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科技多途径解决密集城区覆盖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11-10 09:26:3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案例简介: 
  烽火科技密集城区覆盖解决方案,极大地提高了密集城区覆盖的灵活性和有效性,而且性价比高。 

详细介绍
  烽火科技密集城区覆盖解决方案,极大地提高了密集城区覆盖的灵活性和有效性,实践证明其行之有效,而且性价比高。
  随着城市建设与发展的加快,城市密集区越来越多,无线环境不断恶化。另外,用户对网络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网络优化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变得越来越重要,解决密集城区的覆盖已经成为城市无线网络优化中的一项重要的内容。

密集城区的建筑特点
  在密集城区,周围建筑物的平均高度大于30米(10层以上),平均楼距约为10~20米;一般基站附近的建筑物较为密集,周围有较多10层以上甚至20层左右的建筑物,周边道路不宽,部分建筑物庞大,有一层或多层地下商业设施或停车场,地形较平坦。
    这类地区是数据业务发展的重点区域,具有话务密集、业务速率要求高的特点。考虑到业务特点和人口分布,密集城区还可以细分为一类地区和二类地区。一类地区是高级写字楼密集地区,是所在经济区域内商务活动的集中地,这类地区的人口密度通常高于50000人/km2。用户对移动通信需求大,对数据业务要求非常高;二类地区的人口密度通常高于30000人/km2。用户对移动通信需求较大,对数据业务要求也很高(见表)。

        

密集城区覆盖存在的问题
  1 密集城区环境下移动通信覆盖的问题是机房资源和天馈面紧缺。
  2 语音数据业务需求量大,用户对服务质量要求高;由于高楼造成的阴影或盲区多。
  3 由于高楼密集,建筑物穿透损耗较大,站间距较小,基站选点困难。而且由于建筑物自身的屏蔽和吸收,容易形成无线信号覆盖的弱场强区甚至盲区,高层建筑的相互阻挡导致高层建筑的底层部分和电梯无线信号衰减严重。
  4 用户密度较高的个别大型商场、会展中心存在容量不足的现象。
  5 密集住宅区人口密集,移动用户较多,是高端用户居住地,物业管理公司及业主出于对建筑物外观的考虑,以及对环保的要求,在小区内通常难以选择合适站点,在小区内的底层、地下停车场、电梯容易出现信号盲区。
  6 由于建筑物过于密集,基站信号难以穿透,室内经常出现脱网,难以解决底层(1~2层)信号比较差的问题,基站建设高度及安全维护也受到限制。

密集城区无线覆盖方案
  1 宏蜂窝+烽火GRRU+小区分布系统
  采用多点、小功率辐射的覆盖方式,容易针对弱信号区域和信号突变区域进行滴灌覆盖,消除阴影和拐角效应,容易在信号杂乱区域建立明确的主服小区。由于单个远端发射功率较小、电磁污染少,设备体积小,安装伪装方便,很容易与周边景观融为一体,有利于满足建设绿色环保城市的要求(见图1)。
       
                      图1宏蜂窝+ 烽火GRRU+小区分布系统

  2 宏蜂窝+烽火GRRU+室内分布系统 
    结合烽火科技数字光纤技术和“基站HOTEL”的概念,可以在密集城区周边容易获得机房的区域建设“基站HOTEL”,在远离覆盖区域的地方集中建设机房,机房选址容易,降低了网络的整体建设成本和运营维护成本。利用数字光纤技术将远处基站的射频资源拉远到待覆盖区域,数字光纤近端可以就近安装在“基站HOTEL”的标准1U机架上。
  烽火科技数字光纤分布系统也可以实现利用一套分布系统同时承载多个小区的无线信号,并在远端有选择地进行放大,从而在节约光纤资源的同时,不改变现有的网络规划,光纤链路可以实现自动环路保护功能(见图2)
       
                     图2 宏蜂窝+烽火GRRU+室内分布系统结构图

    3 宏蜂窝+烽火NCS+干放+室内分布系统
  当覆盖设备与基站连接时,一般要求引入噪声小于-120dBm/200kHz,常规直放站通过调低上行增益的办法规避直放站对基站的影响,会造成不同程度的上下行不平衡,当1个基站带多台直放站时,噪声叠加,需进一步下调上行增益,造成更大的链路不平衡。
  NCS系统是采用软件无线电技术,通过模数转换、数字滤波和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实现信号滤波和处理的一种无线信号覆盖设备,具有噪声抑制功能。通过对上行业务信道和控制信道的突发信号进行分析处理。当有用户占用信道时,打开上行信道;当无用户占用信道时,关闭上行信道。减小了上行噪声对基站的干扰。
  具有噪声抑制功能的NCS系统,无论接入1台或多台该设备,其引入的噪声始终低于-120dBm/200kHz,彻底消除对基站的干扰,不需要下调上行增益,链路平衡不受影响。可以作为室内覆盖的信源大量的应用于市区高密度话务、建基站困难、传输难以解决的地方(见图3)。
        
                   图3 宏蜂窝+烽火NCS+干放+室内分布系统演示

  三种解决方案相互配合,极大提高密集城区覆盖的灵活性和有效性,是一种行之有效、性价比较高的解决方案。烽火科技将继续努力,为运营商提供更多针对性强、效果明显的专项无线覆盖解决方案。

来源:通信产业网 
关键字: 烽火 无线覆盖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