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净利增幅连续3年超30% 超越爱立信追平思科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4-03 15:16:0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3/2015,得益于4G业务和手机业务的高速增长,华为2014年交出历史最好成绩单,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创下新高。

  31日,华为轮值CEO胡厚崑、财务总监孟晚舟在深圳总部发布了华为2014年财报,营收达2882亿元(约合465亿美元),同比增长20.6%;净利润279亿元(约合45亿美元),同比增长32.7%。其中,净利润已经连续三年增速超过30%,2012年增长32%,2013年更是增长了34%。

  接受记者采访时孟晚舟表示,华为财经团队在财务流程的改进以及汇兑审计上差异化管理策略,促进了华为资产结构稳健增长。

  全年营收超越爱立信、追平思科之后,海外声音质疑华为高速增长得益于中国政府对国内设备厂商的保护。胡厚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海外市场营收比例超过了六成,华为成功主要取决于在创新、服务、运营效率等多个方面的竞争力,而非政策保护。

4G网络爆发助增营收
  2014年,华为三大业务领域业绩均实现增长,其中,运营商业务收入达1921亿元人民币(约合310亿美元),占到总营收的66%,同比大增16.4%。2013年运营商业务同比增长数字仅为5%。胡厚崑解释,这主要得益于全球移动宽带网络,尤其是4GLTE网络市场的爆发,华为目前在全球市场布局174张LTE网络,移动网络的发展又带动了承载网络和光传输网络的需求爆发,助推了营收。

  企业业务和消费者业务营收分别为194亿元和751亿元,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27.3%和32.6%。胡厚崑透露,华为2014年终端产品出货量1.38亿,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7500万部,国内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4000万部。

  2014年华为研发投入也创下历史新高。408亿元研发投入占到全年销售收入的14%,超出华为年度研发投入10%的标准。

  2015年是孟晚舟任职华为CFO的第五年,本次也是她连续三年代表华为发布年度财报。孟晚舟在现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2014年华为在财务管理上最大改变是:所有平台公司和子公司都设立了CFO,实现了财务流程和业务流程的高度融合,实现了华为汇率费用长期下降。

运营商业务占66%
  在华为总营收中,运营商业务占比达到66%,华为仍然保持着对运营商业务的高度依赖。从移动网络建设趋势来看,华为2015年仍有望持续高增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运营商公开数据得知,2015年国内三大运营商资本开支将增长9%,达到4075亿元。其中,4G投资高达1532亿元,同比增长22%,超出市场预期,4G产业链的高景气度有望持续。

  但作为华为首要收入来源的运营商业务,也面临着增速放缓的可能。受移动用户渗透率饱和、语音业务遭到OTT厂商侵袭等影响,2014年国内三大运营商合计收入12497亿元,同比持平;净利润1309亿元,同比大幅下降8%。

  胡厚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步入2015年,宽带、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ICT技术,正成为各个行业加速转型的引擎。华为未来商业规划是聚焦管道战略,成为全球运营商转型的首选合作伙伴。”

  胡厚崑表示,将继续加大5G投入,积极参与标准制定。“华为希望4.5G网络在2016年实现商用,2015年单年度5G投入会增加到6000万美元。”

主要取决于市场竞争力
  华为2014年的465亿美元营收,超越了电信巨头爱立信的331亿美元,基本追平471亿美元的IT巨头思科。

  在国内市场的高速增长,无疑是华为靓丽业绩的重要支撑。2014年,华为在国内市场的营收达到1089亿,占总营收比例从2013年的34.6%提高到37.7%。

  这与2014年国内三大运营商波澜壮阔的4G网络建设不无关系。胡厚崑表示,除了运营商业务,华为在企业市场和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也可圈可点,华为对2015年国内市场的发展非常有信心。

  华为在国内市场的发展,也遭到外界质疑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倾向于用国产的设备,华为从中受益。对此,胡厚崑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华为在全球100多个国家运营业务,海外市场营收比例超6成。华为的经验是,市场业绩和市场地位主要取决于企业在创新、服务、运营效率等多方面的竞争力。其他因素会有影响,但从长远看这几个因素是决定市场成败的最关键因素。”

来源每日经济报道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