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FTTH光缆解决方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07-17 14:26:1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07/17/2007,通信世界
1.FTTH光纤实现技术
    在接入网上,光纤替代各种铜质缆线是必然趋势,但在FTTH发展和推广初期,光纤与铜质缆线共存是必然的,光纤与铜质缆线的共存能使用户和电信运营商有效避免FTTH的技术风险。首先,可以在初期采用FiberP2P接入技术低成本实现FTTH的宽带接入;其次,目前中国电信行业业务提供存在行业壁垒,使得单一运营商无法在FTTH接入网络提供三网合一业务;再次,由于光缆寿命可达30年,而铜质缆线一般为10年,因此当铜质缆线因寿命问题出现通信质量下降时,不需再铺设任何缆线,只需升级光纤设备,就可以提供原铜质缆线提供的业务。

2.FTTH用光缆
    如图1所示,依据光缆在FTTH系统网络中的位置不同,可分为主干光缆、配线光缆和用户光缆。主干光缆起源于中心局,连接到分配点。主干光缆纤芯数会比较多,少则上百芯,多则几百芯,甚至上千芯,通常使用中心管式、层绞式及骨架式光纤带光缆。

    2.1配线光缆
    配线光缆为光分配点至用户接入点之间的光缆。根据位置不同,配线光缆可选用室外光缆、室内室外两用光缆和室内光缆三种。配线光缆起源于分配点,连接到多个用户接入点,它的覆盖区域一般不会太大,通常采用星/树型结构,缆型通常采用带缆或者纤芯密度大的分立式光缆。同时因为光缆的安装一般是在人口稠密的城市市区,因此,要尽量利用原有的管道及管孔,争取高密度复用已有的地下空间,当然光缆也要根据选用空间的特性作适当结构特性方面的调整、改进以保证原有管道的功能和光缆的安全。用这些特殊路权敷设的光缆通常称为“路权光缆”,其缆型主要有以下几种:

    (1)气吹微缆
    在现有通信管道内或在需敷设光缆的路由上预敷设微管(见图2),给管道内充入连续不断的气流,利用管道内的气流对微缆表面的推拉作用把微缆布放到微型管道中。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中,微缆应具有合适的刚柔性能,外表面与微管内表面之间的摩擦力要小,微缆形状和表面形态有利于在气流下产生大的推拉力,微缆和微管具有适合微管中吹放的机械性能,具有适当的环境性能,具有适合系统要求的光学和传输品性。
    通信对光纤容量的要求肯定会不断增长,一次安装太多的光纤会超过近期容量的要求,用微缆按需渐次增加光缆容量有较好的经济性。微管微缆系统可减少一次性投资,可以提高投资的收益率,达到最终容量要求的总投资,它与扩容周期、资金利率及再安装费用有关。渐次安装有利于利用光纤的使用寿命。

    (2)路槽缆
    路槽缆是针对城市通信线路资源匮乏以及工程建设困难的现状而特殊设计的一种创新的光缆敷设理念。它比传统大面积开挖方式快速、廉价。光缆铺设仅需用专用设备在路面开出一条狭窄的缝隙,然后填充一些保护橡胶,再在空隙中填充泡沫塑料,表面填充热的沥青(见图3)即可完成光缆铺设。消除了挖掘开支,减少了敷设时间。路槽敷设方式是一次性的,与气吹微缆渐次安装相比,对于以后的网络扩容优势明显降低。同时,路槽的开挖涉及到路由的所有权问题和路由恢复后的正常使用标准。

    (3)排水管道光缆
    排水管道光缆是利用现有的城市雨水管、合流管道、主要功能为排放生活污水的管道、达到国家规定污水排放标准的工业污水管道以及其它类似排水管道等路由,或自承吊挂式敷设(见图4),或水下敷设,或者在管壁上放一空管,再在管中敷设。
    管道缆敷设在排水管中,在结构设计中应注意防潮、防鼠啮以及满足敷设所需要求。同时还应考虑到排水管道在疏通时可能会对光缆有所损伤。管道缆所用路由为城市规划局所有,在使用中应协调好双方的关系。

   (4)地铁轨道线路用光缆
    由于常规的光缆敷设成本极高,因此光缆业界和敷设企业正在尽力创造出特殊的敷设工艺,以避免高成本花费。此外,这种方法还应达到只需比较短的敷设时间。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利用城市区域现有的最有发展前途的地铁轨道线路也在运营商的考虑中。铁轨敷设光缆通常采用皱纹无缝不锈钢护套,具有一定的所需刚性,这对处于铁轨根部的永久性几何位置来说是一条重要的优点,所选择的皱纹形状方便光缆沿线路弯曲,以便在各个用户接入点进行分支作业。同时,钢护套结构具有高等级的耐冲击性能和防鼠性能,而且在失火的情况下也具有优越性,因为金属护套能耐受缆芯塑料融化所产生的高压力。

    2.2用户光缆
    用户光缆是用户接入点至终端设备的光缆。当用户接入点置于室外时,户外段应选用室外光缆或室内室外两用光缆引入。当用户接入点置于室内或楼内时,用户光缆应使用室内光缆。室内光缆一般选用综合布线用单芯、双芯、分支光缆和配线光缆,或者气吹敷设用光纤单元EPFU。气吹光纤系统的原理是在将要或可能走光纤的位置之间安装一组管道,也叫做“做导管”或“微管道”。当需要在网络的两点之间铺设光纤时,通过专用的安装器把光纤“吹”入管道,然后再用接头连接光纤。因为光纤单元能够被拆除、置换和在光纤芯数和光纤类型上升级,因此被广泛地用于用户驻地网和室内。


图2 排水管道铺设示意图
关键字: FTTH 光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