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TN的Openflow流表模型及接口”全票成为ONF正式标准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6-27 13:37:2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27/2017,日前,中国移动等在ONF(Open Networking Foundation)提出的技术文稿“SPTN的Openflow流表模型及接口”(MPLS-TP OpenFlow Protocol Extensions for SPTN,ONF TS-029)全票通过ONF董事会答辩,成为ONF的正式标准。“SPTN的Openflow流表模型及接口”标准的发布为异厂家的设备间互通、设备与控制器间的互通奠定了坚实基础。SPTN(Software-defined Packet Transport network)设备在中国移动的规模部署也树立了良好的典范效应,有消息称,近期将有五家运营商使用此标准,其他的运营商也可以直接引入该标准。

   PTN(packet transport network)技术采用了转发与控制分离、集中化管理的构架,而Openflow是对转发面流表进行可编程控制的开放协议,设计一个支持Openflow的抽象适配层将现有PTN的转发功能进行封装是一个高效可行的方式,可以使PTN设备契合开放、软件定义的新特征,成为支持SDN功能的商用级PTN设备,以加速SPTN产业链的发展。

   中国移动长期致力于SPTN的技术创新。2015年6月中国移动联合中兴通讯、博通、Microsemi、等厂商在ONF成立讨论组,就基于Openflow和TTP(Table Type Pattern)模型进行SPTN设备规范的研究,并在2015年11月提出第一个SPTN TTP的ONF文稿。该文稿扩展了支持MPLS-TP的流表、组表及相关字段,扩展了OF-Config协议以支持QOS、OAM、保护及告警性能的配置,创造性地使用本地的OAM处理单元以确保50毫秒的保护倒换时间。同时,中国移动还组织了符合此规范的SPTN设备的实验室测试,并根据测试情况对文稿进行补充完善。最终文稿通过ONF多个技术组的专家审核,成为正式标准。

    “SPTN的Openflow流表模型及接口”标准得到了集客SPTN产业链的广泛支持。目前支持该标准的芯片厂商有博通、Microsemi、盛科、Marvell等,设备厂商有中兴通讯、爱立信、烽火、瑞斯康达、格林威尔、初灵、华环等,仪表厂商有Spirent,开源软件有Open Daylight、ONOS等。目前全球有50多家运营商规模部署了基于MPLS-TP的PTN设备。中国移动在2016年采购了符合SPTN TTP标准的集客设备59万多端,六个设备厂商协助部署网络。

    中兴通讯积极参与此标准的讨论和制定,在设备OAM和保护等的配置、告警事件上报等方面提出了详细可行的方案,并开发了支持此标准的APP、控制器、SPTN设备等全系列的产品,对该标准进行了全业务流程的验证。从2015年起中兴通讯全程参与中国移动组织的SPTN实验室测试、现网测试等研究,推出的SPTN设备不仅完全满足标准的要求,还支持多项特色功能。

关键字: 中兴通讯 PTN ONF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