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通信ICT2.0助力智慧城市新跨越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12-24 16:16:48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4/2015,23日,2015中国“互联网+”开放合作大会暨第三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本次大会以“开放、合作、创新、务实”为主题,以推动“互联网+”战略落地实施为主线,由新华社、国际电信联盟指导,新华网主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李京文、徐寿波、施仲衡,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高新民、硅谷无线科技协会联合会长Jason Zhu、德国《工业4.0》主编乌尔里希•森德勒,以及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移动集团、英特尔公司等众多产业人士出席了本次大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蒋正华在会上坦言,互联网+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互联网+”与其他行业交汇融合将拓展出难以想象的巨大空间。不过,“互联网+”和智慧城市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互联网和其他行业要树立“开放、合作、创新、务实”的理念,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中国正行进在‘互联网+’的新路上。打造好‘互联网+’新引擎,对于中国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稳步提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互联网+”战略的主要政策制定部门和落实部门,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扎实做好以下相关重点工作。第一,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为“互联网+”奠定更好的基石;第二,持续推进企业融合创新,为“互联网+”插上腾飞的翅膀;第三,持续改进互联网行业管理,为“互联网+”构建健康生态圈;第四,持续提升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为“互联网+”筑牢安全防火墙。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中国经济的下一程离不开“互联网+”,中国经济将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中实现经济增长,“互联网+”将发挥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
作为“互联网+”及智慧城市产业链上重要的一环, ICT领军企业代表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大会发表了《ICT2.0助力智慧城市新跨越》的主题演讲。烽火技术总监张傲表示,随着ICT技术的融合发展,云计算平台成为智慧城市发展的基础,大数据服务成为智慧城市应用的核心。由政府引导、企业投资、市场化运营,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有望成为智慧城市发展的主要方向。

   智慧城市作为“互联网+”时代城市发展的方向,涵盖政务服务、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各个领域,同时还涉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等各个方面。从技术角度来看,通信网、互联网和物联网成为智慧城市发展的基础设施,基于三个网络的云计算平台和大数据应用成为智慧城市发展的核心。
张傲首先回顾了通信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历程。他认为,通信(CT)和信息技术(IT)的融合发展已是大势所趋,二者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取长补短,“所以,我们提出ICT2.0的概念”。张傲认为,当前,ICT技术的融合发展已到“云网一体”的2.0阶段。云数据中心将成为网络的一部分,一些新技术包括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定义存储、计算存储融合、大数据等都是云网一体化发展的结果。

   在智慧城市的建设方面,ICT2.0为消除信息孤岛,达到信息共享交换,实现数据开放利用提供了充分条件。“大数据的本质不在于大,而在于把各个方面看似没有关系的数据汇聚起来,利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来改善民生。”张傲称,“我们不会再依赖于原来传统的烟筒式的信息建设方式,而是要通过云计算的方式使资源更加弹性、高效、便捷。在此基础之上,我们就建设一个共享交换数据的平台,真正地打通各个部门,各个系统之间的信息孤岛。”

   烽火通信的探索也正是智慧城市当前发展的新思路。基于此种考虑,烽火通信近日发布了“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暨FitCloud云网一体化技术战略”。该战略体现了烽火通信对云计算、大数据时代IT架构演进的深入思考,是烽火通信从网络到云端整体实力的集中呈现,可以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10月份,烽火通信和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湖北省楚天云有限公司,致力于成为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和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行业领先者。据介绍,楚天云是智慧湖北建设的龙头与核心工程,是涵盖信息基础设施、应用和大数据产业三位一体的综合性系统工程,采用了统一标准、统一服务、资源汇聚、协同共享的建设思路,目标是创建中部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张傲表示,在智慧城市建设中,需要重点关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智慧城市的标准和顶层设计;另一方面就是安全。烽火通信在这两个方面都处于行业领先的地位。“值得一提的是,由我们牵头制定的全球智慧城市的评估体系也取得了进展。”
张傲以烽火在湖北的实践为例介绍说,由政府引导、企业投资、市场化运营,政府购买服务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正快速发展,有望成为智慧城市发展的主要方向。“我们是把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的技术提高城市的治理水平和发展本地的信息经济紧密结合起来的。”

   据了解,烽火基于自身信息集成与产品开发能力,已经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张傲表示,烽火希望与合作伙伴一起为国家的“互联网+”落地和智慧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关键字: 烽火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