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光业务故障预测解决方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6-27 08:55:5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27/2018,华为今日发布基于人工智能(AI)和大数据技术的光业务故障预测解决方案。该方案可以帮助电信运营商在其光网络发生故障前,预测到故障发生的类型,并辅助定位,帮助运营商提前完成流量疏导及故障排查,在用户投诉之前解决网络问题,从而全面改善用户体验。

光网络是信息社会的基石,互联网、4G/5G,以及电力、金融等行业网络均基于光网络来进行承载,光网络一旦发生故障,最终用户将直接面临业务中断、修复周期长等严重问题。如何在光网络故障发生前及时发现网络隐患,实现网络故障的用户“零”感知,一直是电信运维领域的重要挑战。 

统计数据显示,60%的运营商光业务故障是由于光路劣化、光模块劣化及误码类问题产生的。传统运维主要基于人工判断,通过设定误码的经验阈值来告警,很难在网络发生故障前及时发现问题;故障发生后,由于业务故障数据分散,缺少有效关联分析,运营商也无法实时识别故障类型、快速解决问题,常常引发用户投诉。

基于此,华为突破性地将大数据及AI技术,引入光网络预防性维护领域。如同人体机能老化,硬件或电信业务也存在“亚健康”状态,在发生故障前,会表现出不稳定或性能衰退,传统运维手段无法及时察觉,但通过关键指标的大数据采集,及AI技术对各类故障的趋势学习、模型训练及模型部署,网络发生了什么问题、为什么发生问题、将发生什么问题等均能被及时地发现和准确地预测。

光业务故障预测解决方案是华为智简网络(Intent-Driven Network)架构的一个应用,通过华为网络云化引擎平台(Network Cloud Engine,NCE)与光网络设备配合,实现对光网络业务误码率、光功率等多种维度的KPI指标的大数据实时采集;同时,输出包括光通道劣化、光传输跨段劣化在内的多种预测,不但能给出光业务风险预测评分,而且给出故障原因分析及故障排除建议。

目前,华为已与友好运营商伙伴共同完成了基于运营商OTN现网的初期验证,验证结果显示:该技术突破性地实现了对光通道劣化及跨段光业务故障问题的预测,预测准确率高达85%,可以有效帮助运营商提高网络健壮性,大幅降低网络巡检成本。同时基于AI技术在现网的进一步自我学习和自我训练,故障预测准确率还将进一步提升。

华为网络NCE领域总经理鲁鸿驹表示:“作为华为智简网络的一个应用场景,光业务故障预测解决方案不但可以应用于华为光网络解决方案,其AI核心技术通过不同的模型训练及调优后,也可以应用于路由器、交换机在内的多种设备形态的光故障预测。未来将有更多基于AI的应用出现,解决传统技术无法解决的复杂问题。我们相信,随着关键算法的突破及训练模型的丰富,智简网络将帮助运营商摆脱繁重的设备维护工作,将更多的精力转向如何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业务设计与更好的服务。”

华为将帮助运营商和企业客户实现从“以设备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的网络架构转型,通过引入云化、大数据和AI等技术,打造智慧、极简、超宽、开放、安全的智简网络,进而使能其实现基于商业意图驱动的网络自动化和智能化,将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作为智简网络的应用,基于AI的“光业务故障预测”方案将在6月26~28日法国尼斯下一代光网络大会(Next Generation Optical Network)及6月27~29日世界移动大会·上海上同步展出,欢迎莅临指导。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