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卡特力图度过行业危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0-18 10:45:4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30/2002,在如何度过电信设备行业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危机方面,法国电信设备制造商阿尔卡特公司(Alcatel S.A.,ALA)与投资者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这些投资者认为,阿尔卡特应当采取更深入的变革措施。   
  许多分析师预计,电信设备市场进入2003年将进一步下滑,这一市场的复苏最早也要到2003年年底才会出现。但一些分析师表示,阿尔卡特的客户任何进一步的支出削减都可能引发该公司面临流动性危机。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驻伦敦的资深分析师Aizaz Shaikh说,阿尔卡特正临近关键时期。他说,尽管该公司目前的现金雄厚,但如果电信设备行业的迅速萎缩继续下去,阿尔卡特最终可能需要进行财务重组。   
  此外,一些分析师和投资者相信,阿尔卡特需要剥离更多的非核心业务,以筹集现金、削减亏损并更为关注核心业务的发展。阿尔卡特的竞争对手包括朗讯科技(Lucent Technologies Inc.)、北电网络(Nortel Networks Corp.)、爱立信(Telefon AB L.M. Ericsson, 又名:易立信)和思科系统(Cisco Systems Inc.)等。一些人指出,思科系统和诺基亚公司(Nokia Corp.)已经成功做到了这一点。 
  IT Asset Management驻巴黎的基金经理Cesar Zitouni说,到目前为止阿尔卡特在这方面的努力不及其竞争对手。Zitouni不持有阿尔卡特股票。   
  阿尔卡特对有关问题的看法则有所不同。该公司6月底时有48亿欧元(合47亿美元)现金,该公司预计2002年年底其净债务额将低于26.6亿欧元。该公司表示,公司在为2003年及以后年份的业务融资方面不存在问题。该公司还承诺,在2003年年底前,将该公司开始实现盈利的年收入水平降至约120亿欧元,相当于去年的大约一半。阿尔卡特预计其今年的销售额约为162亿欧元,较2001年下降近40%,而接受Thomson Financial调查的分析师目前预计该公司税前亏损额约为20亿欧元。   
  阿尔卡特的管理人士不愿意剥离非核心资产,因为该公司坚持认为,业务的广度对该公司的销售额相当重要,因为不同的产品常常需要相同的研究队伍,并且常常提供给同样的客户。该公司管理人士对于行业进一步下跌的看法不如大部分分析师的看法悲观。   
  阿尔卡特负责欧洲、中东、非洲和印度次大陆业务的总裁Jacques Dunogue说,阿尔卡特在经历行业动荡时的表现可能比大多数公司出色。   
  上周五在阿尔卡特宣布其下半年收入可能比上半年下降大约10%之后,该公司称,将在2003年年底前把员工数目降至60,000人。这一数字将是该公司在不到两年前员工数目的一半。   
  尽管有这样的举措,但贝尔斯登(Bear Stearns)预计,如果电信设备市场继续严重恶化,阿尔卡特在明年年底时可能仅有约15亿欧元的现金。尽管这些现金可能为该公司提供显著的缓冲,但是,在现金耗尽之前,仅仅是现金短缺的前景就足以吓跑投资者。   
  阿尔卡特的股价今年已下跌了80%以上,该股目前市值约为30亿欧元,而2002年早些时候其市值曾为大约240亿欧元。 
  该公司的债务已经并评为垃圾级,并且穆迪投资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Inc.)和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 Corp.)在考虑进一步下调其评级的事宜。 该公司从银行获得的20亿欧元的信贷额度取决于财务状况的好坏,一些分析师已经开始猜测,阿尔卡特可能无法达到有关要求。阿尔卡特拒绝说明其信贷额度中的附带条件,但该公司表示公司不会违反规定。阿尔卡特的发言人预计该公司将在2003年扭亏为盈,并且其经营活动将实现正现金流。   
  但一些分析师和投资者表示,阿尔卡特应当更为深入地考察该公司可能出售或退出的业务。他们表示,这些业务包括无线手持设备业务、主要生产呼叫中心产品的子公司,部分企业数据网络业务及光纤网络设备生产线等。阿尔卡特的卫星及部件生产部门被广泛看作对于其电信并非至关重要,但这一部门是赢利并且产生现金的,而该公司的一些核心业务则并非如此。 
关键字: 阿尔卡特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