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术有望由TDD先行 中兴TDD+率先步入商用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7-17 09:04:3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17/2015,这两天中兴通讯出尽了风头,大有站在5G最前沿的势头:

今天,MWC上海展的第二天,中兴通讯与韩国领先运营商韩国电信(KT),正式签署了5G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 联合研究5G相关技术与共同推动5G商业应用。

本周一,软银集团统括部长北原秀山,就中兴通讯与日本软银签订的Pre5G联合研发谅解备忘录一事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北原秀山在访谈中透露选择中兴合作Pre5G的原因,一方面在于双方的4G时代良好合作基础,另一方面在于中兴通讯是TDD技术领域的领先者。

事实上,中国移动更早一步,去年也与中兴一起在深圳完成了全球首个Massive MIMO基站的预商用测试。

5G将由TDD技术先行

读者们大概能看出端倪来了:主要是TDD网络的Pre5G应用嘛,原因何在?

昨日的2015世界移动大会-上海展主题演讲环节,以及下午召开的GTI峰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的介绍让人恍然大悟:

TD-LTE技术因其频谱具有不对称性,上下行在同一个频段上的特点,在接受5G关键技术上很有优势,他认为,未来5G的主要组成部分很可能会是TDD技术。

中国移动是TD-LTE技术最重要的推动者,如果TDD在5G时代先行一步,TD-LTE就可以走到更远更广的地方,这样的影响力将是所有的Tier 1运营商艳羡的。昨日,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在GTI会议上称,在中国移动从4G向5G演进的过程中,会继续挖掘TDD技术的优势,同时介绍了中国移动的TDD+战略。

Pre5G吻合TDD+演进战略

今天,移动数据流量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态度增长,已经率先商用LTE-Advanced的韩国运营商SKT,在昨日的GTI峰会上仍然表示,为了匹配SKT未来的业务发展战略,现有的网络仍然无法满足需求。很明显,在5G到来之前,运营商们都需要寻求一条可实践的4G持续演进道路。

中兴通讯TDD产品副总韩钢博士在MWC上海展首日接受采访时,响应了中国移动的战略。他说:“无线频谱资源是有限的,用户数和用户需求一直都在激增,中兴通讯提出的Pre5G理念,核心就是在现有标准和终端不变的前提下,把5G的一些关键技术提前引入至当前的4G网络,从而帮助运营商最大化利用现网资源,为用户提供接近5G的体验。”

他说:“Pre5G理念,包涵了中国移动提出的TDD+演进,也将FDD网络及核心网中推进的FDD增强和核心网演进技术囊括在内。”

韩钢博士在本周的GTI论坛上,也介绍了中兴通讯的上行整体解决方案。其中,UDC、上行3D-MIMO等都是TDD技术,这些技术已在实验室或外场进行了商用前的验证测试。他透露,在多次与运营商的交流中,这个上行一揽子解决方案很受欢迎。

在中国移动提出TDD+后,立刻得到了包括中兴通讯在内的业界各厂家的积极响应,TDD+明确了TD-LTE在通往5G道路上的演讲和技术路线,其内涵也正是中兴通讯Pre5G创新理念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和FDD增强以及核心网演进结合,共同组成了Pre5G的完整框架。由于TDD和FDD存在业务需求、技术实现和产业支持节奏的差异,针对TD-LTE领域的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独立构成体系很有必要。

TDD技术的领先者将受益匪浅

据韩钢博士介绍,TDD+是一个完整的端到端解决方案包,目的是全方位提升网络体验,包括频谱效率提升,时延降低,高频段资源的利用, 物联网海量接入问题的解决,超密网络的组网等等。其中代表性的技术有Massive MIMO、MUSA、UDN、256QAM、FDD-TDD Joint Operation、MTC以及D-CoMP+等等。从技术特性来说,TDD+在无线技术应用上更有优势,会先行一步。比如大规模多入多出(Massive MIMO),这是5G中最核心的技术之一,甚至可以称为唯一成倍提升频谱效率的技术,我们已经在产品中实现了。

今天看来,中国移动已经成熟的引导了TD-LTE自有标准的生态链建设、发展与壮大。TDD+战略的提出,显示出中国移动意欲携TDD在5G时代方面领先一步的宏图壮志。

据韩钢博士介绍,今年1月,中兴在业界首家完成了Massive MIMO基站的多用户多流预商用外场测试。从测试结果来看,不但刷新了吞吐量记录,而且验证了Massive MIMO的三维覆盖能力,深度覆盖能力以及普通4G终端的支持能力。

今年3月MWC上,中兴正式对外发布的可商用Pre5G Massive MIMO基站,其单载波吞吐量高达400Mbps,是现网TD-LTE基站的4倍。

具体到TDD+的实际商用化进程,中兴通讯已经启动了与中国移动、日本软银、德国电信等全球领先运营商的Pre5G技术研究及商用化测试,中兴已经跨越了概念阶段,率先进入实质性商用。

对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采用比较激进的日本软银明确表示,不会干等5G技术成熟,现有什么创新技术可用,都会引进。软银同时采用了FDD和TDD技术,最先用Pre5G的也是软银的AXGP网络(TD-LTE兼容)。

很明显,中兴通讯作为TDD技术的领先者,未来的5G时代,拥有不容小觑的实力,当然受益匪浅也在预期之内。 


来源C114
关键字: 中兴 5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