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发布2016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财报 财务表现稳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8-05 08:36:0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5/2016,光纤在线讯,诺基亚昨日晚间发布2016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财报,整体财务表现稳固。二季度净销售额约57亿欧元,同比下滑11%。

财务亮点
以非国际财报准则(non-IFRS)计算,2016年第二季度净销售额为 57 亿欧元(以国际财报准则计算:56亿欧元)。以非国际财报准则(non-IFRS)计算,去年同期两家公司合计净销售额应为64亿欧元(以国际财报准则计算:29亿欧元,以诺基亚作为独立公司来计算)。
    以非国际财报准则(non-IFRS)计算摊薄后,2016年第二季度每股收益为0.03欧元(以国际财报准则计算:-0.12欧元)。
参考以非国际财报准则计算的2015年全年诺基亚和阿尔卡特朗讯的总运营成本,提高到2018年全年可以实现的成本效益缩减目标至约12亿欧元(不含诺基亚创新科技)。与此相关,2016年第二季度中,诺基亚用于重组及相关举措的费用支出约为6亿欧元。

诺基亚通信
    2016年第二季度净销售额同比下降11%。与我们此前对无线基础设施市场的预测基本一致,超宽带网络部门的移动网络业务净销售额有所下降,约占诺基亚通信整体业务下降总量的80%。IP网络与应用业务也有所下降,但是得益于超宽带网络部门固定网络业务的强劲增长,这部分净销售额下降得到部分抵消。
    诺基亚的某家拉丁美洲客户正处于司法追偿过程中,受此不利影响,2016年第二季度毛利为37.4%,运营利润为6%。排除该因素,毛利应达到近38%,运营利润近7%。

诺基亚创新科技(Nokia Technologies)
    2016年第二季度净销售额同比下降11%。如不计入去年同期带来收益的非经常项目影响,诺基亚创新科技净销售额同比增长应达到近10%,这主要得益于知识产权授权带来的较高收入。
    2016年7月13日,诺基亚宣布与三星签署扩大专利交叉授权范围的新协议,进一步巩固了诺基亚在可编程世界中的技术领导地位。由于新协议签署于2016年第二季度结束之后,因此未对第二季度财务表现产生影响。但从2016年第三季度起,新协议将为诺基亚创新科技带来积极影响。新协议实施后,到2016年底,诺基亚创新科技来自专利及品牌授权的年净销售额有望增长至9.5亿欧元。

后续事项
诺基亚与三星签署协议,扩大知识产权交叉授权范围

    2016年7月13日,诺基亚与三星签署协议,旨在扩大双方专利交叉授权范围,增加部分专利组合。这是继今年2月1日达成仲裁结果以后,双方所签署的另一协议。
    这项最新协议可以使两家公司应用更多对方的专利技术,并将加强诺基亚在可编程世界中的技术领导地位。该协议预计将对诺基亚创新科技(Nokia Technologies)2016年第三季度净销售额产生积极影响。
    协议实施后,到2016年底,诺基亚创新科技来自专利及品牌授权的年净销售额有望增长至9.5亿欧元。
诺基亚CEO表示:
诺基亚第二季度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达到了预期,并且体现了在充满挑战的市场之中以及在与阿尔卡特朗讯整合的过程中公司坚实的执行力。在公司公布的第一季度业绩报告中,我曾表示上半年将不会出现典型季节性起伏,这一预测证明是正确的。第二季度净销售额较第一季度略微增加,而运营利润则小幅回落,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我们在拉丁美洲的某一主要客户所带来的实质性负面影响。

本季度我们在许多领域继续获得了良好的进展:我们继续快速推进公司整合和成本效益缩减;实现了固网业务强劲增长;宣布收购Gainspeed,加快与有线电视运营商共同发展;完成收购Withings;达成授权协议,未来诺基亚品牌将回归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以及实现了其他多项进展。

我非常高兴第二季度期间在与三星达成扩大知识产权授权协议上所作出的努力结出了硕果。今年2月份仲裁结果公布之后,我们曾表示,三星还可以提供更多,且现在已经开始履行其承诺,相关财政方面的影响会在第三季度开始反映出来。

公司增长率的下降仍然令人担忧,同时也反映出市场环境的严峻性。我们并不指望在短期内这些情况能够改善,但是我们相信在产品组合范围方面,我们具有极大的优势,除此之外,我们注重工作纪律,加强销售执行,着眼于从4G迈向5G的发展机遇。

事实上,我们已经开始与客户合作,将重心放在软件定义网络和云技术方面,帮助他们转移到5G就绪的核心网架构。随着这一进程的开始,我们预计包括多载波聚合在内的4G无线技术还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以满足对容量、速度和频谱利用率的要求。我们的AirScale无线平台能够支持不同的LTE-Advanced Pro(4.5G)技术甚至5G技术,是市场的理想选择。

今年6月份,我们对阿尔卡特朗讯的持股比例超过95%,确保了我们能够继续收购剩余股份,实现对阿尔卡特朗讯的全部所有权,这一目标预计将于今年10月底完成。鉴于我们的整合工作取得成功且仍在继续,以及我们的行业洞察力得到提高,我们有更大的信心能够节约成本。因此,当前我们已经设定目标,到2018年实现12亿欧元的总成本效益缩减。此外,我们还在进行对海底电缆业务的战略评估,以达成关于该业务的最佳长期决议。

虽然前方还有许多艰辛,但是我们一直在进步,预计我们网络业务第二季度至第三季度的净销售额和运营利润会有进一步的小幅增长,而第三季度至第四季度则会有显著的提高。

中国区第二季度环比增长显著,与运营商合作步入高峰期,持续推进5G、物联网等技术发展

在中国区,诺基亚通信第二季度净销售收入达到6.73亿欧元,环比增长18%。优异的数据表明了公司业绩的稳健,同时佐证了过渡阶段的良好走势。

2016年第二季度,诺基亚与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等一起,持续拓展包括5G、物联网、云计算、虚拟化、SDN等在内的多个技术和产品领域,通过良好的合作巩固了彼此之间的关系,并在一些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为行业发展树立了里程碑。

4月11日,诺基亚宣布与中国移动完成了TD-LTE网络集中式RAN(Centralized RAN)技术的联合试验。
4月18日,诺基亚宣布,在上海举行的一个大型赛事中,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和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携手,为观众提供网络保障,及超低时延、高容量及超完美的沉浸式移动视频体验。
4月19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诺基亚通信系统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在上海签署了关于MEC创新方案研究以及产业化推进项目的备忘录。
5月30日,诺基亚贝尔实验室中国宣布,在高速无线传输及毫米波频谱使用方面实现突破。
6月6日,诺基亚宣布,与中国移动携手,为中国江苏省和河南省部署GPON (千兆无源光网络)移动回传网络。
6月6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会见了诺基亚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苏立一行。
6月14日,诺基亚宣布与中国移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为期一年,价值高达13.6亿欧元。
6月29日,诺基亚与中国联通在上海正式签署《技术愿景2025合作意向书》。
6月29日至7月1日,诺基亚在2016年MWCS(世界移动大会-上海)上正式对外发布《网络2020白皮书》,并与中国移动联合演示了包括无人驾驶汽车、pre-5G Airscale解决方案等在内的多种5G应用,其他演示还包括与中国移动上海公司一起进行的全球首个基于中国频段的三载波聚合小基站(3CC CA Small Cell)商用项目,以及与上海移动联合展示的端对端VoLTE优化技术。
2016年入汛以来,中国南方部分地区出现多次区域性暴雨,汛情严峻。293名技术专家,1136名一线保障人员,6893块应急保障备件和212部应急车辆奔赴受灾现场进行抢险救灾工作,保证灾区通信的顺畅。

当前,5G、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与应用方兴未艾,诺基亚将会在相关领域进行持续投入,响应互联网+、宽带中国等国家倡议和策略,推动产业合作,利用技术进步带动社会和经济不断发展。
关键字: 诺基亚 财报 二季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