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讯身陷危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0-24 14:56:2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24/2002,美国朗讯科技(Lucent Technologies)是一家在电子、通信以及软件等各领域的技术开发中引领业界发展的全球性著名企业,而这家巨型企业现在正面临着创业以来最严重的危机。本月18日,为了恢复低迷的股价,该公司宣布了反向股票分割(Reverse Stock Split)计划。 
  假如此举失败,该公司就将被NYSE(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摘牌,从而丧失长期培育起来的“超一流企业”的品牌形象。更严重的是,不只是失去信用,在业界甚至有传闻说“最坏的结果甚至将导致破产”。 
  在宣布该计划之前,朗讯还宣布了再次裁员1万名员工的计划。该公司在鼎盛时期拥有15万3000名员工,但是通过此次裁员,员工人数将减至3万5000人,业务规格将缩小到当时的1/4。前不久发表的第三季度财报,亏损达32亿美元。这样一来,该公司已经连续9个季度每个季度亏损超过15亿美元。真可谓是危机重重! 
  苦肉计的“反向股票分割”可能是又一场恶梦的开始 
  朗讯股价在1999年12月曾达到了创记录的84美元,但之后便一路下跌,在经历了泡沫经济崩溃之后仍止不住狂跌之势,到今年9月17日终于跌破1美元大关。根据NYSE的规则,如果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连续30天低于1美元,那么该企业只要不采取“某些恢复股价的措施”,就会被交易所摘牌。 
  朗讯股价在一个月后也没有恢复到1美元警界线,作为对策,该公司管理层不得不采取反向股票分割。也就是说这是一个苦肉计。 
  反向股票分割顾名思义就是指股票分割的逆操作。指将多股已经发行的股票合并成“一股”。简而言之,拿上周末跌到68美分的朗讯股票来计算,如果将30股合并为一股,那么股价就将变成约20美元。当然,合并后,股票总市值并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因为即便“股价变成20美元”,实际上也没有上涨。由于股东们所持有的股数将变成原来的1/30,因此所持有的股票总市值是相同的。 
  虽然朗讯管理层要等明年2月股东大会的批准,但估计结果肯定是得到批准。由此该公司将能够避免被NYSE摘牌,但危机并没有因此而得到解决。 
  该公司可能将30~40股合为一股,目标是使股价达到一个合适的水平、即20~30美元。但如果股票达到了这个范围,反而产生了下跌的余地,因此股价可能会进一步被抛售。甚至可能会再次面临“跌破1美元”的恶梦。实际上,过去曾采用过反向股票分割的企业中,就有不少因陷入这种恶性循环而最终导致退市的情况。 

  网络泡沫经济崩溃后,将会进一步陷入与银行不良债权一样的境地 
  由于朗讯目前拥有现金资产44亿美元,而且估计还能再向银行财团贷到5亿美元。因此马上破产是不太可能的,但如果以目前的势头持续亏损的话,那么按帐面来计算,将连一年也难以维持。 
  当然,就是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该公司才决定实施裁员计划,并变卖各种资产,以期摆脱目前的这种紧急情况。但是即使能扼制住亏损扩大的势头,能否生存下去还是要看今后1、2年内通信业界的需求恢复情况。也就是说只能“ 尽人力,听天命”了。 
  朗讯的衰落之路始于因特网泡沫崩溃之后不久。朗讯对那些网络泡沫全盛时期的众多新兴企业,许诺说“只要买我们的产品,可以先交货,后付款”,向这些公司大量销售了通信设备。但网络企业纷纷破产后,这些设备就成了一堆死帐,资金无法回笼。其性质就如同是银行的不良债权。 
  现在回过头来分析一下,新兴因特网产业的市场规模如果与整个通信产业市场规模相比,所占的比例并不太大。所以普遍认为朗讯还是能够补回因这些网络企业的“死帐”而造成的损失的。但是,由于其后泡沫崩溃影响到整个IT产业,甚至连称得上是朗讯“亲戚”的美国AT&T和Verizon公司的订货也急剧减少,从而使得朗讯业绩的恶化达到了十分严重的水平。 

  “美国的国宝”——贝尔实验室命运如何? 
  于1996年由原AT&T分离出来的朗讯科技是美国IT业界中“最不应该破产的公司”。且不说其核心业务是销售各种通信设备,从整个IT业界来看,占据着更重要地位的是该公司的研究开发部门“贝尔实验室(Bell Laboratories)”。 
  贝尔实验室的起源甚至可以追溯到电报电话开始在美国普及的19世纪70年代。其前身就是当时在与亚历山大.格雷厄姆.贝尔(Alexander Graham Bell)争夺电话发明专利而败北的艾利萨.格雷(Elisha Gray)等人创立的美国西部电气公司(Western Electric)。这家公司于1907年被后起之秀AT&T收购,此后不久即变成了该公司的研究开发部门“贝尔电话实验室(Bell Telephone Laboratories,即后来的贝尔实验室)”。也就是说,AT&T的研究开发部门在AT&T之前就已经存在了。 
  此后,在AT&T于美国国内市场一领风骚的时期,贝尔实验室一直领导着全世界的研究开发工作。截止目前,该实验室共产生了1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晶体管”、“激光器”、“自动电话交换机”、“UNIX”和“分组交换机”等当今IT产业的核心技术都是于该实验室诞生的。 
  如果往前追溯,贝尔实验室第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克林顿.戴维森(Clinton Davidson)因证明了被称为量子物理学基本法则的“电子波动性”的实验而获奖。总之,拥有骄人业绩的贝尔实验室称得上是“电子信息科学的殿堂”。 
  在朗讯科技苦苦挣扎于经营危机的过程中,作为该公司的一部分,贝尔实验室也处于动荡之中。人才流失是勿庸置疑的,而且,正如本站此前的一篇报道“‘世纪实验’纯属捏造 贝尔实验室黑幕曝光”中指出的那样,目前该研究所的职业道德也在受到怀疑。 
  假若朗讯面监破产危机,那么堪称“美国国宝”的贝尔实验室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命运呢?也许美国联邦政会介入,采取某些补救措施。毕竟这个研究所太重要了。 
关键字: 朗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