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40G波分解决方案承载客户需求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3-11 11:32:45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03/10/2009】(中兴通讯 刘哲)40G走向商用面临着新型光调制技术、动态色散补偿技术以及偏振模式色散补偿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的突破以及工程应用问题的解决,以适应不同的应用场景。 
  随着3G、IPTV和宽带接入等新兴业务的涌现以及数据业务的持续增长,在带宽以及传输的颗粒度方面对传输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
  特别是在欧洲、北美,以及亚太的发达地区,数据网络的干线端口已开始由以GE为主逐步转向以10GE为主,核心路由器的供应商如思科的CRS-1、Juniper的T640以及Foundrynetworks的NitironXMR32000等产品都支持40GPOS口,以此作为解决在同路由上存在多个10GE端口需求的方案。而核心路由器40G端口的出现以及传输带宽的压力,将推动波分(DWDM)设备由现在的主流10G向40G过渡。
  全球领先的咨询公司Ovum在其发布的最新报告中指出,全球40G市场已经开始进入广泛部署应用的阶段。美国的Verizon、AT&T、Comast,欧洲的西班牙电信、法电等以及亚太领先的运营商日本NTT、印尼Telkom等都正在进行40G试验或商用网的建设,国内的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也正在进行40G商用试验网的建设。报告同时指出,随着4x10G技术的应用,40G市场在2009年将会显著增长,预计到2013年40G市场年平均增长率为48%。

  40G商用关键技术解析

  40G传输系统在相同的光调制方式下,系统OSNR容限比10G高6dB,色散容限是10G的1/16,PMD容限是10G的1/4,造成设备向40G的演进中要增加更多的新部件以及对系统中各部件的参数精细优化,从而面临一系列关键技术的突破以及工程应用问题的解决。
    40G DWDM是建立在现有10G DWDM基础上的,必须考虑前向兼容性。在继承10G超长传输的拉曼光放大技术、遥泵光放大技术、超强纠错编码技术、光纤色散补偿技术、系统优化均衡技术等基础上,40G要走向实用还需新的技术突破,主要有新型光调制技术、动态色散补偿技术以及偏振模式色散补偿等问题,而新型光调制格式是关键。目前业界认同光调制方式分为三类:幅移键控ASK(也称OOK)、相移键控PSK以及偏振复用PM,这三种方式组合可形成多种光调制格式。目前以及未来几年可以预见并可望使用的光调制码型有:ODB/PSBT、RZ-AMI、P-DPSK、RZ-DQPSK以及DP-QPSK,几种光调制码型的性能对比见上表。
  从对比可看出,几种技术分别有各自的优缺点。在50GHz波长间隔的支持方面,RZAMI的调制方式无法满足,即无法用于80波;在色散的容忍性方面,除了使用电域色散补偿的DPQPSK以外,各种调制方式的色散容限均难以满足要求,需要与可调色散补偿技术TODC配合使用,而DP-QPSK的实现方案在现有技术水平下过于复杂、集成度低,特别是工程中可用性需要验证。
  考虑技术特点、实现难度以及成本,中兴通讯选用ODB、P-DPSK和RZ-DQPSK这三种调制方式来适应40G的不同应用场景。ODB要求较高,但成本较低、技术成熟,适用于城域短距的传输;P-DPSK为改进的DPSK调制方式,具有良好的OSNR容忍性和良好的非线性抑制能力,在与10G混合传输时几乎没有损伤,成本也较为适中,适合80/96波长距离传输;RZ-DQPSK调制方式PMD容限较高,但是在与10GNRZ混合传输的情况下会受到部分损伤,实际应用中,和10G混合传输需要间隔一定的波长,传输容量受到一定影响,适用于光纤质量比较差的长距离传输。
  综合来讲,P-DPSK是目前技术成熟、性价比高的80/96波长距离传输的首选40G解决方案。

  40G解决方案提升客户价值

  自2002年开始,中兴通讯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从事40G产品的开发,经过不断创新,目前已推出完善的40G解决方案,可以满足运营商各种应用场景的需要。中兴通讯40G解决方案具有以下优势:
  实现96波的超大容量传输。独特地实现了扩展C波段的应用,在普通C波段80波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到96波,实现最大3.84T的传输容量,充分满足不断增长的数据业务需求,大大缓解了运营商的带宽压力。
  多种调制技术,适合于各种应用场景。40G解决方案集成了ODB、P-DPSK和RZ-DQPSK多种调制技术,ODB方式可以实现低成本的40G短距离传输,RZ-DQPSK方式PMD容限高,适用于光纤质量较差的长距离传输,而P-DPSK方式各方面性能均衡,是性价比高的80/96波长距离传输的首选解决方案。
  动态色散补偿技术,保证系统工作可靠。40G单板内置动态色散补偿模块(TODC),允许系统最大残余色散为1000ps/nm以内,可以兼容10G系统色散配置,并且可以精确调整单通道色散,适应实际应用中光缆色散的变化,保证系统工作可靠。
  高集成度,降低功耗。优化40G单板设计,在容量增加四倍的情况下单板尺寸仅相当于10G单板的两倍,集成度高,减少机房占用空间,大大降低了设备功耗。
  网络平滑升级技术。基于现有的波分平台开发,40G单板可以在原有设备上即插即用,支持10G传输网络平滑升级到40G传输网络,不中断原有业务,保证网络稳定运行。
  完美实现10G/40G混合传输。独有的P-DPSK调制技术,在保证传输性能的同时,40G和10G业务混合传输几乎没有任何损伤,满足现阶段以及较长时间内10G/40G的混传需要。

  中兴40G解决方案全球应用

  目前,中兴通讯的波分产品已经承建了各个运营商的大量国家干线、省内省际干线以及城域波分网络。40G产品在国内已经通过了中国电信的测试,以及中国网通的系统展示;在海外通过了意大利TI、马来西亚Celcom的测试,测试结果良好,并在印尼Telkom成功实现商用,目前现网运行稳定,得到了运营商的认可。
  40G已逐步进入规模商用,随着供应链的发展,各种器件技术的性能改进和量产的加大使得40G系统的成本不断下降。中兴通讯将会秉承“承载您的梦想,传播您的价值”的理念,在40G领域以及未来的100G领域中不断投入,为客户提供最优的传输解决方案。

来源:通信产业网
关键字: 中兴 40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