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三通信:以应用驱动运营商SDN/NFV进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12-15 08:20:4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5/2015,2015中国未来网络发展与创新论坛”于本月10日-11日在南京举行。一如近两年来SDN和NFV领域相关论坛活动的火爆场面,本届论坛蜂拥挤进了1000余名观众,显示出SDN/NFV在ICT业界的超高热度。

    据笔者了解,目前SDN/NFV依然是“雷声大雨点小”,多数厂商仍停留在研讨、验证、测试的层面,实际落地的项目少。这是新技术应用初期的必经阶段,何况SDN/NFV的引入是对网络架构的彻底变革。华三通信研发副总裁王玮指出,能不能解决好潜在的问题,是当前用户引入SDN/NFV的最大顾虑。

淘宝网SDN应用

工信部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在演讲中表示,在未来网络中,互联网企业是创新的核心驱动因素。这在中国还不是特别明显,但在美国、在全球非常明显,包括谷歌,Facebook等一些互联网巨头出于业务需要,已把前沿技术引入他们的数据中心。

其实,国内的“BAT”等互联网公司跟进速度并不慢。王玮透露,今年在华三通信的帮助下,淘宝网已经建成了国内最大的SDN网络。这张网络采用了8台核心路由器、88台汇聚路由器和700多台交换机的大规模集群,能够支持2万多台物理服务器、40多万台虚拟服务器。

淘宝网是全球流量最大的网站之一,在“双十一”网络购物节往往有数亿人次的消费者点击网站购物,瞬时流量惊人,大规模的重负荷对网络的需求更加苛刻。能够满足淘宝网大规模、稳定性、业务需求复杂等要求,顺利提供支撑,可以看出SDN在国内的规模化商用已经成熟。“腾讯的SDN控制器也是华三通信部署的,共有16个SDN控制机型,规模也很大。在大规模重负荷网络的实践经验是华三通信的优势。”王玮说。

能够实现大规模数据中心的SDN化,得益于华三通信在SDN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创新。据王玮介绍,华三通信是最早涉足SDN的厂家之一,早在ODL出现之前就开始做OpenFlow系统,过去几年来已经在政企市场积攒了大量的应用经验。据王玮透露,早期拓展金融市场时,中国工商银行的云计算规划提出了“任意服务器,任意基架支持任意应用”的“三个任意”要求,华三通信为工商银行提供大型的二层虚拟化网络,保障了网络性能的安全可靠。

“2015年IT业感觉到了变革的压力。”王玮指出。早在2013年华三通信就提出了“新IT”战略,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大互联、大安全四个方向,推动整个IT基础架构的变革和重构。近期发布的Connect+(大互联)战略及相关产品解决方案,更是直指传统网络的架构变革。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公司已经先行一步,运营商携庞大的网络体量也稳步而来。笔者注意到,几乎在所有SDN/NFV相关论坛中,都有三大运营商的身影。


华三通信研发副总裁王玮在未来网络论坛上演讲

从数据中心切入

运营商的网络架构面临重构,最佳切入点是数据中心。在本届未来网络论坛上,三大运营商代表均予以了确认,纷纷提出了以数据中心为核心打造未来网络的整体思路。例如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所承载网技术经理黄璐指出,SDN已经到了建设的爆发期,数据中心场景已经开始大规模商用,中国移动希望能够在应用场景引入SDN,逐步实现各个层次、各个领域网络的协同,比如承载网、核心网等。

对于运营商在SDN/NFV领域的脚步迟缓,王玮表示,其实运营商在NFV上进展是比较快的,有些省份已经开始试点和实践了,就华三通信而言也参与了不少项目,例如浙江电信vBRAS项目近期的业务割接、江苏电信NOC中心WAP门户vFW业务割接等。从SDN 应用来看,数据中心是运营商理想的切入点,广域网的实践还在初始阶段。“我们也在跟一些互联网企业,包括像腾讯、阿里这样的互联网企业,探讨骨干网将来怎么应用SDN带来更好的服务。”

“每届SDN大会,大家都可以看到有运营商的专家上台。我认为原因是运营商的网络投资和收入越来越不成比例,其实韦乐平韦总也说过,这是一个剪刀差,如何破局是运营商网络变革的内在驱动力”,华三通信新网络解决方案部总工遇惠君补充,“运营商对SDN和NFV等新技术是抱以厚望的。华三通信一直跟运营商从集团到研究院都保持着密切沟通,我们了解到运营商2014年就开始试水了,今年更多。2016年,运营商很可能启动SDN/NFV相关产品的集采。”

携服务政企客户的丰富应用案例和经验,华三通信在大互联战略的引领下,将能够助力运营商的SDN/NFV发展进程。“华三通信在网络层面服务于百行百业,如果有新的模式,华三通信有能力结合对用户的理解创新,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王玮指出。在本届论坛现场,华三通信全球首批通过OpenFlow v1.3协议一致性认证测试的SDN交换机获颁认证证书,进一步肯定了华三通信在SDN产业进程中的领先地位。

来源:C114
关键字: 华三 SD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