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N/NFV悄然引发网络革命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3-09 11:01:3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9/2017,以SDN/NFV体系架构和技术引发的网络革命正在到来。近年来,美国Verizon、AT&T、日本NTT、德国电信等主流运营商都强调要利用SDN/NFV技术来构建新一代的网络架构,并取得了初步成果。中国三大运营商也是网络重构的先行者,不断加快SDN/NFV的商业化部署进程,与国际行业标杆齐头并进。

商用部署破障前行

    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都发布了网络重构转型发展战略,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推进SDN/NFV的应用。

    中国电信在2016年提出了“CTNet2025”网络重构战略,在部署方面主要考虑三个原则。一是主要在新网络、新业务、新网元等引入SDN/NFV,老网络则因地制宜,结合技术发展和网络扩容,逐步改造。二是强调利用SDN/NFV新技术解决现网中的突出问题,实现现有系统无法提供的能力。三是统筹推进相关工作,在推进网络、技术升级的同时,充分考虑人才队伍、组织架构、运营能力的同步发展。近期中国电信将主要推进基于vIMS的VoLTE试商用,开展vBRAS现场试验、面向VoWiFi的vePDG现场试验,并在DC网络、IP骨干网等场景引入SDN等。

    中国移动在云计算数据中心规模部署了SDN,SPTN也进入了规模试点阶段,骨干网流量调优处于小规模试点阶段,vBRAS仍在进行测试验证。中国移动方面认为,目前SDN的商用存在三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在部分应用场景中仍存在多厂商设备之间无法互动的问题,不利于产业链的成熟和规模发展。二是SDN为网络架构及运营维护模式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实际部署、实施都存在很大挑战,人员、网络和各种流程等多个方面都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比如SPTN和承载网由于涉及大网,推动比较慢。三是引入SDN后,网络的可靠性、安全性需要新的保障,比如集中控制后如何保证控制点的高可靠性和安全性。

    中国联通的SDN/NFV部署策略是从IP骨干网和数据中心开始SDN化,逐步向城域网和传送网延伸,实现端到端的随选网络服务。具备条件的通信局房进行DC化改造,构建以DC为中心的资源池。同时中国联通还在扩大vBNG、vEPC的试点范围,新建IoT、IMS、CPE将优先采用NFV技术;部署业务编排和网络协同器,实现跨网、跨域资源协同;加快推进SDN/NFV与OSS集成,构建面向SDN/NFV的新型网络运维体系。专家介绍,目前中国联通已在IP骨干网、数据中心、IPRAN(UTN)、vCPE、vIMS、传送网等场景进行了SDN/NFV实质部署。

标准化进展仍需提速

    商用发展到现在,SDN/NFV的标准化已经成了影响部署规模的一个重要因素。IETF、ETSI、ONF等标准组织和开源社区都在积极推进相关标准化工作,国内企业也在这一领域做了大量工作。
 
    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认为,从SDN/NFV的部署上看,其注定将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不会像4G网络部署那样短期就能得到回报,因此业界要坚持技术和市场双驱动。从具体策略上看,一方面要脚踏实地,SDN/NFV的部署应逐步推进,用实际案例说话;另一方面要突破传统的电信思维,勇于创新;此外,行业要寻求协同发展,求大同存小异,努力规避标准和产业链分裂的现实风险,运营商在其中则应起到最关键的作用。

    如今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始进行SDN/NFV现场试验与应用,其中个别运营商甚至开始了规模化部署。虽然SDN相关技术趋于成熟,但总体来看商用化进展较慢。现有网络向SDN发展的过程充满了挑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技术不成熟,二是现有网络引入SDN难度大,三是缺乏经验。

    在SDN方面,中国移动2013年加入ONF,深入参与了SDN架构、运营商应用、OpenFlow标准、信息模型制定、数据中心/传送网等细分专业的机制等方面的工作。目前ONF已经将中国移动对SDN的需求、技术框架、接口规范等内容写入了相关标准。中国移动还主导成立了Carrier-Grade SDN工作组并担任主席,推动SDN在运营商网络的应用。同时,CCSA也是中国移动推动SDN标准化的重要阵地,中国移动在此机制下牵头包括架构、数据中心、vBRAS等多个标准的制定,而且在多项技术点(如数据中心SDN TTP、vBRAS)采用了先统一国内标准再推动国际标准的策略。

    中国联通是唯一同时成为ONOS与CORD两个开源社区董事会成员的中国运营商,一直在积极推动标准和开源软件的进一步成熟。另一方面,针对当前标准不成熟的问题,中国联通积极开展企标的制定和测试对接工作,完成了SDN/NFV相关的技术体制、接口要求和测试规范等近二十项企标,同时建设了CUBE-Net开放实验环境,与业界十多家厂商开展对接测试工作,推动了相关产品的互通。

未来2~3年稳步推进规模商用

     虽然SDN/NFV目前还存在很多现实问题,但无论是运营商还是通信厂商,都认为SDN/NFV、云计算、虚拟化等技术驱动网络重构是必由之路,并对未来2~3年SDN/NFV的商用进展持乐观态度。4月26日~27日,由SDN/NFV产业联盟联合中国通信学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共同举办的“2017·中国SDN/NFV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无疑是一次业界交流SDN/NFV观点,推进商用进程的良机。

    中国电信的专家认为,SDN/NFV的规模部署,还需解决一些关键技术问题。SDN及NFV的性能、故障定位和恢复、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仍有很多细节问题需要研究解决。由于NFVI中涉及多种类型、多个厂商的硬件和软件,运营商迫切需要一个整体交付的方案,以提高部署效率。SDN、NFV组网部署时,需要解决不同专业、不同地域的SDN或NFV网络的协同和业务编排,需要开发新一代运营支撑系统。

    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专家都认为,未来2~3年SDN/NFV技术肯定会进一步成熟,多厂商的IOT将更加完善,全球大部分运营商都将逐步规模部署NFV技术来实现网络转型。在实际应用中,SDN/NFV将向更多的领域和场景进行扩展,同时开始出现跨领域、跨网络层次的协同,SDN和NFV之间也将进一步实现协同,真正推进网络(连接+网元)的虚拟化。

全面协作与开放是主旋律

    SDN/NFV的优势在于统一和开放的架构、标准开放的接口,这就要求业界必须在SDN/NFV应用过程中坚定地推动开放和协作,否则可能在事实上形成更大规模的封闭和单厂商环境。

    中国电信顺应开放、合作的大趋势,成立了CTNet2025网络重构开放实验室、5G联合开放实验室,提供多厂商、多场景的仿真和试验环境,形成技术创新和突破、组网方案制定、仿真和试验验证、落地部署的闭环运行机制,努力构建基于SDN、NFV、5G的合作开放生态系统。NFV的分层解耦,是体现NFV本质特征和技术优势的基本方式,是网络开放性的必然要求。为此,中国电信搭建了基于通用硬件、第三方虚拟化层软件的NFV分层解耦测试环境,并以vIMS为切入点,大力推动分层解耦的实现。这方面既有技术上的挑战,又受非技术因素的影响,迫切需要与运营商与相关厂商全面协作,共同推进。
关键字: SDN NFV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