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通的“五省一市”方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0-18 10:38:5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24/2002, 近日,从网通集团内部传出消息,由总部牵头制定的关于划分集团和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简称网通公司)在南方拓展业力范围的“171”号文件,已逐级传达下来。 
  根据这份文件的内容,网通公司将其业务范围集中在上海、安徽、湖南、湖北、江西和福建这五省一市,在这几个省市中,集团不再单独设立通信公司。而南方其它区域和北方十省的业务拓展则交由集团负责,原则上网通公司不再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和建设。 
  网通集团南方拓展部的一位官员在解释“五省一市”方案出台的背景时认为,电信分拆后网通集团在南方只有骨干网,没有城域网和接人网,想要在中国电信盘踞的二十一个地区撕开缺口,就必须利用网通公司和吉通在南方原有的网络和人员。另外,由于资金有限,因而根据不同区域采取网通公司、网通公司+集团或集团单独拓展的模式来进行。 
  “五省一市”方案的出现,意味着网通公司有别于全国性电信运营的过去。 
  但外界似乎更愿意将这一方案视为网通集团内部各派力量较量的结果。其中颇为微妙的是,浙江作为网通公司在南方发展最快的地区,并未被划到五省一市中去。在杭州和宁波,网通公司同自地广电部门的合资公司早已完成城域网和接人网的覆盖,宽带用户超通10万户,市场份额已超过中国电信。 
  同样,较为富裕的江苏、广东等省份,网通公司均无法染指。而之所以将上海划给网通公司,一说,主要是考虑上海市政府是网通公司股东之一,另外网通公司的国际出口设在上海。但实际上,作为中国电信的大本菅,上海电信又是最具超前意识的地方电信,无论是集团还是网通公司均无法冲破电信的铁幕。因此,上海市场对于网通公司来悦,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又。 
  最让人担心的是,伴随着经营范围上的收缩,网通公司在其它地区的分公司以及合资公司的命运会如何?网通公司目前拥有9家合资公司,大多和当地广电部门进行合资,其北京市场的IP电话及网络服务收人今年可望达到4亿元。据说,方案公布之时,杭州网通的老总就曾只身前往集团总部,希望得到更为确切的说法。 
  网通集团的人说,合资公司对于通信公司会将他们挤到一边去的担心,是没有道理的。合资公司可以利用集团的号码资源、牌照资源扩大业务范围,同时使用手中的网络资源帮助通信公司落地,双方不存在行政关系。但网通公司在五省一市外的分公司,将不会被允许继续扩大业务规模。 
  北京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经营范围的划定对于网通公司可谓机遇和风险并存。机遇是,网通公司可以依托集团的资源,在南方市场上扩充自己的实力,从而增强自己在集团重组中的话语权。风险则在于,这一进程将遭到中国电信的强力狂击。 
  但事实上,网通公司在杭州、宁波的业务并未止步不前,以“专业的企业电信服务”。为口号的CNC-CONNECTED业务仍在扩展。 
  整合之路 
  网通集团成立之初,曾有人将这个新组建的电信巨头比作 “北方联盟”。意思是,强大的原中国电信北方十省,犹如一堵密不透风的墙,网通公司和吉通很难渗透进去。现在看来,这种说法不无道理。 
  新网通在今年5月17日正式挂牌。由于整合三家不同运营商必定涉及各方利益,因此,国务院采取了先重组后整合的方式,希望以时间为代价,来减缓三方整合带来的剧烈振荡。 
  实力决定重组过程中的话语权,挂牌后的网通集团立即着手在北方十省设立了通信公司,同时组建南方拓展部,走上了一条扩张的道路。扩张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网通集团之所以能在后来的“五省一市”方案中,把广东、江苏和浙江等重点地区纳入自己的版图,很重要的一条理由即是:这些省份的通信公司已经先于方案出台之前开始筹备了。 
  集团的迅速扩张,也引发了诸多的问题。最为现实的是,集团、网通公司和吉通三方将在同一市场上来争夺客户。眼看集团内部的矛盾有愈演愈烈之势,集团方面提出了“山东模式”,即通过建立联席小组的形式,协调三方的价格,共享资源,共同拓展市场,并希望将这种模式向其它地区推广。 
  不过,即使在网通集团内部,也有不少人对山东模式在不同地区的适应性提出了质疑。山东网通的业务量不到通信公司的1%,只要通信公司愿意坐下来谈,大多数的问题都能得到解决。而在网通和吉通实力较强的地区,问题就没有那么简单。” 
  “五省一市”方案被认为是继山东模式之后,又一加速整合进程的举措。但分析人士却认为,简单划分地盘的方法,除了让各方势力有了一次制衡对方的机会外,并非网通集团整合的终极目标。无论是试图在理念上进行整合的山东模式.还是在业务范围上进行整合的“五省一市”方案,最终都必须转化为资本层面上的整合。 
  在网通集团的三方势力之中,吉通由于实力最为不济,很有可能会被率先合并入集团。网通公司的情况相对比较复杂,除去中科院、上海市政府、铁道部和广电总局四家股东以外,网通公司还在2001年进行了一次私募,新闻集团、高盛等海外巨头共出资3.25亿美元,持有网通公司12%股份。现在可以确定的是,由于私募是通过网通公司在香港的红筹公司进行的。而且中国已经加入WTO,外资被清除的警报已经解除。四家国内股东中,铁道部和广电总局当初出资成立风通公司基本上是国务院电信改革的号召,因而,网通公司未来的命运实际上是掌握在中科院和上海市政府这两个强力股东的手中。网通集团的人说,“整合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需要我们和中科院及上海市政府进行协商,但最终结果还要国务院的领导拍板”。因此,网通集团的整合方案,在新一届政府产生之前,不会有任何实质性的结果。 
  目前从网通集团内部传出的消息是,明年年初,网通公司和吉通的销售收入就会被纳入集团的报之中。最迟到明年年底,三方的报表就要进行合并。 
  吉通率先被“消化”? 
  与大小网通争夺话语权的热闹场景相比,站在一旁的吉通则越发寂寞。吉通曾经风云一时,但被重组进集团后,开始慢慢脱离人们的视线。此次的“五省一市”方案中,吉通更是扮演了陪太子读书的角色,似乎根本没人在意它的存在。越来越多的信息表明,吉通很有可能率先从资本层面上被彻底整合进入网通集团。 
  吉通成立于1994年,最初由电子工业部发起,主要股东均来自电子工业部系统的大型国企。此后,张宏伟旗下的锦州港曾受让彩虹集团持有的吉通股份,成为吉通的第一大股东。吉通原本希望民营资本和WTO以后外资的进入,能给吉通带来新生,但大重组的到来打破了吉通的希望。 
  由于缺乏成规模的骨干网,吉通主要依靠租用其它运营商的网络来经营自己的数据业务。在几大运营商缝中生存的吉通一直举步维艰,即使是晚成立数年的网通公司,也迅速在规模和收入上超过了吉通。 
  网通集团的人说,对于如何整合吉通,集团方面准备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划拨的方式,将吉通原有的国有股集中到财政部手中;另一种方式,不排除集团出钱向电子工业部和锦州港购买吉通的股份。 
  但一位接近吉通的人士认为,以吉通目前的情况来看,要网通集团出钱购买股份很难。吉通的运营开支主要用在其租用的网络上,这部分成本现在看来并未因重组而明显减少。由于经营不善,很多吉通的分公司负债情况严重,有些负债甚至达到了千万级。“即使是采取国家划拨的方式,恐怕网通集团都不想背上这个包袱。”他说。 
关键字: 网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网通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