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通信:中国光纤光缆产业已超全球平均水平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9-07 08:05:5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7/2015,在本届光博会上,线缆厂商依然是整场展会不可或缺的主角,作为国内主流的光纤光缆厂商,烽火通信也重点在本次展会上展示了其最新的光纤光缆产品。从最近陆续发布的各大光纤光缆厂商的财报数据可以看出,上半年国内光纤光缆市场的整体情况向好。

结合烽火通信上半年的财报数据来看,烽火通信实现营业收入61.19亿元,同比增长22.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38亿元,同比增长21.86%。其中光纤及线缆销售收入增长40.67%,光纤线缆业务上半年增速较快,所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也同比增加。另外分地区来看,国内收入52.23亿元,同比增长16.04%;国外收入7.12亿元,同比增长111.38%。国外收入尽管基数还不大,但近两年增速迅猛。

全球线缆市场整体回暖

烽火通信线缆产品线总裁李诗愈坦言,今年全球光纤光缆市场发展向好,整体呈现回暖趋势,中国的线缆市场需求量更是有大幅增长,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的光纤光缆集采量再创新高。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国的光纤预制棒产能也有大幅提升,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梓森在展会期间的光通信论坛上表示,当前国内主要的光纤光缆厂商在光棒方面的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目前仅有一些小的线缆厂商主要依靠进口光棒,进口光棒的比例约占30%。李诗愈也介绍,在光纤预制棒的产能方面,烽火很早就实现了自给自足,光棒产能还在稳步提升。

从目前国内的光纤光缆市场来看,各大运营商对于光纤、光缆质量技术的要求在提高,李诗愈透露,近期中国联通计划进行一次400G的干线网络测试,邀请了国内外各主要的线缆厂商参与,最终仅有2家国内厂商、3家国外厂商满足参与测试条件。面向超高速传输网络的承载,光纤光缆的质量在确保传输衰减等方面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目前我国的光纤光缆产业已经逐步走向全球,把好质量关也是塑造中国制造品质形象的重要一环。

国内线缆产业海外拓展成效显著

近年来,谈及国内线缆产业的发展,给业界的印象一直是落后于国际厂商,海外竞争力相对有限,诚然目前国内厂商在国际市场的拓展步伐仍然有所受限,然而海外市场的比重在逐步提升,如烽火通信线缆海外市场的营收占比达到了25%~30%,同时其光纤光缆的出口量也多年稳居国内第一。“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速。

实际上,中国的光纤光缆厂商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在不断提升,已达到甚至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当然,在一些方面相比康宁等顶尖光纤光缆巨头仍有差距。李诗愈介绍,这种差距主要集中在光棒层面,其光棒的原材料已经在使用硅烷,而国内厂商依然使用四氯化硅,这种与国际巨头的差距短期内是很难超越的。

结合自身的发展,烽火通信也在一直提升自主知识产权,加大对相关核心技术领域的研发。李诗愈指出,为了满足运营商未来400G传输网络的建设需求,烽火通信在大力研发低损耗、大有效面积的光纤,,在这个领域,烽火的目标是确保6dB额外贡献的情况下,能够确保光纤传输1200公里以上的距离,以满足长距离的干线传输诉求。

另外,在新型的特种光纤光缆方面,烽火也在积极布局,今年发布了多款极具竞争力的特种线缆产品。李诗愈透露,烽火目前在特种光纤的销售收入已经突破1亿元,特种光缆方面则重点针对客户需求定制研发,未来烽火通信将保持在光纤光缆高端领域的持续投入。

来源:通信世界网
关键字: 烽火通信 光纤光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