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股权结构曝光:员工持有99%股份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3-05 08:35:1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3/5/2014,在华为(Huawei)深圳总部的一间密室里,有一个玻璃橱柜,里面放了10本蓝色的册子。这些册子有助于回答一个困扰美国政府的问题:谁是这家中国大型电信设备企业的真正所有者。

  这些厚达数公分的册子里记录着约80000名员工的姓名、身份证号码以及其他个人信息。华为表示,根据一项“员工股票期权计划”,册中的员工持有公司约99%的股份。

  在参观华为深圳总部的过程中,英国《金融时报》记者在华为董事会首席秘书江西生的允许下,翻阅了这些簿册,以了解这些作为华为所有者的员工,以及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持股情况。华为员工是通过“工会”持股的。

  翻阅数千页的记录时发现,绝大多数员工的持股量为数万股,而极少一部分人的持股量达到了数百万股。

  在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指出了一条265万股的持股记录后,江西生从相邻的一个房间调来了一份文件。那个房间专门存放股份授予合同,从合同中可以了解华为的股权授予方式。

  向外国记者首次展示持股簿册,是华为所做努力的一部分,目的是反驳有关华为在股权问题上一直不够透明的批评。

  华为是由退役军官任正非于1987年创立的。该公司现已成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电信企业之一。但受外界对其股权结构的怀疑影响,华为在美国市场面临着严重障碍。

  2012年,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建议政府阻止任何有华为参与的并购交易,原因是“无法确信华为不受外国政府影响”。

华为股权结构曝光
  华为此前已经多次反驳称,有关该公司可能与中国政府存在关联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美国政府也从未公布过任何可以支撑其担忧的坚实证据。

  但为了回击此类暗示,华为现已开始逐渐揭开其所有权结构的面纱。

  电信业咨询机构北京博达克咨询公司(BDA China)的董事长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表示,向外界展示持股簿册是一个积极的举动,但尚不足以让批评者满意。

  克拉克称:“就像一个小孩做了很大努力但没有看见成果。他们会感到不公平,而不公平的因素可能确实存在。”他补充称,华为回应批评者的最佳办法应是公开上市。“阳光是最好的除菌剂,但他们中途又重新拉上了窗帘。”

  三年前,华为首次公布了董事会成员。去年,任正非之女、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Cathy Meng)表示,除了任正非持有1.4%股份这一事实以外,该公司将在某个时点提供有关其所有权结构的更多信息。

  她表示,这些信息将包括公司董事的持股细节,但华为并未给信息公开设定一个时间。

华为估值对比
  华为表示,在其150000名员工中,已有80000人加入了持股计划,该计划当前对于公司股票的定价为每股5.42元人民币。去年每股分得的红利为1.41元人民币,相当于以当前的价格买入将获得26%的收益率。

  华为拒绝透露通过员工持股计划发行的股份现有多少股。

  自该计划于1997年引入以来,华为股票价格的上涨幅度已经超过了五倍——同期深圳股票市场的涨幅为250%——这与华为发展壮大的过程一致,最初华为不过是一家在深圳的两间小公寓里创立起来的小公司。

  江西生表示:“当时任正非常常谈到未来有多美好,但我们都认为他想得太远。现在这些梦想都已经实现了。这段时期是华为的黄金时代。”江西生作为一名电信工程师于1989年加入华为,是华为最初30名员工中的一员。

  华为一直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如何使批评者相信,员工持股计划不仅仅是为了分享利润,还让员工对公司拥有了一定掌控权。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表示,“很多分析师都认为,掌控华为的实际上并不是其普通股东,而是管理层中的一部分精英分子。”

  华为承认,任正非对于公司重大决策仍保有一票否决权。但该公司表示,工会的成员每五年会投票选出51位代表,然后这些代表选出该公司不久前刚扩容到17人的董事会。

  代表候选人名单由即将离任的上一届代表选出,但其他员工也可以在投票表决时写上名单之外的名字。华为在全球约有400个投票站,员工在站内填好选票。

  华为坚持称,其所有权模式既能给员工提供激励,也能使员工对公司有一定掌控权。一些批评者声称,华为并不是真正的员工持股制公司,因为外国员工不能参加持股计划。华为回应称,按照中国国内的法律规定,参与者必须既是华为员工,又是中国公民。

  为了强调上述观点,华为透露,五名初始投资者中的两名——陈金阳(音译)和沈定兴——曾和任正非一起筹集了华为的初始注册资金,但在后期因为不能参加持股计划而对华为提起了诉讼,因为他们从未成为华为的员工。

  华为与两人达成了和解。在被问到两人投资获得的收益率水平时,江西生微笑着说,70%至300%。
来源:FT中文网
关键字: 华为 股权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