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的麻烦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0-18 10:49:0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大唐的麻烦 
 10/18/2002,今年7月,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预警公告:“公司盈利水平较去年同期出现大幅下滑,利润总额减少50%以上,但中期经营业绩不会发生亏损。”8月14日,大唐电信公布的中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为478万元。虽然实在是不尽如人意,但总算实现了“不亏损”的承诺。可谁知,9月18日,大唐电信突然发布公告,对2002年半年度报告作出更正。478万元的净利润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1588万元的亏损,每股收益也由原来的0.0109元变为-0.036元,并且公司预计第三季度继续亏损。 
  大唐电信的公告上显示:在未经股东大会批准的情况下,公司对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债权转让关联交易进行了账务处理,而这种做法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股票上市规定,所以必须进行更正。实际上,将债权转让给大股东以减少不良资产,是上市公司的常用方法之一,而且完全符合国家有关法规。然而在公布中报的前两天进行这种关联交易,粉饰报表的痕迹实在是太过明显。 
  公告一出,大唐电信股票价格大跌:当日报收于13.65元,下跌1.42元,跌幅高达9.42%,在沪深两市都名列第一。一天之内,6亿多的市值蒸发。不但如此,清华同方、用友软件、综艺股份、新宇软件等部分科技股也被连累,一同下跌。 
  大唐电信把这种亏损归咎于上半年的电信重组。当然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原因。长城证券的一位分析员透露,与去年上半年相比,电信运营商对设备的投资下降了36%,去年一年电信设备上的固定投资是2737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却只有521亿元。至于下半年,业内人士预测,恐怕也只能有1500亿元了。由于中国电信拆分,很多大项目的投资都悬停了,而中国移动通信和中国联通的投资计划也在缩减。这两个公司一向以投资理性而著称,放出的每一笔资金都要求有相应的回报。在今天群雄逐鹿的电信业市场上,新格局还没有完全形成,谨慎的投资者们还在观望,谁也不敢轻易下注,所以几乎每个设备供应商的日子过的都不是那么滋润。 
  与此同时,市场上的价格走势也让设备商们的利润大为缩水。比如光纤,去年价格还是300元,今年就只有150元了。然而分析家们始终认为大唐的亏损跟公司费用过高无论如何也脱不了干系,尤其是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的膨胀,去年下半年比上半年分别增长了131.6%和36.4%。这种过高的费用支出延续到了今年上半年,而第一季度三项费用的支出大大超过主营业务利润。 
  大唐之路 
  1998年9月21日大唐电信在北京市海淀新技术开发试验区注册成立,截止到2001年底,大唐手里一共拿着各种入网证不下6O张,其中信息产业部的入网证45张、广电部的入网证12张、军队的入网证9张,基本上包括你能想到的所有主要通信产品领域。 
  作为高科技企业,大唐电信每年都要提取销售收入的10%作为研发经费。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41%。这种投入也不能说没有回报,靠主要发起人,也就是原来邮电部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各种技术成果,大唐公司在移动通信系统设备、大容量程控交换机等一系列领域,都开发出了在我国甚至在国际上都算是先进水平的产品。其中大容量程控交换机SP30机是我国通信网上新增容量选用的主导机型之一,目前使用国产机超过万门以上的市话局有2/3左右都使用SP30交换机。 
  据财政部的新规定,当期科研费用要计入当期成本。而按照过去的会计政策,这笔费用是可以作为“长期待摊费用”在5年内分摊的,当时的理由是这些科研投入将长期起作用。由于做了这一调整,2001年累计影响利润1.24亿元,而2000年净利润则由1.78亿元调减为6996万元。事实上,如果按照原来的会计政策,1998、1999、2000三年的管理费用平均为1.1亿元,而采用新会计政策后,2001年和“调整后”的2000年管理费用平均上升至2.4亿元,其中增加的管理费用1亿多。 
  证券界分析人士指出,在传统业务上发展放缓,使大唐集团不得不更加依靠可能会在将来取得丰厚回报的TD-SCDMA项目。 
  为了将第三代移动通信(3G)技术TD-SCDMA推上市场的轨道,大唐集团旗下的中央研究院和上海大唐悄然重组,成立了大唐移动股份有限公司。但TD-SCDMA的命运却一直坎坎坷坷。尽管这项标准已经获得国际电信联盟的认可,但与之竞争的W-CDMA和CDMA2000的背后都有深厚的厂商和政府背景。国内惟一两家拥有移动牌照的运营商,联通已经跟了高通;而中国移动则准备从GPRS向3G过渡,暂时没有确定到底采用什么3G标准。这样一来,大唐移动就必须寄希望于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发放的第三张移动牌照。可是,从财务状况上看,大唐移动已经有点等不起了。 
  在欧洲,德国电信、法国电信、英国沃达丰、西班牙电信的3G牌照之争就一共投入了1000多亿美元,诺基亚、爱利信、阿尔卡特等设备厂商对3G标准投入的研发资金也达数十亿美元。而大唐集团基本上是靠从工行、建行和华夏银行贷款在TD-SCDMA上进行投资,2000年是2亿,2001年接近4个亿,这笔款项仅仅是研发阶段的投入,要让TD-SCDMA标准完全成熟,需要的资金大概在10亿以上。注册资本仅1.5亿的大唐移动也曾经计划过私募,但由于对方开价太低,而且大唐认为现阶段随意出让股权有些不值,最终也没有成功。不过,有最新的消息说,由于资金压力过大,大唐仍然没有放弃私募的办法。 
  有人说,TD-SCDMA之路就是风险之路,然而高风险往往伴随着高回报。据大唐集团的预计,TD-SCDMA技术在2003年底、2004年初将会投入商用。一位大唐的财务顾问认为,在运营商选择采用TD-SCDMA后1~2年,大唐移动即能达到盈亏平衡。一项电信技术标准的采用,决定因素在于制造商和运营商的认可,每一个运营商都要考虑成本、价格与性能的综合。说到底,TD-SCDMA只有在市场上取得成功才能真正活下来。 
关键字: 大唐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大唐电信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