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国家研发计划再提量子概念 五股或再炒作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2-17 08:57:1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17/2016,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已经正式启动实施,纳米科技、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等9个重点专项2016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已正式公布。

   这9个重点专项包括:纳米科技、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林业资源培育及高效利用技术创新、智能农机装备。

    据了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农业、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健康等领域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重大国际科技合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支撑引领。

值得注意的是,纳米科技、量子通信等近年来持续获得业界的关注。2015年召开的第六届中国国际纳米科学会议上就曾表示,纳米产业已从萌芽期进入即将爆发的阶段。

而此前制定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也将纳米选为重点领域,中国科学院则还在制定纳米技术的“十三五”规划。

量子通信更是自去年年底以来,持续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2015年12月11日,欧洲物理学会(Institute of Physics)新闻网站《物理世界》(Physics World)公布了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项重大突破。中科大潘建伟院士、陆朝阳教授等完成的“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名列榜首,被评为“年度突破”(Breakthrough of the Year)。

不止于此,潘建伟等人进行的量子通信研究,还被业界看成是2016年冲击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大热门。

在产业发展方面,量子通信更是已经进入实质性突破阶段。据媒体报道,北京到上海的2000公里量子通信干线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另外,沪杭量子通信干线,陆家嘴量子通信金融网等项目也正一触即发。

可以看到,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无论是研发还是产业推进,都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光大证券曾表示,量子通信技术作为一种绝对安全的通信方式,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国防、金融、政务、商业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问题。在当前国家大力推进信息安全战略的大背景下,后续有望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

而随着此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启动实施,我国在纳米科技和量子通信领域,都有望再度迎来新的重大突破,相关产业链也有望迎来飞跃式发展
关键字: 量子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