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传送网络不仅仅是OTN!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3-20 09:01:1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20/2009,光传送网络不仅是通过长途路径将世界各地连接在一起的高速公路,更是直达用户,打进电信竞争核心领域的必经之路。在中国,目前光传送承载网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一方面是市场的巨大潜在势能,另一方面是令人振奋的技术革新,两者的结合必然引起业者的极大热情,激发出强大的创新思维。
下一站在哪里
  有统计数据显示,到2010年,运营商骨干网截面带宽流量将达到50T以上,其中97%以上为数据带宽。在我国,随着3G的全面启动以及运营商全业务战略的实施,大颗粒宽带业务即将进入一个井喷的阶段。多年来,虽然全球各地的运营商都在光传送网络方面加快了扩容的步伐,但即使如此也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另外,传统的光传送网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将注意力集中在“管道”功能上,无法满足大容量及大颗粒业务高效、可靠、灵活、动态地传送的需求。于是从上世纪末开始,核心网开始了艰苦的跋涉,从基于PDH的传送网演进到基于SDH的传送网,再到目前的基于OTN的传送网,逐步适应了当前需求。然而正如前述网络带宽流量需求超出人们想象的那样,我们不禁要问:传送网面临的最大问题在哪里?继OTN后传送网下一站将到达哪里?
    中兴通讯传输产品副总经理陈宇飞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业务应用的全面IP化是传送网络最大的挑战,也是触发技术创新的原动力。他认为,我们现在面临的情形是“传统业务向IP转型,新型业务天然IP血统”。纵观整个电信业,我们不难发现,现在全世界的PSTN都在向NGN演变,运营商所依赖的语音业务正逐步转向VoIP,2G等传统基站在一些发达运营商中已经开始了IP化,大客户专线业务IP化份额也越来越大,二层VPN业务开始盛行;更不用说新型业务,3G/WiMAX等移动核心网、Backhaul在R5版本全面实现IP化,IPTV视频等业务是天然的IP业务,以太网商业应用和IP化存储类业务也将这种IP化趋势推向了各个角落。
如果抵达
  那么,新型的IP承载网如何才能适应这种变化呢?中兴通讯传输产品总工王泰立等专家向记者介绍,一方面,光传送网络正根据这种趋势进行积极调整,在IP城域网核心层和IP骨干层面,FMC的趋势使固网和移动网承载在同一张IP网上,网络趋于融合、扁平化。另一方面,随着承载网络中集群路由器的规模化使用,IP网络的层次得到了简化,使IP核心、骨干网络向全互联大容量的方向发展。从运营商运营的角度出发,具体到从网络层面来看,IP骨干网层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为骨干路由器提供海量带宽和透明的传输通道,如何实现多厂家传送设备的互通;而在IP城域层,统一传送固网的边缘路由器/BRAS,移动网的RNC/BSC、MGW等多种业务,进行多层次的业务保护和调度,实现MESH网络智能化管理和抗多点失效是人们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在城域边缘层,如何解决DSLAM到BRAS的高效汇聚,如何为xPON的OLT上行提供更优和更高性价比传送方案,为业务量很大的移动Backhaul的上层汇聚提供高性价比传送方案则面临着现实考验。
  在此背景下,传统的传送网络从P2PWDM正在向符合“数字传送体系”和“光传送体系”双重标准的OTN新型网络演进,它的数字化封装和子波长级业务交叉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当前的发展需求,然而在面对多颗粒度调度,以及更高层次的智能控制时,OTN有时也显得捉襟见肘,一套更完整的传送方案呼之欲出。我国几大运营商的技术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立足现在、面向未来,运营商需要的是一套既满足IP化也满足智能(Intelligent)化管理控制,又具有高集成度(Integrated)、绿色环保的“3I”传送系统,集WSON、PXC、L2交换以及OTN技术于一身,具备智能控制平面、大容量光层和电层的业务调度、完善可靠的电信级保护等多种功能的网络,已经提上了运营商的网络建设日程。
  事实上,运营商除了要运用各项光网络技术高度适应业务IP化这一大趋势外,降低总体的TCO,搭建绿色环保的传送网络也是重要的一环。中国移动最近将要进行TD-SCDMA的三期招标,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我们发现,其面向2G/3G共享核心网络、平滑过渡、集约化布站,以保护投资、降低TCO的战略意图非常明显。因此,对于传送网络而言,因为覆盖的网络层次较广而备受关注。各个传输设备厂商也使尽浑身解数,将绿色定位为技术标书的重要指标。有的厂商提出了网络化微波的概念,将微波和光传送设备融合在一起,并将微波设备和光传送网设备统一管理,大幅度降低了运营商的TCO;有的推出高集成度、小型化的覆盖网络各层的WDM设备,据称能节省70%的机房空间和接近两成的耗能;有的提倡全网绿色、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节能理念,应用芯片技术、便携式节电技术、散热设计,降低运营商的成本。
    总之,在全社会都在关注3G应用和全业务繁荣的时候,我们有必要将更多的目光投向盛景之下的基础网络,我们需要更多光传送网络“3I”这样的创新理念,激发出业界更多的创新举措,推动全网的发展。

 ★新业务具有天然IP血统,业务IP化是传送网络创新的原动力!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关键字: 光传送网 OT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