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发布5G Future X 端到端架构及Reefshark 5G芯片组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1-31 11:48:37  文章来源:翻译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30/2018, 诺基亚公司今天发布其5G Future X架构的适用范围、全新参考芯片设计的基础,及5G技术和业务组合。这一组合将在下个月举办的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进行展示。该组合由一整套端到端网络产品组成,不仅可使每个基站的数据容量增加两倍以上,并通过基于人工智能使运营成本降低30%。

得益于其突破性的ReefShark芯片组,诺基亚5G Future X可提供极佳的的基带性能。ReefShark芯片组使得massive MIMO天线尺寸减半,不仅大大增加了部署选项,还使基带单元功耗降低64%。基于机器学习的波束赋形技术允许网络“跟踪”移动设备,扩展小区覆盖范围,并按需提供巨大容量。

5G Future X网络通过高效扩容来应对流量问题,并满足网络“切片”不断创建新的服务和应用的需求。诺基亚5G核心网络解决方案,例如云化分组核心,将网络功能软件解耦、具有状态高效处理机制的无状态功能软件元素和共享数据层等原生云架构概念,与自动化云网络和动态生命周期管理进行了整合。这可以实现一流的服务交付、敏捷性及运营效率。

自动化是充分实现5G运营潜力和处理海量网络连接及其不同需求的关键。诺基亚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方面的先进技术将覆盖整个网络及所有基站,对性能和业务都有提升。诺基亚原生云基础设施的自动化功能还可以节省约30%的运营成本。诺基亚致力于打造开放式架构,助力客户实现网络智能化并从中受益。

IHS Markit研究与分析执行董事Stéphane Téral表示:“为应对5G应用需求的网络性能提升,诺基亚对其5G Future X组合的设计是全面的,整体性的。诺基亚拥有广泛的技术和服务专业知识,使其在优化运营商5G演进路径方面独具优势。”

诺基亚移动网络总裁Marc Rouanne表示:“我们将通过诺基亚5G Future X组合向客户开放网络数据和网络智能,进而共同对运行在诺基亚全新芯片中的机器学习和自动化功能进行编程和定制。由诺基亚贝尔实验室研究发明的Future X架构整合了诺基亚在IP、光纤、RF、软件及自主创新芯片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我们希望借此交付前所未有的功能和效率,助力我们的客户面向5G进行服务升级。”

诺基亚5G Future X组合概要:
•诺基亚5G新空口——空口软件,基于3GPP 5G新空口R15标准。
•诺基亚AirScale无线接入——以模块化的方式创建无线接入网络,提供的服务具备无限可扩展性及市场领先的低时延和高连接能力。诺基亚将在2018年推出20多款可通过软件升级的新产品和功能,包括基于ReefShark的产品和有史以来最小的户外AirScale系统模块等,均旨在使5G服务的推出更加方便和快捷,同时降低总拥有成本。
•诺基亚5G AirScale有源天线——完美满足5G应用对移动性支持、大面积覆盖、多千兆吞吐速度及毫秒级时延的需求。新的天线产品包括面向5G和LTE的 AirScale massive MIMO自适应天线、一系列5G就绪的全新射频单元,以及可满足所有运营商部署场景的全新双频段紧凑型有源天线。
•诺基亚的5G小基站——在诺基亚行业领先的LTE小基站组合的基础上进行了扩展。全新的5G室内外小基站设计紧凑且易于部署,是5G宏网络的重要补充。
•诺基亚5G Anyhaul——该组合通过增加面向微波、IP路由、光网络及下一代PON的增强型SDN自动化功能和产品实现扩展,能够支持无线接入和分组核心网络功能向云架构迁移。
•诺基亚5G核心网——诺基亚原生云分组核心网络支持分离的控制平面和用户平面,并提供虚拟化及全新物理部署功能,包括内置了诺基亚领先FP4处理器的平台。诺基亚5G核心网同时支持无线和固网技术,能够确保融合服务的交付。5G寄存器的推出进一步完善了核心网组合,从而对5G网络订阅信息进行管理。

诺基亚大规模接入——通过光纤、DSL、电缆及无线PON解决方案补充5G新空口技术。端到端接入组合可为服务提供商提供完美匹配用例的接入技术,助力其快速连接更多用户。
5G加速服务——结合贝尔实验室咨询部(Bell Labs Consulting)所开发的技术经济模型帮助客户制定连贯的5G业务策略。我们在网络规划、站点演进、预测性维护服务及虚拟业务方面的端到端专业知识和创新技术将助力运营商实现Future X架构。 . 诺基亚还将在未来的公告中以及2018年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就其5G Future X架构进行分享并展开交流。

另讯,诺基亚今日宣布推出全新ReefShark芯片组,利用公司强大的芯片技术可助力运营商实现更小的天线尺寸及更低的成本和功耗,满足5G网络对计算和无线能力的巨大需求。
  ReefShark 芯片组基于诺基亚贝尔实验室AI创新技术和诺基亚移动设备及基站天线研制能力,融合了诺基亚分别于芬兰奥卢、埃斯波、坦佩雷以及美国加州森尼韦尔市等地研发的芯片技术。
  ReefShark芯片组适用于天线中的无线电等无线射频单元,能够大幅提升性能,并使massive MIMO天线尺寸减半。此外,相比目前应用的基带单元, ReefShark 芯片组能够降低功耗高达64%。
  ReefShark芯片组所具备的计算能力,能够作为插件,添加到诺基亚商用AirScale基带模块中。AirScale能够通过软件升级实现全部5G功能,插件单元能够提高吞吐量达三倍,由诺基亚目前市场领先的每模块28Gbps提升至84Gbps。此外,AirScale基带模块链接能够支持高达6Tbps的基站吞吐量,从而满足运营商对大幅提升基站密度的需求,以及特大城市中用户和终端对增强的移动宽带的海量需求。
  5G网络中的AI技术能够实现实时无线监测与优化,同时确保网络切片等技术的实施,以满足全新商用场景对业务水准的要求。诺基亚的技术开发基于通用接口和工具包,让服务提供商能够在其网络中部署机器学习应用。
  诺基亚当前正与使用ReefShark的30家运营商开展合作,并将于2018年第三季度推进现场部署。
  英国电信首席架构师Neil McRae表示:"在网络中引入ReefShark有助于我们大幅提升网络性能,充分释放5G潜能。"
  诺基亚移动网络部首席技术官兼研发基金会负责人Henri Tervonen表示:" 凭借ReefShark,诺基亚创建了明显的竞争优势。5G即将来临,ReefShark将能效、智能和功效三者融于一身,堪称5G核心技术的理想之选。"
  ReefShark芯片组包括:
支持massive MIMO、适用于LTE和5G无线电系统的ReefShark数字化前端
ReefShark RFIC前端模块及收发器:massive MIMO自适应天线解决方案
ReefShark 基带处理器:设计基于多合一强计算能力,支持5G对超大网络规模的要求,是基带处理功能的核心。
  诺基亚还将在未来的公告中以及2018年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就其5G Future X架构进行分享并展开交流。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诺基亚5G网页。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