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ON在现代电力通信中的应用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11-05 08:57:5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作 者: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通信分公司 张洪义 李晓东
    11/5/2008,作为电力通信中最重要的通信方式之一,光网络为整个电力系统中的电网调度、自动化、继电保护、安全自动控制、营销现代化、电力市场交易以及电力企业信息化等提供了稳定可靠的信息传输通道,进一步提高了电力通信网的综合实力和运行管理水平。

    ASON控制平面功能要求
    相对于传统的传输网络,ASON新增了控制平面,这使ASON从技术上实现了对传输层面链路资源更加丰富的调配方式,并能够以更加实时的方式按需向传送层面申请资源、建立连接,从而为新业务的提供奠定了技术基础。
    ASON控制平面的基本功能有呼叫控制、呼叫许可控制、连接管理、连接控制、连接许可控制、支持UNI与网管系统的联系、多归属环境中的连接管理、支持路由分集连接的连接管理和补充业务的支持等。在ASON中,呼叫控制和连接控制可以分开处理,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减少中间连接控制节点过多的呼叫控制信息,去掉解码和解释全部消息及其参数的沉重负担。于是呼叫控制可以仅仅在网络的入口或网关和网络边界处提供,中间节点只需提供必要的规程来支持交换连接即可。
    在网络中引入ASON的优点
    1.允许将网络资源动态地分配给路由,缩短了业务层升级扩容时间,明显增加业务层节点的业务量负荷。
    2.具有可扩展的信令能力集。
    3.快速地业务提供和拓展。
    4.降低维护管理运营费用。
    5.光层的快速业务恢复能力。
    6.减少了用于新技术配置管理的运行支持系统软件的需要,只需维护一个动态数据库,也减少了人工出错的机会。
    7.可以引入新的业务类型,诸如按需带宽业务、波长批发、波长出租、分级的带宽业务、动态波长分配租用业务、带宽交易、光拨号业务、动态路由分配、光层虚拟专用网(VPN)等,使传统的传送网向业务网方向演进。

    ASON组网的基本策略

    图1给出ASON组网时必备的基本条件。首先,ASON存在独立的智能化的控制平面,完成呼叫和连接控制功能,控制平面与传输平面、管理平面通过标准接口相互联系。其次,还需定义不同域控制平面之间的接口和用户与控制平面之间的接口。为了实现全局连接,ASON必须有可升级的标识命名和寻址机制。再次,ASON平滑演进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尽可能利用现有的协议,包括路由、信令和自动发现协议,同一组控制面协议可以支持多业务传输技术。ASON中通常在用户和传输网之间使用多路由(一般是双路由)实现保护和负荷平衡,包括相同或不同节点、接入网、核心网以及运营商,多路由机制对于同一个用户设备并不需要分配多个地址。
  
      图1 ASON组网的基本条件

    下一代光网络的要求
    1.高速度、大容量:能提供很大容量的带宽,无论距离多远,都能快速移动大量的数据,满足应用的要求,而且易于升级现有网络到未来更高的传输速率。
    2.开放的体系结构和标准接口,且网络体系结构尽量简单。
    3.强大的业务提供能力,可以提供不同质量的QoS。
    4.具有提供业务的灵活性和快速性:可以适应突发的和未预见的业务巨浪,带宽的分配是基于用户实际需求快速、动态地提供。
    5.能简单有效地对宽带信号进行多播和广播。
    6.具有快速的网络恢复和自愈能力。

ASON在吉林省电力系统应用规划及展望
    随着吉林省电网的不断建设发展,电力光缆应用的规模也越来越大。目前光纤网络在大部分地区已经初步形成了MESH网络格局,这就为ASON技术的应用提供了最基础的物理平台。此外,从电力系统SDH传输网络中传送的业务来看,尽管业务类型比较复杂,不同网络规模的传输网络间差别也较大,但基本上核心层业务为分布型,汇聚和接入层业务为汇聚型。传输网主要承载保护、语音、数据等业务,这些业务基本都是以2Mbit/s和155Mbit/s为主。
    为了适应电网安全运行和经营管理对通信网的运行可靠性提出的越来越高的要求,在2005年编制完成的吉林省通信网“十一五”建设规划中,适时地将ASON等功能的应用纳入到第二套SDH光纤骨干网建设的考虑之中。从2006年开始,吉林省陆续建成了长春本地、西部、东部等第二套SDH光纤骨干网,目前正在进行南部第二套SDH光纤骨干网的建设。在上述工程中,采用的SDH设备都预留了ASON功能,以保证将来光缆路由具备开通ASON的条件后,经过对设备简单的软件升级即可开通。这样可保证所选择的设备既可满足目前电网安全生产的需求,同时也为将来适应更高的要求打下了基础。吉林省计划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陆续完善上述各骨干通信网的ASON功能。目前已开展了在长春本地网的核心层应用ASON功能的工作,将长春本地网开设成一个ASON网。
  
       图2 吉林省长春本地网ASON网络拓扑图
    如图2所示,除了双阳变、九台、五棵树变、榆树变外,所有的站均开通ASON功能,生成智能光网络。其中将农安变至德惠变、农安变至北郊变的光方向升级为2.5Gbit/s;网络拓扑图中虚线部分为生成ASON功能所新增2.5Gbit/s光方向。
    上述网络形成后,实现了ASON智能保护,业务接入更方便;可选择的保护路由更多,网络安全性更高,抗风险能力更强,网络层次更清晰,以后的维护工作更加简单。
  随着电力通信改革的逐步发展,ASON的引入将会使电力通信网的光传送网体系结构、管理维护发生重大变化,必须做好全面的规划和充分的技术准备,才能保证ASON网络的平滑演进。ASON的提出和实践为光传送网络由单纯的信息传送平台向业务提供平台演进带来了机会,以ASON为代表的智能光网络必将成为未来几年光通信网络建设和发展的主导方向,同时ASON网络体系将为网络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来源:通信世界周刊)
关键字: ASO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