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通信:智能化ODN促进城市光网革命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1-02 10:24:2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014,随着光纤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光纤光缆及光纤通信设备产业链的不断成熟和完善,光纤通信网的规模不断扩大,从电信运营商、广电运营商到政府、电力、石油石化、航运等非运营商,无不建立了满足自身业务开展和职能行使需要的光纤网络。光纤网络中的网元设备经过不断的技术和经验积累,目前已经具备了较为成熟的智能化、自动化管理手段;而作为传输媒介的光纤及其光纤(光缆)配套设备却沿袭了自光纤通信网络诞生以来的管理手段:大量人工维护。而自2010年以来,PON技术的成熟及其成本的不断下降,加上国家层面对于三网融合的政策引导,中国电信首先开启了FTTH规模化建设并在2011年达到高峰,当年全国光纤接入覆盖的住宅套数新增2000万户,总数达到3000万户。而据中国电信公布的计划,在2013年和2015年,FTTH覆盖总数将提高到8000万户和1亿户。而作为其全业务竞争对手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也在不同程度上增加了FTTH的战略投入。因此,运营商的光纤接入网络急速扩大,同时也带动了城域网和骨干网的规模扩张;同时,作为光纤接入网传输通道的ODN光纤覆盖分散,遍布于城市的每个角落,链路更新频繁,从而带来了比以往严峻得多的光纤管理问题。而像平安城市、环境监测、智能电网甚至未来的物联网都会促进光纤管道的规模化和复杂化,同样需要有别于传统的智能化、自动化的高效光纤管理方式。
 
    智能化ODN是当前为了满足FTTH规模建设面临的海量光纤管理需求,而被提出的一种新的光纤管理模式,基于电子标签技术实现光纤(光缆)设备智能化、资源信息同步化和业务流程自动化。智能ODN的初期阶段主要面向运营商光纤接入网ODN的管理,但是在其成熟后的中长期同样也可以扩展到城域网和骨干网,甚至是运营商之外的各行各业光纤网络,以彻底改变传统的光纤管理方式,促进城市光网的革命。

 
智能ODN提升光网投资效益 

    在大规模FTTH建设模式下,ODN实际上已经成为网络投资主体,在初期建设投资中超过了70%,是FTTH投资的重点。传统光纤网络中,各种光纤及无源设备的管理,主要通过给每个光纤配线设备贴上纸质端口编号及路由标签,然后在每根光纤连接头处贴上一个纸质标签来实现端口识别和路由管理;光纤资源信息通过施工人员手动记录后再由人工统一录入资源系统。
 
    在FTTH大规模部署的情况下,光纤数量快速增多,每个用户将占用1芯光纤,分纤箱、交接箱等光纤分配设备数量都将急剧增加,而且位置分散,遍布于大街小巷,纸质标签俯拾皆是,导致光纤查找相当困难。同时,由于大部分ODN设备都安装在户外,随着岁月流逝,纸质标签受到户外多变环境侵蚀,容易受损,一段时间后就会变得模糊不清、难以辨认。而且这些海量的光纤施工信息都需要手工录入和更改,不但效率低下而且非常容易出错,对于资源信息的准确性和可用性都造成很大的影响。一旦资源信息出错,造成误派单和多次返工,用户开通效率低,影响用户感知度;对于网络巡检也会带来极大的额外工作量,同时资源管理系统中端口状态不可信,施工大量端口资源浪费。而当故障发生后,仅靠链路诊断系统,维护人员很难判断到底是哪个端口对应的光纤出现故障。传统的ODN运维模式的种种弊端,在目前的运营商光纤接入网建设中已经逐渐显现出来,直接对运营商的运维成本造成了极大的不利影响。
 
    智能化ODN基于eID、RFID、QR码等电子标签技术,对配线设备端口、光跳线以及端口间的连接关系进行标识,并可通过智能化网管进行统一管理,实现资源信息同步化、施工操作可视化和运维主动化,以降低运营商在网络建设投资以及后期网络维护投入。
 
    资源信息同步化:所有工单信息均通过电子化流程实施,施工完成后,施工操作均可自动进行现场实时校验,施工人员只需通过施工终端点击“返回工单”即可完成现场数据和资源数据库数据的同步,从而免除人工资源录入过程,杜绝端口资源浪费和大量误派单,提高开通和维护效率,从而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建设和维护成本的削减。
 
    施工操作可视化:配线设备端口、跳线从此摆脱纸质标签,无需人工打标签;施工工单中需要进行操作的端口自动亮灯,无需通过标签进行查找,省时省力很轻松。人工利用率的大幅提高同样可以减少运维投入;
 
    运维主动化:通过集成OTDR功能,进行主动的故障发现和准确的故障定位,从而提升用户感知度,提高运维效率,节省维护成本。
 
    依托于智能化ODN的技术和应用积累,通过与各个子系统的深度融合,未来可以完全实现运营商ODN网络、城域光缆网、骨干光缆网乃至各个行业光缆网从施工到维护过程的端到端电子化、自动化、智能化,达到城市光纤网络高效运维以及保护投资的目的。
 
高效管理带来全面挑战
 
    当前我国城市光网建设面临着原材料、动力、人工成本和运维成本的上调,而用户资费在市场竞争和国家政策的牵引下却面临着下降,因此,“降低OPEX”已经成为运营商最重要的节流手段。可以预见,智能化ODN及其衍生产物必然将会为运营商成就新的光纤网络资源管理模式。但是,智能化ODN带来的高效管理同样也对运营商和设备商甚至整个产业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运营商来说,首先,智能化ODN可以解决其新建光纤网络的管理问题,但是目前已经建成的光纤网络已经耗费了多年的建设周期和投资,不可能全部推倒重建。因此,如何最大程度的将智能化特性移植到当前已建设光纤网络,是运营商面临的一大挑战;其次,目前各个厂商的智能ODN方案各异,虽然目前部分运营商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企业规范初稿,但是诸如与运营商资源管理系统等各个子系统的对接等实际应用还尚需很大精力去完善。
 
    从设备厂商来说,首先,从设备来说,智能化光纤配线设备很多处于户外环境,没有传统的设备所具备的良好的机房安装条件,需要考虑设备更为强大的防静电特性、防雷特性以及IP防护性能、使用寿命的问题。其次,从应用来讲,融合化协同网管是未来应用的趋势,如何引导、配合运营商做好各个管理子系统之间的有效融合设备厂商需要进一步去思考。
 
    从产业链来说,目前业内也有传统的纯通信配套设备厂商试图研发智能ODN,但是由于缺乏对于网络设备的研发和应用实践,对于运营商网络管理的理解和实践是其最大的短板,对于单纯的ODN管理已经捉襟见肘,更难以应付今后面向整个城市光网管理的系统级融合管理需要,因此,淘汰出一大批传统ODN厂商是必然的结果,智能化ODN的竞争将会集中在传统的设备厂商和若干个有实力的大型ODN厂商。然后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正是鱼龙混杂的ODN竞争环境,才造成了当前ODN产品招标低质低价的畸形竞争局面,才引发了业内喊出“为何面粉比面包更贵”质疑。淘汰出一些厂家,更有利于提升光纤配线产品的品质,有利于建立更为稳固的城市光纤网络。
关键字: 烽火通信 OD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