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农村先破题 宁夏模式独树一帜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12-09 08:57:0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9/2008,三网融合因为农村问题再次进入公众视野,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近日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就如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重要课题,进行了全面、系统地阐述。
  据悉,这是在三网融合问题上,目前国内最高级别官员发表的最明确的表态。那么,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究竟给农村信息化建设带来何种利好信号?到底又该如何真正做到城乡信息化统筹建设?

三网融合推进新农村建设
  在日前召开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会议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时强调,要总结推广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信息化的成功经验,推进有条件的农村地区实现三网融合,推广现代远程教育,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科学文化素质。由此可见,在农村实现三网融合不应只是一种愿景。
  分析人士认为,三网融合将率先在农村地区实现突破。据悉,在推进“十一五”“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目标上,电信业在农村信息化方面进行了广泛实践。中国电信启动了千乡万村的信息示范工程,并推出“信息田园”这一面向农村的客户品牌。此外,中国移动也联合政府部门,推出“农信通”业务,通过语音、短信、互联网等方式,帮助农民获取政策法规、价格行情、市场供求、农业科技等几乎囊括一切的信息,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
  因此,通过三网融合,缩小了农村和城镇的信息鸿沟,扩大了农村地区的信息融合。只有以信息带动发展,以三网融合促进城乡结合,才能真正实现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机制的新格局。

农村信息化看好宁夏模式
  在消除城乡一体化的最大障碍——城乡信息鸿沟方面,宁夏模式独占鳌头。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授予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家级社会主义新农村信息化工作省域示范”牌匾,从而使宁夏模式开始受到更多人的关注。
  今年8月15日,随着中国电信无线宽带网络联接到同心县五道岭子村,全区2362个行政村都可通过宁夏电信投资2亿多元巨资打造的互联网联系世界,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村村通互联网的省区。
  此外,宁夏还以农村信息化为切入点,建设了一个集电子商务、视频点播、专家在线等实用功能为一体的新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只要家里有了宽带、机顶盒和电视,农民就可以拥有种植养殖、农业科技、市场供求等多方面的信息,实现了“一网打天下”的梦想。
  据统计,截至2007年底,宁夏通过信息服务站上传和发布的农产品供求信息达29万多条,实现农产品网上销售收入2.3亿元,互联网经营已成为宁夏农民致富的重要途径。另外,目前全国范围内,97%以上的乡镇具备互联网接入条件,92%的乡镇开通宽带,部分行政村也具备了宽带或窄带上网能力。
  可见,三网融合的实现不仅让宁夏农民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实惠,还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一个值得借鉴的模板,更对整个国家信息化战略产生了重大影响。

破除部门利益
  三网融合目前已经成为网络业务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全球技术业务创新的重要领域。但是,由于不同产业发展不均衡,观念差异较大,现有体制不能完全适应技术和市场的需求,我国三网融合的实际进展还比较缓慢。
  在三网融合的大趋势下,电信、广电的互相进入问题一直备受各界关注。据业内人士透露,单就三网融合中的IPTV而言,目前的状况仍是广电占据优势。
  目前,三网融合的最大阻碍是部门间的利益。当不同的利益者都希望主导利益分配时,这个共赢的落脚点就变得难以平衡。只有双方都积极参与制定,有共同利益诉求,才可能让双方让出部分利益空间,推动三网融合的实现。
  因此,深入推进三网融合,不仅亟需监管思路创新,更亟需监管政策突破。只有进一步打破政策瓶颈,进行管理体制改革,并通过组建融合的监管机构来统一管理广电网络和电信网络,这样网络的融合才有可能真正实现。为此,我国应统一网络的监管机构。而在媒体内容方面则可另设监管部门进行监督。如此一来,三网融合的人为屏障才能被拆除。
  三网融合从最初被提及,到现在在通信、广电、互联网领域一度被热议,经历了大约十年的时间。十年,对于这三个行业的发展来说,是短暂的;可这个概念对人们生活的影响程度来看,却是漫长的。我们希望,这三个领域能打破利益局限,真正实现物理、服务、技术的融合,真正实现全民的信息化。因为,一个高度信息化的国度,一定是我们自豪、他人向往的地方!( 来源:通信信息报)
关键字: 三网融合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