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持续创新 助力千兆第一城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11-28 09:31:4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28/2018,在全行业都向着5G全力起跑的时候,固网宽带也一直未放松“进阶”的脚步。近日,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完成“千兆光网”建设计划,光纤宽带网络已全面完成升级改造,带宽速率等级提升10倍,千兆能力覆盖用户规模达到千万级的消息,一时间引起行业轰动,上海也成为名副其实的 “千兆第一城”。

那么,千兆网络的普及还有哪些现实问题?哪些应用将成为千兆网络的杀手级业务?通信世界全媒体采访了中兴通讯光接入产品总经理贝劲松。

千兆之城的幕后主力

事实上,中兴通讯一直是上海电信在光网城市和千兆光网建设密切的合作伙伴。2015年的“5.17”期间,上海电信就已联合中兴通讯在上海浦东“国信世纪海景”小区推出了全球首个基于对称型10G EPON技术的FTTH千兆宽带示范点,鸣响了上海全球千兆第一城的发令枪。到今年,该网络完成了全网升级,实现了千兆第一城,体现了上海速度。

国内电信其他省市及移动、联通等运营商的千兆光网升级大幕也已陆续拉开。

作为千兆网络解决方案的幕后主角,中兴通讯在业界首家以两个“两代”创新理念,为运营商的宽带网络平滑演进与保护投资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跨代型产品:广泛部署的C300 OLT是业界首个E/GPON到10G PON跨代型OLT产品平台,TITAN则是首个采用分布式高端路由器架构的融合型光接入平台,提供了业界最高密度10G PON,并支持下一代PON及网络融合的平滑演进。

二是跨代型技术:继10G-EPON技术创新后,再次引领业界的Combo PON技术。实现GPON网络的升级演进。秉承10G-EPON平滑兼容优势特点,在波分机制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和10G-EPON一样,无需改变现网ODN,从而解决了现网面临的机房安装空间、光功率预算、网络调整、业务割接等一系列复杂难题。

同时,中兴通讯也提供千兆智能网关、10G PON智能网关、千兆智能路由器等全系列成熟的产品方案。

基于先进的软硬件平台、自主芯片等核心能力,中兴通讯根据运营商的深度合作定制需求,为上海电信以及国内外的各合作伙伴提供了优良的产品方案和服务。

升级,如何最大化降低对网络的影响?

网络升级牵一发而动全身,那么,中兴通讯是符合在千兆网络升级过程中克服了一个有一个挑战的?

据贝劲松介绍,千兆升级过程中运营商会面临现网用户平滑兼容性、机房升级部署条件、物理基础网络调整、工程可行性等挑战。中兴通讯提供了很多创新和极具价值的方案:如跨代OLT,实现现网设备单板级最平滑的升级改造,解决了新老设备替换方案带来的机房安装空间、取电、网络和业务割接等一系列复杂问题。此外,中兴提供的10G EPON方案、Combo PON方案完全不需要改动现网ODN,实现对原EPON、GPON用户和终端的良好兼容,解决了现网光功率、重复叠加建网、哑资源规划管理等建设和管理维护问题。

两种主流技术的异同

在千兆网络普及过程中,10G EPON和XG-PON逐渐成为两大主流技术,不同的运营商和设备商,在技术路线上也不尽相同。

在中兴通讯看来,10G EPON和XG-PON均提供10G级PON口带宽及用户千兆升级能力,10G EPON适用于EPON网络向10G PON网络升级演进,XG-PON适合GPON网络向10G PON网络升级演进。目前这两种技术均很成熟,现网10G EPON升级部署更早一些,已部署的规模更大。

据贝劲松介绍,10G EPON相比XG-PON最大的差异,在于PON口可兼容与原EPON ONU和用户,提供了极大的升级平滑性和便利性。中兴通讯与运营商合作,首家提出的创新Combo PON方案很好解决了XG-PON升级演进的问题,实现了与10G EPON同样的兼容平滑性。

值得一提的是,中兴通讯的产品平台全面兼容各类PON技术,可根据运营商现网情况和需求提供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PON技术未来之路

除了上述两大技术,还有更多的PON技术开始萌芽,被产业链关注。甚至有声音呼吁GPON和EPON实现融合发展。

对此,贝劲松表示,50G PON是业界基本形成共识的下一代PON发展趋势。整个行业目前处于早期研究中,需要在架构与技术体制上实现突破性创新,以解决接入网对性能、成本的严格约束,以及产业能力的可达,还有较长的路要走,技术与产业成熟预期需要5年以上。

“无论是业务需求、技术标准和产业发展成熟度等,对中国这样光宽带发展快、发展好的区域,10G PON是最合适全面普及部署的升级提速方案。”

对于GPON和EPON是否能融合,贝劲松表示,GPON和EPON以及持续发展的技术标准是为达成同一目标,仅局部技术上存在少量差异。目前在多模芯片、光器件产业、系统、终端的等方面,已实现充分有效的融合。运营商可以根据现网部署和性价比按需选择即可。

“未来的50G PON会秉承Combo理念升级融合现网10G PON,也会延续横向产业融合,纵向平滑演进的发展理念,支持兼容与产业共享,解决好大规模商用的可获得性和经济性。”

基于上述理念,中兴通讯已在50G PON、WDM-PON等领域进行了持续与大力的投入,并成为领先的创新者。2018年中兴通讯重点推动了G.hsp系列标准成功立项,并担任ITU-TG.hsp.ComTC层(50G PON)标准编辑。

千兆网络激发新应用

基于千兆网络,有哪些潜力应用最适合挖掘商机?

在贝劲松看来,下载一部8G电影,千兆宽带最快只需1分钟。如果将百兆宽带比作双车道,千兆宽带就相当于二十车道。更重要的是,千兆宽带将进一步激发业务创新、孵化出更多新的商业场景与商业模式。例如极致4K视频体验,8K超高品质视频、VR沉浸式体验,以及个人云、家庭云等应用体验的升级等。同时,千兆宽带也是引领未来智慧家庭新生活,支撑社会向数字化、智能化迈进的基础。

从全国范围看,目前千兆还处于试点和示范阶段,有望2019年进入规模推广部署阶段,2020-2022年进入大规模全面部署阶段,和5G的部署节奏保持一致。

为此,贝劲松强调,千兆网络部署要突破规模和投资瓶颈,克服关键器件的产业困难,提供更好的可获得性和经济性。在OLT和网络已先行部署的情况下,终端升级部署要加紧跟上。这也需要运营商、设备厂商、上游器件厂商等共同努力,通过网络升级规模拉升,产业能力持续提高、客观理性的价格体系重构等举措,实现千兆光宽产业的共赢和健康发展。

来源:通信世界全媒体
关键字: 中兴通讯 10G PON 50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