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PTN解决方案力促光网络转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5-12 09:21:50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作 者:上海贝尔 张寒
    5/12/2009,电信重组的完成使得中国电信运营商的全业务梦想成为现实;而3G牌照的发放将促使移动业务实现宽带化。中国的电信运营已全面进入移动化、宽带化和全业务时代,对光通信行业来说,这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新运营方式要求光通信网络具备更丰富的光纤路由、更完善的网络结构、更充足的传送带宽,同时确保业务配置更灵活便捷、业务传递更高效可靠。为满足上述需求,2009年上海贝尔推出面向全业务运营的光网络PTN解决方案、基于灵活配置的“零接触光子技术(ZTP,Zero-TouchPhotonics)”WDM/ROADM解决方案及跨越多个层面的多层智能光网络解决方案,进一步丰富了其“睿智光网络”整体解决方案,积极应对诸如大颗粒业务的传送与调度、分组传送、传送网的智能化,以及降低每比特传输成本和功耗,节约能源、降低有害物质排放等技术发展课题。

光网络发展的驱动力

    全球光网络市场发展呈现出起伏不定的态势,但从长远来看,光网络的发展仍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另外,现阶段亚太市场的发展明显优于其他地区,其中中国、印度、日本都有大量的网络建设。新业务的出现、新技术的引入、市场状态的变化、政策的调整等都会推动网络发展,但业务模式的演进是目前对光网络技术起到极大引领和推动作用的重要因素。

    首先,光传输网络必须适应增速越来越快的带宽增长。在全业务运营时代,宽带和IPVPN业务的推广,业务流量的不断增长,三重播放带来的多种绑定业务的发展,以及视频业务的真正来临,都在促进流量的迅猛增长和带宽的极大需求;与此同时,在IPTV业务的大力推动下,家庭用户的带宽需求也会快速增长,每个机顶盒(STB)至少需要8~10M的带宽,并逐渐提高到20~30M,并且一个家庭中也可能会出现多个STB。

    其次,通信业务的IP化对光传输网络的架构提出更高的要求。世界各地的运营商大多处于不同阶段的IP化转型过程,从TDM向Packet过渡,从不同的网络模型向简单的2层网络结构,即向IP-MPLS数据业务层以及Ethernet-WDM光传送层演进;Ethernet需要加强传送层的特性,包括保护恢复和类似TDM的管理能力;WDM需要提供足够大的带宽,且有能力提供端到端的QoS监控能力。

    再者,新的电信运营模式下,移动业务的增长已成为推动光网络技术发展的另一大因素。特别是移动数据流量的增长,使得移动业务越来越呈现无线宽带业务的特征。新型移动终端的出现,3G/B3G的规模部署,使得移动网络走向多业务提供、多标准制式、多技术的融合。基于IP的移动全业务趋势也越来越明显。Pyramid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08年到2012年移动业务的增长率将大幅增长,视频业务将达到194%左右,音乐业务也在100%以上。

全业务时代的睿智光网络
    面对业务演进和网络转型的需求,光网络必须实现以下功能。
    可扩展性,能够支持从接入到核心的各种类型的网络,并具备良好的在线扩容的能力,保障大规模业务的开展。
    支持多业务,能够支持不同类型,不同速率,不同技术要求的用户业务(即业务透明)。
    高质量,能够保障业务被高质量地传递到指定的业务端点,无论网络中发生何种情况。
    可管理性,能够为网络管理者提供明确、清晰、实时的信息,随时了解网络的当前和历史状况。
    低成本,强调总体拥有成本的降低,充分减少网络的处理复杂度,并提供快捷容易的维护。

    在全业务运营时代,光传输网络更注重满足业务演进和网络转型的需求,上海贝尔提出的“睿智光网络”整体解决方案致力于建设高效的、可靠的、可传送任意形式任何容量用户信号的,并且能够提供精确的管理和最低总体拥有成本的光传输网络。

    谈到光网络建设如何适应业务演进需求,“睿智光网络”采用全系列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来确保网络扩展性的实现,同时兼顾与无线传送的结合;为了实现对于多业务的支持,我们倡导融合传送应更多体现在业务层面,而不是设备形态上;同时我们通过提供多种业务保护手段和多种衡量方法,作用于多个网络层次来确保业务的高质量实现;为了提高网络的可管理性,我们要求进行端到端的管理,同时深入网络各个层面,实现分层的网络故障自动检测,保护倒换,性能监控,故障定位,信号的完整性等功能。另外,“睿智光网络”解决方案良好的网络规划工具也是体现网络管理能力的关键指标之一,因为提前发现网络的业务瓶颈并提出合理的优化建议,也是降低网络总体拥有成本的要点。

    降低传输网成本也是重要的一环。除了不断引入新技术,如FPGA、ASIC、PIC(光子芯片)外,我们在网络建设中还应注意节能减排,减少占地,尽量使用高密度板卡和混合型板卡;并通过提高维护灵活性,降低业务开通时间,缩短故障定位时间,从而提高新业务的开展效率。此外,利用智能组网,尽量在较低层面进行处理和转发也是降低成本的有效手段。

拓展光网络,适应新发展

    为应对全业务运营对带宽的极大需求和实时性敏感业务对网络性能的严格要求,并帮助运营商在目前业务中寻找新的盈利方式,同时降低每比特的成本,城域传送网须基于全业务节点,同时支持普通用户(有线/无线)和商业用户的业务发展。阿尔卡特朗讯将TransportMPLS(MPLS-TP)技术作为融合网络的业务承载平台,支持各种类型的业务;同时把大颗粒度和动态灵活可管理的ROADM/O-PXC光层调度作为最佳的带宽提供手段;我们还建立分步式的GMPLS控制平面,在不同层面间进行统一的业务调度。

    上海贝尔认为,城域网络核心呈现大颗粒,趋向传送层与业务层独立发展,组网方式也开始从点到点和环网向网状网方式演变,并进一步向智能化动态光联网方向发展。上海贝尔推出创新的零接触可管理光传送平台——基于零接触光子技术(ZTP,ZeroTouchPhotonics)的WDM-ROADM平台,是推进光网络演进迈出了关键一步。

    零接触可管理光传送平台凭借零接触光子理念以及独特的技术优势,能够满足运营商在构建下一代光子系统中控制成本的新需求。零接触可管理光传送平台避免了所需频繁的现场操作,能够提供在设计和安装上更加灵活,易于操作、管理和监控的WDM网络,可更快地部署波分业务,依据更多变的动态流量需求重新配置系统。借助零接触光子技术以及全新的1830PSS和1626LM系统,上海贝尔可携手运营商开拓全新的可持续发展业务模式,在优化总体拥有成本、降低能耗以及机位空间的同时,实现带宽的增加。

    上海贝尔光网络产品线负责阿尔卡特朗讯光传输产品线在中国、亚太区和欧洲、非洲及中东等地的业务,同时也是全球研发体系中的重要一环。阿尔卡特朗讯自2001年以来连续8年居全球光网络市场首位,产品覆盖了从接入层到网络核心层/骨干层的所有应用,包括分组传送网PTN产品、基于SDH的MSTP产品,智能光网络ASON产品,WDM/OTN/ROADM产品等,所有产品都可以纳入统一的、功能丰富的网管产品管理体系,形成“睿智光网络”整体解决方案,是光网络业界产品线最完整的少数厂商之一。(来源:通信世界周刊)
关键字: PTN 上海贝尔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