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移动携手华为打造4G精品网络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12-16 08:56:0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2/16/2014,2014年是中国4G规模发展的元年,中国移动作为中国战略性自助创新的TD-LTE产业的主要推动者,已经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4G网络。截止到10月底,其4G用户规模已经超过5000万户,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目标。

   上海作为中国经济中心城市,无疑在中国移动的4G战略中具有重要意义。上海移动以良好的网络覆盖和基础性能为基石,结合创新业务和灵活的覆盖解决方案,聚焦于以有竞争力的用户感知来努力打造出一张LTE精品网络,成为业界的又一样板。

   面对最挑剔的客户、身处竞争最激烈的市场,除了克服物业协调困难、天面有限等挑战,室内话务高、场景复杂、深度覆盖难也是几大难题。上海移动通过实地勘察,结合利用华为创新的Easy Macro、LampSite、Atom等新型基站方案来灵活解决这些场景覆盖问题。同时也采用载波聚合(CA)等创新技术来增强4G竞争力,为获得优势地位添柴加火。

Easy Macro:城市深度覆盖利器

   基础覆盖和性能是展现管道的基本能力,如何在各种场景下确保始终如一的高品质用户体验,成为上海移动追求的目标,亦是其网络的脉搏。

   人民广场是上海博物馆、大剧院、城市规划馆所在地,也是上海最为重要的地标之一。由于占地面积较大、且四周高楼林立,附近还有高架桥阻挡,4G覆盖成为一个不小的难题。为此,上海移动选择华为Easy Macro解决方案,作为该区域的覆盖解决方案。

   Easy Marco是华为在2014年主推的有效解决深度覆盖问题的宏基站解决方案,Easy Macro在保留大容量基本特征的同时,在内部设计上也极为紧凑,将天线、RRU集成为一体,体积却仅为传统RRU的一半,是补盲补热的最佳选择。而以全新的和谐灯筒外形、零占地为特征的外观设计,也使之能够自然地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特别适用于老城区等天面紧张且站址协调难度较高的场景、景观区等对环境和谐要求较高的场景。

   Easy Macro对运营商的另一大贡献则是易安装、易维护,部署一个Easy Macro理论上仅需1人1小时,现在甚至可以进一步缩减到1人20-30分钟。据C114了解,这款创新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应用于全国30余个城市,包括北京、重庆、成都等地都有规模部署。

载波聚合:网络速率“快人一步”

   新天地屋里厢建筑、密集的酒吧咖啡厅,每天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览,大量的数据需求也随之而来,但景区内仿古建筑群难以增加站点。面临同样难题的还有被誉为“上海最美丽风景线”的外滩、糅合豫园古典园林美景与各色民俗建筑的城隍庙景区。

上海移动的解决之道是选择华为在其原有站点上软件升级开通载波聚合功能,将2个20MHz频宽聚合在一起。

载波聚合下实测下行速率120Mbps以上

   作为4G LTE-A重要特性之一,载波聚合的最大意义在于提升用户体验,使得用户在普通使用情况下速率有100%的大幅增长,在小区边缘其价值尤能体现——这一点也恰恰契合移动“快人一步”的品牌定位。在C114的现场实际体验过程中,在开启载波聚合的区域,上海移动网络的下行速率可以保持在120Mbps以上,业务体验良好。

LampSite:破局室内覆盖难点

   新的移动业务场景下,传统以语音为中心的室内覆盖方式已经无法满足用户对数据业务的需求。尤其在4G时代,由于所采用的频段较高,室内覆盖不足也始终是运营商在网络部署中遇到的难点之一。

   针对于此,华为推出室内覆盖解决方案LampSite--它能够实现弹性扩容和小区分裂以增强覆盖容量,以及不同楼层不同区域的容量动态调整;且由于体积小、易安装、一根网线搞定供电及传输,能在短时间内大量部署。

   华为上海研发中心是华为无线研发的总部,同时也是上海最大的单体建筑,单栋建筑内有近1万研发人员集中办公,为了优化室内覆盖,提升用户体验,上海移动在华为上海研发中心部署了LampSite解决方案,用以实现快速4G覆盖。LampSite方案实现了室内网络的精准部署和精准运维以及可视化监控,还可实现室内精准定位等许多功能,解决了4G网络室内深度覆盖的难题。

   而在由华为与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14年全球移动宽带论坛(MBBF)期间,为保证会议期间用户体验,也特别在会址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酒店部署了LampSite解决方案,以满足近600名与会者的高速4G体验。
 
来源:C114
关键字: 上海移动 华为 4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