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中国不会发放新的移动牌照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3-28 10:21:2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信息产业政策研究所所长樊会文,日前在出席香港理工大学举办的“入世一周年回顾与前瞻”论坛时表示,明年中国电信行业将根据入世的承诺进一步开放,预计外商进入中国电信市场的速度将加快,尤其对移动通信业务最感兴趣,但他预测明年中国的移动通信牌照还将维持两个牌照。 
 

  樊会文说,由于世界电信市场不景以及中国电信业的开放限制较严,外资进入中国的电信市场还很少,今年虽然的十几家公司提出申请,但仅批准了AT&T和沃达丰分别在增值服务和移动通信业务的投资。根据中国入世的时间表,明年中国移动通信业务的地域和股权限制两方面将进一步扩大,地域方面由去年仅开放上海、广州和北京3个城市,再增加14个城市;股权方面,外资持股量由今年的不超过30%,增加至35%。随着明年中国电信市场的开放进一步扩大,外商进入电信市场的速度将加快,尤其对移动通信业务最感兴趣,并且同现有的两家移动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合作的可能性较大。 

  樊会文认为,过去中国对电信行业管得比较多,今后中国对电信的监管将维持两个基本原则,包括促进通信行业的有效竞争和有序竞争以及实现电信业的可调控、可持续发展。该政策意味着中国对发放电信牌照方面的态度将比较审慎,这也是樊会文认为明年中国移动通信牌照还将维持两个的原因。此前有报道说,中国曾经考虑过发放第3张移动通信牌照给固网经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也在争取获得移动牌照。 

  樊会文指出,今年中国的电信投资受全球电信不景气以及中国电信南北分拆的影响,其投资额大幅下降,1至10月投资额仅为1143.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2.74%,而今年全年中国的电信投资计划为2300亿元,今年肯定不能完成计划。樊会文表示,从今年9月份中国的电信投资已开始回升,而预计明年中国的电信投资将恢复增长,并有可能较今年增长30%。(硅谷动力) 
关键字: 移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