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2017年有望实现5G网络预商用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7-21 08:52:45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7/21/2015,距离2020年,还有5年时间。而随着移动数据业务流量的持续爆发式增长,对于希望在2020年商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的移动通信产业而言,5年的时间也是相当紧迫。

   如何定义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如何帮助运营商以相对较低的成本平滑演进到5G?如何推动全球形成一个统一的5G标准?如何利用下一代网络助力行业转型?这些都是摆在移动通信产业面前一个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对此,爱立信亚太区首席技术官Magnus Ewerbring在接受C114专访时为我们进行了详细解读。

6个领域定义什么5G

   目前,虽然5G标准的推出尚需时日,但业界对于5G已经达成一些共识,5G系统将在2020年左右投入商用。对此,爱立信也持有相同看法。据Magnus Ewerbring介绍,在爱立信的5G计划中,2015-2016年,主要是展示多种5G技术组成部分;2017-2018年,预商用5G测试网络;到2020年,爱立信会帮助运营商正式引入5G商用网络。

   而目前,业界对于5G概念尚没有精确的定义。对此,Magnus Ewerbring表示,作为全球移动通信技术市场的领导者,爱立信主要从以下六个领域入手来尝试定义5G:

   一是可拓展性。这是非常重要的方面。例如,现在有的应用一旦使用起来,它的发展速度非常快,这就需要未来的5G网络具备可扩展性来支撑这种应用的增长。

   二是灵活性。网络必须有非常好的灵活性,因为用户的行为和习惯可能经常会有非常突然的变化,比如在某个热点区域突然有大量的用户聚集,包括对应用、对市场的请求可能会出现非常大的变化,这些都需要网络有一个非常好的灵活性来支撑。

   三是可持续性。包括运营商在内的所有相关的企业都希望能够节省电力方面的开支、节约能源的使用,所以一方面看到了移动宽带数据流量的使用会大大上升,同时也必须关注可持续性。

   四是安全性。5G网络对于安全性的要求将会更高,尤其是随着人们越来越多地使用手机来处理工作和生活的事物,5G的新的技术必须要保证其安全性,这一点至关重要。

   五是标准化。当年GSM标准之所以这么成功,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有一个非常好的标准,有了这样统一、全面化的标准,才能保证网络和用户数量的不断增长,同时价格能够不断降低,5G标准也是如此。

   六是可靠性。未来5G系统一定要保证这个网络是一直可用的,因为现在对这个网络的依赖性非常之高,这也意味着未来这个网络要一直能够持续可用。

4.5G也是LTE技术持续演进的一部分

   可见,爱立信的5G路线图已经相当清晰。那么,未来5G将达到怎样的网络性能和指标呢?爱立信认为,5G将作为用户提供享受极限网络的体验方式,5G的目标是提供无限的信息接入,并且能够让任何人和物随时随地共享数据,使个人、企业和社会受益。

   在爱立信看来,5G的数字化目标包括:在人口密集的城市环境中,5G将提供10Gbps至1000Gbps的速率,是目前的10-100倍;单位面积或单用户移动数据将增加1000倍;互连终端设备数量将增加10到100倍;低功耗大型通信设备的电池使用寿命将延长10倍,传感器等终端设备的电池使用寿命将达到10年;支持超快速响应应用,如“触觉互联网”,实现低于5微秒内端到端时延,并具有很高的可靠性;在满足上述要求的前提下,单位面积成本和能耗不高于当前蜂窝系统。

   那么,如何才能实现5G呢?对此,Magnus Ewerbring认为,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5G是演进而不是革命,5G将是LTE演进再加上一些新的无线技术的过程,这两者应该会是一个共存的概念,未来的设备可以同时使用两种技术解决方案,也可以根据你的需求来选择其中之一。这样,如果运营商已经拥有3G/4G移动网络基础设施,就不需要重复购买大量新的移动网络基础设施,爱立信将协助运营商平滑演进到5G,这样就能够帮助运营商有效降低成本,加速迈入5G时代。

   对于未来5G的潜在关键技术,业界普遍认为,超密集组网、大规模天线阵列、非正交传输、高频段通信、C-RAN、软件定义网络(SDN)、网络功能虚拟化(NFV)、内容分发网络(CDN)等均被认为是5G时代的潜在关键技术。

   当然,除了一些创新的关键技术以外,现有LTE技术的持续演进也将成为5G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此,业界的运营商、设备商等也纷纷提出了4.5G、Pre 5G、4G+、TDD+等新的概念。对此,Magnus Ewerbring认为,其实,4.5G等概念都是现有LTE技术的演进和持续进步。将4G技术演进冠以4.5G之名,这只是一种市场营销的手段,所谓4.5G设计的技术仍然是LTE持续演进的一部分。

   “4.5G的说法没有任何一个标准化的组织有这样一个标准的定义,我们觉得对一般人来说,2G、3G、4G、5G已经挺难区分了,你再加上0.5G,变成4.5G,这个就更复杂了。当然,所谓4.5G中涉及到的一些技术,爱立信一直都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包括现有频段里面的技术、降低延时等等方面。如果你们看爱立信到2020年推出来的路线图,其实相关技术都有,但是我们觉得这些技术都是4G LTE的一部分,不管你加不加这0.5G,它都是LTE的一部分。”Magnus Ewerbring说。

   “其实,爱立信在LTE的持续演进方面已经走在了业界领先位置,例如爱立信是首个引入载波聚合技术的厂商。”Magnus Ewerbring同时强调,从现在到2020年及未来,爱立信都会致力于LTE技术的持续演进和提高,其中既包括FDD也包括TDD的持续演进。从现在到2020年,我们会每半年做一次软件的发布,从2015年到2020年大概会有10次的软件发布,不断继续更新LTE的软件,让它变得更加有竞争力,提供更多所需要的功能。

有信心形成全球统一的5G标准

   而在备受关注的5G标准化时间表上,据了解,5G的标准化进程将从2016年初开始;2018年会有一个初步的5G标准出炉;而第二阶段相对完整的5G技术规范和标准稿将在2019年年底完成,届时3GPP将把5G技术规范和标准提交给ITU,一般情况下ITU将会认可其作为IMT-2020技术规范。到2020年,5G将进入到商用部署阶段。

   对于5G标准,业界普遍认为,5G应该形成一个全球统一的标准。对此,Magnus Ewerbring表示赞同并且充满信心。Magnus Ewerbring表示,非常高兴看到业界在制定一个全球统一的5G标准方面达成初步共识。虽然届时很多运营商和设备商都会提出不尽相同的5G技术方案,但是只要通过一个很好的流程进行讨论和沟通,我们有信心最终达成一个非常好的全球统一的5G标准出来。

   同时,Magnus Ewerbring指出,5G标准的制定并非只是移动通信产业的事情,因为5G系统可能会用到其他一些组织的技术或标准,包括云计算、网络功能虚拟化等等方面,所以5G标准的制定也要与整个ICT行业的其他技术组织密切配合。

   此外,在5G时代,传统的蜂窝网和“一刀切”的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各行各业对网络的不同需求。Magnus Ewerbring认为,在未来的5G系统中,网络将被进一步抽象为网络切片,才能够支持成千上万的用例、众多的用户类型和各种应用的使用,这也是制定5G标准时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这样才能有效地设计出5G的标准。

   基于网络切片的理念,爱立信还发布了一系列5G用例,包括无处不在、随时随地的宽带体验,智能汽车、交通运输和基础设施,多媒体无处不在,远程设备的关键控制,人与物联网的交互等。爱立信认为,未来随着全世界将5G作为全球连接的新标准,数字化仍将强劲增长。对于用户而言,5G不仅代表着技术演进,更是一种全新的业务模式和思维方式——5G将为物联网普及奠定基础,从而实现万物互联的“网络社会”。在这一目标实现的过程中,各种5G用例会源源不断地产生,而数字化的关键则在于各行业如何适应5G用例并进行业务转型。

来源:C114
关键字: 爱立信 5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