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首次针对5G承载方案表态:以光为主,WDM/OTN成主流技术方向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9-27 22:52:20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017年9月27日,在北京“2017年中国光通信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唐雄燕,就近期通信界普遍关注的5G承载问题,首次提出了来自中国联通的思考和观点。唐雄燕指出,以光为主,基于WDM/OTN技术的端到端承载方案是5G移动承载的最优方案。 

    唐雄燕认为,2G到3/4G时代的网络变革主要是从TDM走向IP,但网络基础架构变化不大,而到了5G时代,网络架构发生了革命性变化。首先是CU/DU分离、AAU/DU分离和CU云化;然后是核心网云化,包括用户面和控制面分离,边缘计算的发展和应用;最后是整个SDN、NFV的发展。由此,5G传送承载网演变为前/中/回传三部分,同时带来了以DC为核心的云化网络架构演进。 
    唐雄燕讲到,目前5G市场的发展还有诸多不确定性,各个运营商的网络现状也有差异性,承载技术的发展也不同。但基本原则是要“务实“,要充分考虑真实的需求驱动、成本、方案真实可行性、是否方便未来进一步演进和促进体系开放。唐雄燕建议,基于5G承载对大带宽、低时延、高精度同步的需求以及对基础设施资源、网络云化和灵活性的考虑,以光为主,以WDM/OTN技术为基础的承载技术是5G承载的最佳技术方案。

    对于5G前传,唐雄燕认为,25G端口速率成为基本要求。前传的承载技术毫无疑问以光为主,对于光纤充足的场景,就用光纤直驱;而对于光纤不足的场景,基于25G速率的波分/G.Metro是最佳方案。对于前传,由于基站数量庞大,成本是前传重要的考量因素。唐雄燕呼吁,产业界应该齐心协力,努力把25G光模块做好。

    对于5G中传,唐雄燕提到IPRAN设备带宽不足,而DU、CU动态性能有限,因此单独OTN是可行的,特别是100G的OTN也是比较成熟的,同时可以利用Pe-OTN实现L2分组功能。

    在回传方面,唐雄燕认为不但要考虑移动承载本身,还要考虑固移融合的城域综合承载体系,而且三层是需要的,OTN要结合IP/MPLS/SR/EVPN技术,基于SDN的“IP+光”技术方案是首选。在回传网络,带宽将达到数百G甚至Tb/s量级,因此需要通过OTN实现大带宽。同时,网络云化是大势所趋,回传将以SDN集中管控为中枢,通过ROADM实现一跳直达,同时结合ODUflex、FlexO和FlexE等1.5/2层技术实现网络的灵活调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