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威尔星网大客户接入解决方案探讨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11-18 09:35:1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格林威尔  宋长青
1.引言
    城域传输网络的建设,业界都已有成熟的思路,并有相应的规划建议。最后一公里的接入网,尤其是大客户接入,数量巨大,但由于应用场所、地理条件不确定,网络较难早期预料、规划,尚没有形成一个系统完整的建网原则。
    本文针对当前大客户接入的需求特点,介绍具有多业务接入、灵活网管、安全保护机制的星网规划方案,其快速、灵活、经济的特点,正日益在大客户接入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2. 大客户的网络定位
    边缘网络是一个非技术性描述的网络――公共电信网络的边缘。大客户位于边缘网络的用户侧。除少数大客户直接接入城域网的汇聚层外,大部分位于城域网接入层,如图1所示。所谓大客户包括:企业、院校、政府部门、商业写字楼、宾馆,或其他电信运营商等,他们是信息和通信需求最活跃的用户,是运营商客户体系中最有价值的用户。
    大客户接入点的不确定性,决定多种网络拓扑形式并存。环网满足重点地区可预见重点客户接入;而数量众多的大客户采用星网结构。
    
3.星网方案优势  
    在末端接入应用中,为一些大型客户内部组建较独立的光纤传输网络时,或环形光缆已经铺设完成的条件下,SDH环网在末端接入中会保持一定的应用份额,但星网拓扑方式会是今后大客户专线接入的主流方式,基于PDH技术发展起来的MSAP 技术较SDH/MSTP成本低,可快速满足顾客需求,特别适合于星网布局,其特点如下:
    1) 接入容量
    目前末端客户需求容量80%以上在4E1以内,普通光端机一般都可以做到16E1,能够满足绝大多数应用。如果客户的传输容量需要大量扩容。特别是传输数据带宽需求猛增时,由于星网方案是为每个客户单独使用一路光纤,因此容量进行变化也很方便。而155M的SDH环网,,环网总容量63E1, 在传输带宽容量需要扩大时会受到限制,有时即使只有一个节点的客户进行带宽扩容,整个环的所有节点设备都要升级到更大容量的SDH设备,二次投入代价很大。  
    2) 成本
    很多客户初期只需要4E1以下的专线接入容量,从技术机制和材料成本来看,每对SDH光口成本比较普通星网光端机最少要高出50%以上。当前,E1租赁价格由于竞争的压力已经很低,运营商也越来越注重投资回收率和回收期,这样较高的设备售价在末端大量应用时会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
    3) 可靠性
末端大客户接入,其机房环境较差,调电时有发生。如果接入端成环状拓扑,那么这种结构势必将无法抗击同时两点网络故障的打击。有些客户疏忽或为安全起见,下班后或节假日往往会习惯性将设备关机,这对于环网是很危险的做法,而星网只会影响用户自己,从此点看,末端星网似乎更健壮。
  4) 网络规划
    大客户星罗棋布,变化莫测,很难早期预测、规划。采用环网时,添加、取消用户需要经常拆接环,为网络造成隐患。目前很多大的城市,光纤网络铺设的非常密集,几公里范围内就可以找到光纤配纤箱,以星网方式根据大客户的增减变化可以及时提供和去除光接口,可谓以不变应万变。 
3.网通集团呼和浩特分公司大客户星网解决方案
     从2002年10月开始,网通集团呼和浩特分公司开始使用格林威尔公司的MSAP3600 平台组建大客户网络,截至目前为止已经接入124个大客户,涉及政府管理部门、金融系统,商业写字楼宇及大中型企业单位。接入汇聚点位于6个汇接局,细分如下:62 局,接入71个大客户;49局,接入26个大客户;59局,接入22个大客户;36局、46局、65局现分别接一个大客户。
     中心网管设于62局,在62局同其他局之间开辟专用64K通道实现局间网管互连,实现对远端用户设备故障管理、性能管理、配置管理。
     该方案的特点是:组网快速灵活,高效满足客户需求,能满足不同客户群的专线租赁、Internet 上网要求。投资回收期短_2 年。
     49局某一接入机框的示意图见图2:

         图2:49局某一机框用户网络图、
4.结束语
    本文介绍了大客户接入的网络定位,针对大客户星罗棋布、数量大难以规划设计的特点,向大家推荐一种星网大客户解决方案,实践证明此种方案能够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投资少、回收期短。 是一种实用价值高的解决方案。

关于格林威尔公司:
    格林威尔公司是一家专注服务于电信运营商的专业从事边缘网光传输和综合接入设备的设计开发、制造和营销服务的高科技企业。
  依托强有力的系统设计能力、软件和芯片开发能力、综合质量管理体系、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络和规范的售后服务,格林威尔品牌的设备已遍布中国所有的省份并出口到海外。公司直接服务于200多个电信运营单位,2004年的销售业绩是1.58亿人民币。
  专业设计、专业制造、专业服务是我们的态度,行动和价值!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