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盛华无线直放站改光纤直放站方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7-15 16:06:47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15/2004,
一、 背景
中国移动在网络建设的初级阶段和特殊地理条件下,为加快网络覆盖,采用了大量的无线直放站。随着中国移动网络覆盖的逐渐完善和网络优化向纵深发展,原有无线直放站的弊端逐渐显现出来,中国移动为了保持移动网络的优势地位,迫切需要将原有的无线直放站改造成光纤直放站。
二、 方案
无线直放站主要有无线同频宽带直放站、无线同频选频直放站和无线变频直放站,无线选频直放站和无线变频直放站是在无线同频宽带直放站的基础上,增加了相应的选频模块和变频模块而组成,因此无线直放站中最基本的就是无线同频直放站,无线同频直放站的改造方案也能适用于其它的无线直放站。下面主要以无线同频宽带直放站为例,介绍改造方案。
无线同频宽带直放站主要由施主天线、两组双工器、 两组低噪放(LNA)模块、两组功放(PA)模块、重发天线、电源模块、监控模块、无线MODEM模块及外壳等组成,如图1所示,其中虚框是需要改造的部分。



图1  无线同频宽带直放站结构框图
将无线直放站改造成光纤直放站,在考虑到运营商的改造成本、原有设备的利用和将来设备的升级性,建议考虑以下方案。
一)、方案一:改造原有无线直放站
Ⅰ、技改光纤直放站的近端:
根据中国移动技改的要求,考虑到以后升级的需要,近端配置见图2所示:
方案:双工器+光传输一体模块+监控盘(可选)



图2  技改光纤直放站近端结构框图
Ⅱ、技改光纤直放站的远端
技改方案见图1和图3所示,在原有无线直放站的基础上,去掉原有无线直放站施主端一侧的施主天线、双工器、功放和低噪放,换上光传输一体模块,保留原有无线直放站重发侧的重发天线、双工器、功放和低噪放,并保留原有无线直放站的监控模块、无线MODEM及电源、机壳等。



图3 技改光纤直放站远端结构框图
Ⅲ、方案说明
由武汉盛华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智能射频光传输模块,主要用于CDMA和GSM光纤直放站,实现基站与直放站之间射频信号的透明光传输,它将光纤直放站的光传输、射频放大、射频增益控制、射频检测和CPU五部分功能高度集成,是名副其实的智能型光传输一体化模块。数字智能光传输模块,已在实际技改工程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它具有如下的特点和功能:
1.高集成:模块集成了光传输、射频放大、射频增益控制、射频检测和CPU五部分为一体,能够达到一个模块取代多个模块的效果。
有了数字智能光传输模块,您设计光纤直放站时,将不再需要直放站射频控制模块、直放站监控模块、直放站功率检测模块等,这从根本上简化光纤直放站的结构、生产和调试。
2.高智能:模块能提供智能控制和管理。模块可对各种性能、状态(包括发光功率、收光功率、制冷器电流、激光器阈值电流、输出电平等)进行智能采集和分析,通过分析模块长时间的工作数据,能够智能地调整模块工作点,使其保持最佳工作状态,并及时报告当前模块的老化程度。同时,通过本公司开发的专用通信协议,能实现光纤直放站点对点、点对多点的组网通信和控制,实时报告光传输模块组网的工作状态和性能。 
数字智能光传输模块的出现,已经开创了光纤直放站的智能时代。有了数字智能光模块,您设计光纤直放站时,能监控所有的状态和信息,为运营商以后新的升级要求做好了充足准备。智能光纤直放站和数字智能光传输模块,是您新的选择。
3.高可靠:模块提供了高可靠的监控通道。射频光传输一体模块在高温+60℃和光衰20dB的极端条件下,监控通道仍能正常工作,使直放站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有了数字智能光传输模块,您设计光纤直放站时,不必为监控通道FSK的通信不畅而苦脑,它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您绝对可以放心。
4.高适应:模块提供下行28dB和上行23dB的射频增益,能够补偿光路至少10dB衰减,它几乎涵盖了光纤直放站的所有应用场合。同时,模块采用数控方式,能从光路和射频两个方面反映射频功率的变化,能够配合功放和低噪放作整机性能优化。
有了数字智能光传输模块,您设计光纤直放站时,无论是一拖一还是一拖多,都能满足您的需要。
5.标准接口:模块提供485接口、RS232接口或数据接口。丰富的接口选择,可以实现直放站监控的分散控制和远程控制,也便于生产、调试、开通、和维护。
有了数字智能光传输模块,您设计光纤直放站时,系统调试的成品率大大提高,出现故障时,能够快速定位,有助于提高您的效率。
总之,智能射频光传输一体模块,将多个模块的功能集成在一个模块中,并能实现智能控制和管理,不仅可以使减小光纤直放站模块的数量,也使整机的安装、调试、开通与维护非常方便;不仅可以降低直接成本,还可较好地降低直放站生产、开通和维护的成本。
在这种技改方案中,由于射频光传输一体模块自带在线编程的CPU,因此在技改光纤直放站近端配置中,监控模块可以省掉;同时,由于射频光传输一体模块提供RS485接口、RS232接口或者数据接口,因此在技改光纤直放站近端配置中,原有的监控模块和监控方式可以继续保留,同时,通过软件的简单升级,无论是在近端还是在远端都能实现监控,并为以后的升级做好了充分准备。
二)、方案二:保留原有无线直放站
Ⅰ、技改光纤直放站的近端:
根据中国移动技改方案可不需要监控的要求,考虑到工程便利和成本,近端配置见图4所示:
方案:双工器+普通光传输模块



图4  技改光纤直放站近端结构框图
Ⅱ、技改光纤直放站的远端



图5 技改光纤直放站远端结构框图
为了施工方便,远端技改方案见图5所示。
方案:原无线直放站+新增部分(双工器+普通光传输模块)
Ⅲ、方案说明
由武汉盛华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普通型射频光传输模块,实现基站与直放站之间射频信号的透明光传输,它主要应用于对光模块要求不高,只需提供射频信号与光信号简单转换的场合,能满足C网、G网、PHS网、3G网光纤直放站最基本的需求
在这种技改方案中,由于只提供射频信号的无失真光传输,没有任何其他功能,故是一种低成本的技改方案,工程上,也不需要对原有设备修改,只需增加简单的设备配套即可达到目的,故该方案工程量少,但以后升级又需重新改造,是一种过度方案。

关键字: 武汉盛华 直放站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武汉盛华 直放站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