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大热5G来袭 各国标准之争即将开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7-23 09:11:5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23/2015,中国要在5G标准制定中赢得优势,需要吸取4G标准制定中美国Intel和高通鹬蚌相争的教训,避免国内产业内耗,跟上欧洲的脚步,集合国内的通信产业力量,积极参与到5G标准制定中去。

   欧盟已经确定爱立信领导欧洲5G标准的制定,这说明5G标准制定开始加速。近日华为副董事长兼轮值CEO胡厚崑表示“华为2018年底前将致力于5G标准化制定”,不过中国如果只靠华为一家推动5G的发展不利于中国争夺5G主导权。

  标准制定首先是中美欧的竞争

  制定3G标准的时候,美韩主导CDMA2000、欧洲推WCDMA,两方之争以及对中国TD-SCDMA忽视,让中国TD-SCDMA成为3G标准之一。

  4G标准制定,WCDMA是频分技术,欧洲积极推动频分技术的LTE-FDD成为4G标准,中国推动TD-LTE成为4G标准,美国高通和Intel互不相让,高通推频分技术的UMB但是最终因为技术缺陷被迫在2008年退出,Intel推与TD-LTE一样是时分技术的WIMAX,不过由于Intel没有协调好与高通的利益,2010年高通和爱立信同时表态支持TD-LTE导致WIMAX夭折!

  可见3G和4G标准的制定首先是在中美欧之间博弈,在中美两国和欧盟完成博弈后才轮到各企业进行竞争,根据拥有的专利分享经济利益。中国需要吸取美国推动4G标准时候的教训,即是美国自己的企业没有协调好利益最终导致美国两个标准都没能成为4G标准,高通和Intel鹬蚌相争最终让中国得利!

  5G标准未必统一

  5G标准有可能存在4G的同样情况,即存在频分和时分技术。欧盟无疑是继续发展频分技术,而中美可能在时分技术上再次展开竞争。

  欧盟已经确定爱立信继续担任新一期METIS-II欧盟项目协调人,爱立信从WCDMA到LTE-FDD都在主导欧洲移动通信标准制定。正如从3G到4G的发展一样,爱立信表示移动通信标准的发展更应该称为演进而不是革命,对未来的5G也是如此。其亚太首席技术官MagnusEwerbring表示,因为电信行业有大量的早期基础设施,“未来的5G技术不仅要有革命性的新技术,还应有基于现有技术的演进技术,可以完全向后兼容、充分利用现有投资”,以帮助运营商让这些投资能够持续产生价值,所以他更喜欢用“演进”来形容5G!

  爱立信希望用演进来称呼从4G标准发展到5G标准,还有一个考虑是希望延续其在LTE-FDD的专利优势。技术的发展从来都不是突变的,每一代技术都是在上一代技术中逐渐改善发展,从量变到质变的,4G的核心技术之一MIMO就在3G中验证再在4G使用。目前FOFDM技术被认为是5G备选核心技术之一,FOFDM正是基于4G核心技术OFDM进行改进的,其子载波能提供比相当于OFDM两倍的数据速率。

  5G时代美国自己的时分技术有可能翻身

  今年中国作出的反垄断处罚大幅降低了高通向中国手机企业收取的4G专利费比例,高通并没有在支持中国TD-LTE标准中获得相应的回报,此外华尔街促使Intel和高通合并,Intel也从WIMAX被TD-LTE击败认识到了高通的决定性影响力,这正让高通和Intel的利益可能达成一致。高通正在研发LTE与WIFI的融合技术,今年初高通市场营销高级总监PeterCarson表示LTE-A与802.11ac/ad/ax技术正呈现聚合的趋势,高通正研究两种技术的共存性管理器,以消除两种技术的干扰。这不禁让人担忧美国高通和Intel有可能合作推WIMAX的演进技术成为5G标准。

  中国应统一国内产业力量推自己的5G标准

  华为公司是全球第一大电信设备商,其旗下的海思推出的芯片是国内芯片企业中技术最先进的,其旗下消费者BG推出的上网卡产品占有世界第一的市场份额,华为手机今年上半年是全球第三大和中国第一大手机品牌,无论从哪方便看华为都是国内通信产业最强大的企业。

  通信设备商行业除了华为还有中兴通信、大唐电信等。中兴通信2014年是全球第五大通信设备商,2014年11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搜索的数据显示华为拥有的专利授权22169件,中兴通信为14493件。大唐电信代表中国推动TD-SCDMA和TD-LTE分别称为国际3G、4G标准立下汗马功劳,在早期为了推动TD-SCDMA产业的发展免费向国内企业共享了其拥有的TD-SCDMA专利,要推动TD-LTE继续演进到5G自然需要大唐电信手里持有的TD核心专利。

  中国芯片行业除了海思还有展讯、联芯等,展讯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企业,更在3G基带市场超过联发科成为第二大,展讯的芯片除了被国内手机企业采用还被三星采用,是国内芯片企业中进入国际市场的第一家,联芯在3G和4G初期表现一般,目前与小米合资,正是在这些芯片企业的竞争下推动高通、联发科等降低芯片价格,帮助中国手机企业提高竞争力。

  2014年中国制造了全球77%的手机,中国手机品牌已经占有全球40%的市场份额,华为、小米、联想、VIVO、OPPO、酷派等是目前国内手机企业的佼佼者,正是在它们的共同努力下从三星手里抢夺了大量市场份额。2012年三星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企业,2013年全球市场份额攀升到30%以上,在中国手机品牌的竞争下据CommunitiesDominateBrands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已经下降到24.3%,全球前10大手机品牌中国品牌占了7个。

  中国要在5G标准制定中赢得优势,需要吸取4G标准制定中美国Intel和高通鹬蚌相争的教训,避免国内产业内耗,跟上欧洲的脚步,集合国内的通信产业力量,积极参与到5G标准制定中去。
关键字: 5G 标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