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中国总裁赵钧陶:2019年4G覆盖将达65%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9-28 08:18:4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26/2014,2014年北京国际通信展期间,爱立信中国总裁赵钧陶在出席ICT 论坛主题发言时表示,预测到2019年,全球92亿的移动用户中的80%以上均为移动宽带用户,LTE人口覆盖率将超过目前WCDMA的覆盖率,达到65%。

  以下为赵钧陶讲话实录: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那么,对于ICT产业而言,下一个十年我们会有哪些梦想?又将如何实现呢?我们正身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并且变革发生的速度在不断加快。在过去的100多年里,人类连接10亿个地点用了100年的时间,而连接50亿人,仅用了25年的时间。爱立信预测到2020年全球将有500亿连接, 这意味着每个人将拥有超过6件联网设备。

  今天,距2020年这个目标还有不到6年的时间。我们正在快步迈进网络社会。根据爱立信移动市场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上半年,全球共有68亿移动用户,其中24亿为移动宽带用户(35%),LTE的人口覆盖率达到了20%。爱立信预测到2014年年底,每两个移动用户中有一个智能手机用户。而到2019年,全球92亿的移动用户中的80%以上均为移动宽带用户,LTE人口覆盖率将超过目前WCDMA的覆盖率,达到65%。到2020年,全球会有95亿移动用户。

  网络社会的美好生活

  我们的生活方式将越来越数字化。消费者对应用程序的需求不断提高,有关购物、餐饮、娱乐休闲、儿童/老人护理、政府沟通和交通的应用程序增加50%;消费者已经厌倦使用密码来访问在线内容,52%的智能手机用户希望使用指纹来代替所有的互联网密码;全球40%的人想要智能手机记录步行、锻炼、睡觉等信息,59%的人想要手环来做这些事情,56%的人想要通过指环来跟踪血压和心跳等信息;上网的使用体验落后于语音的使用体验,并且成熟市场的消费者更加难以宽容网络接入问题;北京和上海分别有超过51%和52%的用户每周多次观看朋友推荐的视频,34%的用户每周多次给他的朋友们推荐视频。智能手机用户希望,互动式传感器将被用于从医疗保健和公共交通领域,到汽车、家庭和工作场所等一切领域。60%的人认为,到2016年底,传感器将会是司空见惯的。这些需求都将成为现实,如能自动识别、开启检票口并扣除交通费用的传感器;自动识别并进行开启或者上锁的门等等。

  所有这些变化归纳起来,就是网络社会对人、产业和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500亿连接中将有150亿可支持视频播放,也就是说,所有带屏幕的联网设备都可以播放视频。运营商必须在有限的带宽、频谱和传统网络等各种限制条件下部署全新的服务。爱立信发布的电视2020愿景预测到2020年,50%的媒体消费将为传统渠道视频,50%为时移、点播、用户自创视频。这对个人意味着什么呢?举一个例子,远程教育为更多人提供优质教育的机会。2014年9月,斯坦福推出公开网络课程《经济学原理》,并第一次给予网络课程学分。除了修读学分的学生,同时来自150个国家的1.5万学生参与了免费的网上课程。

  而产业互联刚刚进入导入期,ICT 将为传统产业带来全新的流程、解决方案。 爱立信与沃尔沃合作联合推出“车联网云平台”,实现了车与车、车与人、车与其他各种智能终端的连接,不仅能够提升汽车本身的使用效率和安全性,还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驾乘体验和商业机遇。爱立信为马士基实现“船联网”,仅燃料就每年可节约5千万美金。在智能家居方面,爱立信与兰吉尔携手为芬兰70万智能电表提供智能抄表服务。目前,98%的芬兰家庭都采用互连的智能电表。爱立信将协助芬兰实现能源基础设施从单向能源网到智能能源网的演进,让消费者能够更有效地控制能源的使用。到2020年,每个家庭预计将拥有50个联网设备, 这将是充满机遇的市场。

  对社会会有什么影响呢?人们对待工作的态度将发生变化。自由职业者联盟(Freelancers Union)和自由职业者工作发布市场Elance-oDesk在9月18日发布了8年来的第一份自由职业调查。结果显示,三分之一的美国就业者是自由职业者,人数达到5,300万人。在18-34岁人群中自由职业者的比例最高,达到38%是自由职业者。自由职业者联盟的创始人兼执行理事Sara Horowitz说,“在20到25年前,我们根本没有这种选择。在远程办公的技术条件和人的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他们能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积极主动。”

  远程医疗将快速发展。2010 年成立的 HealthTap 是一家专注于医疗服务的网站。它从问答网站起步,汇集了专业医生来回答问题。近几年,HealthTap 获得了快速增长。如今,它的用户数量达到了 1 亿人,答复的医疗问题达到 19 亿个。在 HealthTap 创始人 Ron Gutman 看来,HealthTap 是唯一一个全程满足病人需求的公司。从症状问题到虚拟咨询,然后到诊断和开药方,都可以在 HealthTap 的平台上完成。随着可穿戴设备和家用监控工具的发展,远程医疗的使用范围将会更为广泛。据美国学术期刊《健康事物》调查,全美目前大约有42%的医院建立了远程医疗平台。另据美国远程医学协会表示,目前有超过一半的的美国医院开始采用一些远程医疗技术来提供临床服务。

  基础研究实践网络社会概念

  网络社会的未来将超乎我们的想象。梦想必须要有,但实现起来还需要ICT 产业链各方的现实支撑。为推动网络社会的早日实现,爱立信通过前瞻性的基础研究、核心业务的创新以及对未来趋势的跟踪研究,不断引领和推动ICT 技术发展。

  全连接世界的连接目标将超越传统介质:爱立信的开创性联网玻璃概念——“机遇之窗”(Window of Opportunity),将遍布全球千家万户的玻璃窗和交通工具上的车窗,安装上透明天线,使它们通过互联网相互连接,进而与人类连接。这必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惊奇的改变,并创造出无限崭新的商业机会。爱立信在巴塞罗那进行的前瞻性展示说明,嵌入透明天线系统的玻璃窗,可充当运营商在密集城市街区部署的小型基站系统,为频谱紧缺、站址难选等困境带来一缕创意的曙光。这些联网玻璃将显著增强房屋及移动交通工具内的移动宽带覆盖强度,加快数据传输速度,改善室内上网体验。

  “我即网络”(Connect me)是爱立信提出的一种概念,能够通过人体以最高10Mbps的速度演示电容耦合技术和触摸的力量。设想一下,您只需抓住门把手就能打开门锁,触摸柜台便能确认购物交易,握手时即能交换名片,触摸打印机时就可与它建立连接。

  “纸联网”(Connected Print)根据印刷电子确定唯一身份,并将人体作为线路,与联网智能设备相连。触摸饮料杯,就可以分析饮料成分、卡路里、运输方式、运输距离、保质期等等。

  核心业务创新与趋势研究

  爱立信一直在引领着创新,致力于推动产业变革。 例如在网络产品方面,爱立信2013年推出点系统,这是针对室内覆盖的超小型蜂窝基站,直径只有10厘米,重300克,覆盖半径可达到600-800米。单手握住的尺寸,可以提供足够大的室内覆盖范围。

  Network-in-a-container,集装箱里的网络, 是由爱立信设计生产、内置高性能无线网络的集装箱,体长14米,内置电池可连续工作10个小时,覆盖40平房公里范围,可以随时运往世界的任何角落,实现快速、轻松的现场部署。

  与Facebook等公司合作成立Internet.org组织,目标是把全球还没有联网的2/3人口接入互联网中,为全世界每个人提供平等的联网机会。爱立信与facebook共同创建创新实验室。其目标是让基础设施成本更低,数据压缩能力更强,促使数据网络和服务运行更高效,从而创造出更多的上网机会。


  爱立信五次获得“技术及工程艾美奖”。日前又推出实时字幕平台,通过语音转文本、编辑室整合、脱机内容快速准备等技术,可支持世界各地广播服务商进行不同语种的实时字幕播出。该实时平台在本年度的荷兰广播电视设备展览会(IBC)上首次亮相,继7月份爱立信收购领先的媒体服务公司红蜂媒体(RedBeeMedia)后,该实时字幕平台已成为爱立信广播和媒体服务产品组合的重要部分。

  进行基础研究与核心业务创新的同时,爱立信还投入了人力物力进行消费趋势的前瞻研究,比如爱立信消费者研究室、爱立信智能手机实验室、爱立信网络社会研究室以及爱立信定期发布的移动市场报告等,都在业界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从今年9月起在接下来的六个月中,爱立信还将与CNN一起推出一档节目——转型(Transformation),向全社会展现ICT对产业、对个人生活的影响,呈现网络社会的愿景。

  “爱立信还在致力于推动技术的不断进步。”赵钧陶表示,“现在5G的征程已经开始,5G不仅是无线接入技术的代际更替,而且是一项系统工程。5G技术给人类带来的体验绝不是像3G/4G那样仅仅是一种新的无线接入技术,而是更高层面的体验,爱立信将继续努力引领5G的研发与试验。下一个十年,网络社会将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将迎来一个全新的世界。”

来源:新浪科技
关键字: 爱立信 LTE 4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