诺基亚前高管表示:“显然只关注诺西是非常棘手和高风险的决定。”他担心诺基亚刚出狼窝又入虎穴,因为爱立信、华为和中兴被证明是强大的竞争对手。他表示:“前景远不如过去明朗,竞争格局如此不同。你能在爱立信和两家中国公司的夹击中胜出?”

   席拉斯玛拒绝回答此问题,只表示诺西在过去三年已发生很大变化:从诺基亚的问题儿变成现在的公司基石。一位参与诺基亚交易的人士表示:“现在诺西将成为公司的核心业务,将获得大量的关注。诺西实际上就是一家上市公司。”
关键字: 诺基亚 爱立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