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红利在哪里?华为全力支持运营商数字化转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9-21 08:05:5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21/2015,从话音时代到数据时代,电信运营商的核心业务正在受到OTT应用蚕食,用户对网络的要求却越来越高,下一个红利在哪里?

华为认为,数据红利和信息红利将成为运营商新的红利或者说新增收入点机会,而真正把握机会的前提是数字化转型,在业务、网络乃至整个经营层面上进行重构。如今,已有多家领先运营商陆续开始了数字化转型实践。

“可以预见,数字化转型之路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充满考验与未知困难。”华为运营商BG ICT首席技术官王纪奎教授表示,华为将尽到长期合作伙伴的职责,与运营商携手共同面对未来挑战,帮助他们构筑起基于开放架构的竞争力。


华为运营商BG ICT首席技术官王纪奎教授


下一个红利在哪里?


随着话音时代走向尾声,运营商的增长脚步正在放缓,而电信市场亦逐渐由卖方变为买方,用户体验的重要性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这样的背景下,运营商一方面苦于网络流量的增长和用户要求的提高,面临沉重升级改造压力;一方面又遭遇OTT的竞争与冲击,语音和短信业务被即时通讯软件替代、手机号码价值因互联网富ID化而萎缩。

“我最近针对运营商做数字化转型的思路和战略,和运营商的高层做了一些探讨,看到了用户的需求改变。在这个过程中用户对话音的需求在下滑,对运营商战略将造成非常大的影响。”王纪奎指出,运营商迫切需要找到“未来用户的需求来自哪里”,以作出转变来适应。

华为提出了“四个红利”的思路,将电信业红利机会分为人口红利、流量红利、数据红利和信息红利四个阶段。

“绝大部分运营商目前正处于流量红利阶段。以中国为例,我们有13亿以上的移动用户,甚至一人多部手机,用户数的增长已经停滞;最近几年我们上了3G、4G,提供的套餐以数据套餐为主。”王教授对此解读说,运营商最开始是人口红利,那时处于电信业起步阶段,网络从无到有,人们为满足最基本通讯需求而接入网络,每个人贡献的ARUP值都差不多,运营商收入随入网用户数增长而增长。

第二阶段被定义为流量红利,这个阶段话音收入慢慢下滑、短信使用越来越少,网络上传输的内容由声音文字转向图片视频、从广播走向点播和定制,流量增长为运营商带来了新的收益。

第三阶段是数据红利,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发展而形成带动物理世界各领域丰富业务从线下向线上转移,甚至企业内部IT应用也将迁移到云上实现集中供应,更广阔的企业市场将被打开。对运营商而言,如何让所掌握的数据价值变现为收入将是关键。

最后一个阶段被称为信息红利阶段,华为预测到2025年全球将有1000亿连接,结合物联网新技术,各种新的可能将被发现,层出不穷的创新带来无限可能,信息红利将基于此产生。运营商将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不断挖掘自己提供数字化服务的能力,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数字化转型如何进行?

正如华为轮值CEO徐直军所言,“基于网络的用户体验已经成为第一生产力”,在运营商市场,用户体验需求互联网化的影响已经非常明显,华为将之归纳为ROADS,即实时(Real-time)、按需(On-demand)、全在线(All-online)、服务自助(DIY)和社交化(Social)。

为了拥抱数据红利和信息红利,运营商首先就要满足这种ROADS,同时还要迅速适应外界变化,由传统重资产公司向敏捷高效型公司转型:“运营商需要实现全面的数字化转型,涉及到业务、网络乃至公司资源、组织架构的一系列重构。”

具体而言,华为将重构的范围从基础设施到业务划分为四层。王教授一一分析称,最底层是云化和软件定义的基础设施平台——未来IT基础设施将走向云化,SDN/NFV将有效支撑上层运营的敏捷和ROADS化;而云服务又将是运营商下一个重要机会点,云化的电信基础设施平台将是对外云服务的基础。

第二层为使能平台的重构,即构建支撑ROADS体验的下一代运营系统——原先的系统分为BSS、OSS、MSS各个独立的部分,而下一代运营系统目标覆盖了运营商的资源、业务、运营等全方位的经营活动,相当于运营商业务使能的完备操作系统。

第三层是开放聚合的数字平台——运营商作为信息时代的基础管道支撑,未来需要继续为数字世界推进提供支撑,面向全社会构建开放业务平台和数字生态圈,聚合社会各行的创新力和内容,成为融合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数字平台。

最顶层为超越连接的创新业务——基于云化基础设施,依靠ROADS化的运营系统和开放数字平台为个人和企业提供高质量的连接服务和云服务的同时,吸引各行业和第三方开发者加入运营商的生态圈,开发面向各垂直行业和细分市场的创新应用,创造出更多面向最终用户的长尾市场,丰富人们沟通和生活,同时拓宽了运营商的收入来源。

华为全力支持运营商转型

“从网络、使能平台、到开放聚合的生态系统,再到上层的业务应用,这几个层面都需要做综合的架构规划,从上面的业务架构怎么设计、应用怎么支撑,到底下的网络架构和基础设施架构怎么满足。”王纪奎表示,这将是一个很大的课题,需要整个ICT圈的群策群力。

华为作为ICT领域的领导者和主流运营商的长期合作伙伴,有责任与运营商共同面对市场挑战和一些发展不确定的新业务领域,全力支持他们完成数字化转型。其底气既来自于远比传统IT巨头们“懂得”运营商,也来自于从基础设施到顶层设计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实力。

华为很早就开始发力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倾力为全球运营商打造开放的分布式云架构及IT基础设施平台,并在全球运营商得到广泛应用。截至今年6月,华为在全球为客户部署超过660个数据中心,其中云数据中心255个,而其云计算虚拟机的部署量也超过了70万个。

使能平台重构方面,华为已经提出Telco OS体系,其中包括IES、Big Data和BES三大核心子系统或者说能力模块。IES是一个实现ICT基础设施自动化的使能系统,用于实现底层ICT基础设施的灵活调度,包括SDN、NFV和整个云化基础设施;Big Data大数据智能引擎相当于整个系统的大脑,充分利用大数据将可实现运营的智能化,带来有价值的业务创新;BES为业务敏捷使能模块,即面对用户的业务开发界面,使运营商自身的产品研发和套餐设计、合作伙伴的业务开发和最终用户业务订购都能得到敏捷灵活的支撑。目前华为已经在开展Telco OS的研究和开发,部分模块如BES,Big Data已经商用。

针对开放聚合的数字平台,华为推出了Digital inCloud解决方案,包括一个全球统一的开放平台和合作伙伴联盟。统一的开放平台使电信资源可以方便地被合作伙伴快速选择和使用,而全球合作伙伴联盟计划,使电信网络从封闭的业务环境走向开放数字化生态,连接更多伙伴和资源,帮助运营商快速聚合合作伙伴,提供更加丰富的业务内容。

而面向创新业务,华为亦开创了不少新的模式,比如提供公有云服务来积累云服务上的运营和管理经验,以更好帮助运营商拓展云服务市场;积极构建端到端的咨询和系统集成能力,帮助运营商完成垂直整合。

全球范围,已有多家运营商选择华为作为其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合作伙伴。今年3月,华为与沃达丰签署谅解备忘录,建立OpenCloud联合创新中心;6月,德国电信宣布选择华为为公有云战略合作伙伴。再比如,印尼第一大运营商Telkom云数据中心的建设尝试和基于公有云的业务创新,亦得益于华为开放的IT战略和极致融合的分布式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作者:蒋均牧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关键字: 华为 红利 移动宽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