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王晓东:400G时代即将到来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9-30 07:54:0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30/2017,随着大视频、5G等新业务的发展,市场对数据网络带宽的需求不断加速增长。为了充分满足带宽需求,部署大容量OTN设备并构建从接入汇聚层到核心干线的端到端OTN网络,成为光传送网的必然趋势。

多年来,中兴通讯一直在OTN领域保持高强度投入和创新,并于2017年发布了先进的E-OTN解决方案,可以充分满足运营商新业务的需求,并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

100G和400G将长期共存

中国大规模建设100G网络是从2013年开始的,到了2016年,国内三大运营商的100G OTN网络已经相当完善,整体水平在全球也居于首位。不过随着国内经济发展以及新业务快速涌现,现有100G传输管道逐渐有些捉襟见肘了。

中兴通讯OTN市场总监王晓东在接受飞象网采访时表示,国内东南地区的发达省份已经开始多个100G网络的叠加建设,这将大量减少运营商投资、光纤的损耗。 “我们认为,传输技术应该启动从100G到400G的更新换代。”王晓东说。

王晓东强调,不是用400G来替代100G,而是在适当的场景中采用400G。100G在传输性能上仍然有自身的优点,比如传输距离比400G更远一些,所以全球OTN市场将长期保持100G与400G共存的局面。

400G研发多次创纪录

长期以来,中兴通讯一直致力于研发400G/1T及以上速率光传输技术发展与应用,并取得了多项重要创新成果。

早在2012年,中兴通讯就发布了400G/1T DWDM原型机,针对各种网络应用提供了七种解决方案。同年,中兴通讯与德国电信共同完成了100G/400G/1T的2450公里超长距混合传输,开创了业内高速信号混合传输的新记录。2013年,中兴通讯在业界首次完成了5000多公里的400G数据信令传送,无电中继通过25个ROADM节点。2014年,中兴通讯通过标准单模光纤成功地将20个波分信道的400Gb/s单载波PDM-QPSK信号发送了3600公里,频谱效率提高到了4b/s/Hz,刷新了当时的业界记录。2015年,中兴通讯北美光波研究所与美国OFS合作,将128.8-GBaud PDM-QPSK信号以不同的频谱效率分别在同构地面光纤链路中传输了10130公里和6078公里,为400G传输创造了一个新的世界纪录。2016年,中兴通讯实现了单载波800G 120GBaud WDM 16QAM信号在同构地面光纤链路成功传送1200公里,创造了业界最长传输距离记录。

今年3月,在美国光纤通讯展览会及研讨会(OFC)期间,中兴通讯宣布,在先进的补偿算法支持下,84-Gbaud PDM-8QAM波分信号在标准单模光纤链路上成功地传输了2125公里,再次创造了单载波400G最长传输距离记录。在实验中,中兴通讯还首次实现了将34GBd单载波PM-256QAM信号在标准单模光纤(SSMF)上成功传输80公里,并首次验证了概率成形技术能够极大地提高400G 256QAM的传输性能,创造了新的400G单载波传输记录,为单载波更高速率光传输技术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2017年中兴通讯推出了E-OTN解决方案,该方案涵盖“端到端(End to End)”、“弹性高效(Elastic)”、“性能增强(Enhanced)”三大核心理念,能够满足大视频、无线、政企专线、数据中心互联等运营商新业务的发展,可以用来构建超大容量、超低时延、多业务承载和安全可靠的端到端OTN网络,推动光传送网向全光网络演进。

光波导超大容量交叉平台

在2017年通信展期间,中兴通讯发布了业界首款基于光波导技术的“下一代256T超大容量交叉平台”。该平台采用业界领先的光波导技术,支持256T背板交叉容量,适用于城域、核心、干线等大容量业务调度节点,并将在未来支持集群技术,充分满足5G时代光通信对承载设备的超高负荷要求。

据王晓东介绍,随着大带宽专线租赁、大型IDC互联、5G/AR/VR等业务的高速发展,调度能力更灵活、包交换功能更强的超大容量交叉平台成为了运营商日益关注的焦点。目前大容量交叉都采用背板信号进行拓展,不过当前的背板电信号有工艺上的限制,不可能无限增长。“为此我们推出了光波导的技术,提升整体容量10倍。”王晓东说。

据介绍,中兴通讯此次发布的“下一代256T超大容量交叉平台”可充分满足运营商对大颗粒数据业务的大容量汇聚、灵活调度,以及对设备节能减排的需求。首先,该平台采用先进的多背板结构和基于光波导技术的嵌入式PCB技术,有效解决了传统PCB背板容量因受限于电路板层数、走线密度以及高速率光信号传输损耗等带来的扩容瓶颈。其次,该平台支持设备平稳升级到256T交叉容量,并采用光电一体化交叉和高可靠性系统架构,在同一子架上同时实现了OTN大容量电交叉、光交叉以及分组交换功能,为运营商节省空间。最后,该平台采用了先进制程芯片、硅光技术和全光交叉技术,能够大幅降低整机功耗,同时有效解决了风道散热问题,节能成效显著。

中兴通讯是业界领先的光通讯设备制造商,今年6月发布的城域边缘E-OTN新品ZXMP M721 CX66A可以有效承载5G发展需求,专用于数据中心互联(DCI)的可堆叠超100G E-OTN新品ZXONE 7000则为DCI的高速快速保驾护航。在国际著名ICT研究机构GlobalData的最新报告中,中兴通讯是业界唯一同时在核心光传送和城域光传送两个类别中获得“领先者”评价的厂商,而且中兴通讯的大容量E-OTN产品在交叉容量、DWDM线卡集成度等方面均为业界第一。

来源飞象网
关键字: 中兴通信 400G 400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