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100G十年历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10-15 08:45:4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5/2014, 光通信市场一直是一个竞争激烈的领域,在今年,整个市场显现出非常积极的态势。正如业界所期盼的,100G,在经历2012年全球试点和2013年的蓬勃商用之后,迎来了商业引爆点。

  在超宽带、LTE时代,100G超强的系统性能、卓越的性价比的优势已经越来越明显,全球运营商开始将关注力从10G、40G,更多地投向100G。权威机构的报告中显示,2013年,40G全球出货份额出现下滑拐点,2014年,100G成为市场主流技术并逐渐取代40G。根据业界权威咨询公司OVUM的预测,2013年至2016年,全球100G出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81%。

100G迈进黄金十年
  伴随全球100G部署的热潮,国内运营商的100G走出实验室,走向现网的规模商用。100G光传送技术由于在传输容量、传输距离、传输性能等各方面的优势,备受运营商青睐。

  进入4G时代,运营商对于传输网络的投资持续大幅增加,而“宽带中国”战略的落地实施对于传输网络的发展也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2014年,国内运营商对于100G的关注和投入比其之前预计的来的更要猛烈些。

  LTE网络面临的巨大流量和全业务经营压力,迫使运营商对骨干网进行大规模升级。来自江苏邮电设计院的专家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运营商将在2013年网络建设的基础上,扩容现有100G网络波道以满足更多业务需求,同时新建更多100G网络来覆盖此前没有覆盖的省份。

  在2014年中国光网络研讨会上,中国电信集团科技委主任韦乐平表示,按照目前的趋势,2017年中国电信骨干网最大截面传输带宽将达到约38Tb/s,需要5个80波100G传输系统,代表着全球运营商流量带宽的最大值。国内的100G系统自2013年开始大规模建设 ,三大运营商在100G系统的部署方面,可以说是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的。

  2014年,让业界最为眼前一亮的当属中国移动骨干网十期100G OTN设备招标项目。此次招标共涉及近8500块100G线卡,采购量达到2013年三大运营商全部集采总规模的2倍,远远超过了此前中移动预计的2014年的5000块招标数量。而中国电信方面,在新建东北、西北100G网络的同时,加大省内二干100G网络建设,在中心地市的本地网核心层也逐步引入100G,以满足LTE和FTTH对传输带宽的需求。另一方面,中国联通在2013年率先开通100G实验网的先发优势的基础上,也开启了2014年长途传输网100G传输设备的大规模集采。

  这些透露出一致的信息,在“流量为王”的时代,运营商的城域网、骨干网都在引入100G技术,100G网络部署将遍地开花,为4G发展保驾护航。

从OTN、智能OTN到SDON
  在100G解决方案中,除了高速传送线路技术外,OTN技术极为关键,成为100G快速发展走向商用的最大动力。

  最初发展阶段,100G网络的业务接入速率以10G/10GE为主,只是线路速率采用100G,需要将大量10G小颗粒业务映射到100G大管道中,而采用100G WDM的方式建网限制明显。OTN可以用于提供GE~100GE的大带宽传输专线业务,满足ICP、银行等政企客户不断增长的专线业务需求。

  根据Infonetics发布的OTN技术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已有44%的运营商使用OTN技术建设波分网络,预计到2016年这一比例将上升到89%,随着高速线路技术100G和超100G的发展,OTN和WDM相结合是必然趋势。

  OTN与100G技术的强耦合使得三大运营商很早就提出了100G OTN的应用要求。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的专家指出,在骨干网中引入OTN,可以改变目前骨干WDM系统不成网的现状,OTN可以实现骨干网业务的端到端快速调度,并通过实施多种保护恢复机制提高网络的可靠性。而光网络的另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就是智能化。因此,智能OTN的引入进一步提高了业务的生存性和网络的运营效率。

  智能OTN产品适应了运营商全业务转型的变革,高效满足网络的全业务承载需求。而中兴通讯魏晓强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介绍,OTN产品的智能化演进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基于光电交叉的WASON保护恢复等智能化功能的开发,目前已经规模商用;第二阶段是PCE的独立,WASON的计算能力从分布式向集中式转变,可以解决组大网的问题,也是向SDN演进的基础;而第三阶段将引入SDN,将SDN引入传送网已经在业内逐渐达成共识,软件定义光网络(SDON)将使网络更加灵活、高效、开放。据了解,目前,基于OTN的SDN技术验证与测试,各厂商正与运营商在合作中稳步推进。

中兴通讯决胜100G
  紧跟运营商的步伐,国内厂家在100G和超100G技术的研发上,已走在了世界前列,产业链发展已趋成熟。业界包括中兴通讯在内的几大主流设备商均已完成100G现网实验并开始规模部署。基于对运营商需求的深刻理解,中兴通讯推出了覆盖网络所有层次、面向未来的新一代全网OTN解决方案,助力运营商构建大带宽、高效率、快速灵活、安全智能的传送网络。中兴通讯如今引领潮流,在光网络领域越来越能清晰地感受到中兴通讯带来的活力和竞争力。

  中兴通讯作为业界领先的光网络解决方案提供商,一直致力于光网络的研发,其100G产品的性能、市场表现可圈可点。得益于对客户需求的把握和对未来技术研发的持续投入,中兴通讯通过与运营商的合作,不断取得在预研技术和产品商用化方面的突破。其100G OTN明星产品ZXONE 8700以及ZXONE 9700组成高中端搭配的完整产品体系,集成了分组交换功能,能够简化网络层次,提供灵活高效的交叉调度功能。特别是ZXONE 9700单子架交叉容量超越业内所有同类产品,并且支持向400G和集群功能升级。

  聚焦于移动互联网和宽带大发展的需求和挑战,中兴通讯推出的新一代全网OTN解决方案涵盖了从骨干到边缘的所有网络层次。在核心骨干层,推出了100G/超100G、分组OTN、WASON、SDN等解决方案;在城域边缘层,推出了小型化OTN和PIC等解决方案,不仅服务于运营商大带宽、超高速的刚性传送需求,并且提供柔性管道,大大提高业务的传送效率,真正构建了刚柔并济的新一代OTN传送网。

  新一代OTN网络未来可演进到超100G、SDN,实现更高速率传输的同时,还具备业务感知和快速部署、即时带宽、易维易控等能力,让OTN网络更好地服务于业务和用户体验,帮助客户不断降低运营成本,开拓新的盈利模式,为运营商打造云时代灵活、高效、开放的OTN传送网。

  在新技术与解决方案的推动下,中兴通讯在100G市场取得很大进展,从全球光网络份额来看,中兴已位居第二,是近几年增长最快的设备商,根据咨询公司的数据,中兴通讯在2014年100G增长率非常领先。

  在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大规模集采中,中兴通讯100G OTN以其设备技术、产品成熟度、工程实施能力等方面的综合实力脱颖而出,均占据了较大份额。其中中国移动西部环项目全长超过2万千米,涉及近3000块100G板卡。

  据介绍,中兴通讯中标中国移动西部环项目,获得三大运营商大量省干和本地网100G项目,同时获得政企市场大量100G合同,以及奥地利TMA、Telefonica、印度尼西亚Telkom、香港PCCW等国际主流运营商的100G合同。截止目前,中兴通讯波分产品已经进入112个国家的328个运营商,100G商用项目超过150个,线路总长超过10万公里。

  从10G、40G,到100G,乃至超100G,网络对于带宽的需求永不止步。100G已跨越技术瓶颈,迎来全面规模商用。中兴通讯将会不断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继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开发100G乃至更高速率传输研究,引领业界发展潮流,与运营商共同决胜100G时代。

来源通信产业报
关键字: 中兴通讯 100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