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市场将禁止华为设备?外交部回应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8-30 07:53:3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30/2018,近日有消息称日本政府打算跟上美国、澳大利亚的步伐,在建设信息系统的招标活动中将中国的华为与中兴通讯排除在外,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
 
2018年8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会上有记者就日本政府是否禁止华为设备进入日本市场进行了提问。



记者提问:在美国和澳大利亚都禁止使用华为和中兴的通讯设备后,日本方面也决定禁止华为设备进入日本市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回答称:我注意到有关报道。据我了解,日本政府官方并未作出这样的表态。如果我没记错,这只是《产经新闻》的报道而已。中国政府一贯鼓励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基础上开展对外经济合作。中国企业同包括日本在内的外国企业开展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也是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法规的。我们对有关报道表示关切,将了解核实有关情况。希望日方为中日两国企业开展正常和互利共赢的合作提供公平、透明和公正的环境,而不是相反。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政府打算跟上美国、澳大利亚的步伐,在建设信息系统的招标活动中将中国的华为与中兴通讯排除在外,理由是出于安全保障的考虑,以防机密信息泄露和网络攻击。

负责信息安全的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一定要制定出一套规范,政府机关拟定的方针也可能给民间企业作指导。”

文章还称,日本已开始就此商讨具体对策,政府内部正在研究如何针对参与采购标案的资格设定严格的信息安全标准,让不符合资格的企业不得参与投标。“如果政府设定确保安全功能的统一标准,招标时就可以把华为和中兴排除在外。”

《产经新闻》坦言,有人担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可能于10月访华,日本政府采购排除华为和中兴产品,可能给逐渐改善的中日关系带来不利影响。

同时,该做法可能会被视为违背世贸组织的规则。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则称,无法在制定的统一标准中写明“中国”或企业名称。

26日,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称,这一报道的真实性不可信,有可能是日本政府内部某官员有这个想法,想借媒体炒作。在中日关系改善的背景下,如果日本政府出台限制华为和中兴的政策,明显会给中日关系制造麻烦,不符合常理。

早前国际电子商情曾报道过,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签署法案,禁止美国政府和政府承包商使用华为、中兴等中国公司的部分组件和服务,其后澳大利亚又以具有来自外国干扰的风险为理由禁止华为为其计划的5G宽带网络提供设备。对此华为曾发布回应称,澳大利亚政府发布的5G安全指导书,以安全为借口是出于政治因素的考虑。“公平、充分的市场竞争是任何国家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澳大利亚政府的行为严重违背了自由贸易的公平竞争和非歧视原则。”

2005年,华为公司设立了日本法人“华为技术日本株式会社”(简称华为日本),2007年设立了终端部门,并在日本推出了第一款面向消费者的数据终端。此后几年间,华为面向日本市场先后推出了包括数据相框、无线路由器、儿童手机、机顶盒、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家庭网关、智能可穿戴设备等类型丰富、功能创新的系列产品。

2016年,华为平板电脑占日本市场份额的21.6%,仅次于苹果公司。而日本知名市场研究公司BCN报告指出,2016年,华为P9 Lite在日本机卡一体类别智能手机的销量中排名第一。在“SIM FREE智能手机厂家销量排名”中,华为自2016年11月起连续14个月稳居第1位。

去年,华为宣布投资50亿日元在日本东京新建研发中心,作为华为全球化部署的一环。另外日本软银与中兴通讯合作,早在2016年启动了5G项目“5G Project”,成为全球第一家商用Pre5G Massive MIMO的运营商。
关键字: 华为 日本 外交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