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世通公司能否走出破产困境?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02 09:46:1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近日,世通公司对外宣布,该公司与美国国务院正式签定了数据通信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合同,合同期长达10年。合同的总价值超过3.6亿美元。世通公司的职责是为国务院在全球范围内,提供IP与ATM的国际私人电话与卫星接入。受到美国政府如此的垂青,这家曾经在财务丑闻案中濒临崩溃的世界第二大通信公司似乎迎来了黎明的曙光,目前种种迹象表明,世通公司很可能再度复出,重新进入电信市场,当然这一路并不会一帆风顺。   

  看见黎明的曙光  世通的梦想不再遥不可及

  2002年11月份,素有“运作奇才”和“身手敏捷的并购医生”美名的卡佩拉斯执掌危难中的世通。这个总是勇于挑战最艰巨工作的CEO对世通的前途予以肯定,鼓舞员工士气,并向全世界承诺世通将彻底摆脱破产厄运。这让这家丑闻缠身的电信企业看到了一线复苏的希望。自此之后,世通好运连连,重生的梦想似乎也不再遥不可及。 

  先是在2002年11月13日,美国联邦政府与世通公司续签了价值7.8亿美元的合同,世通公司旗下的MCI将继续向包括五角大楼和联邦航空局在内的数十家政府机构提供电信服务。美国联邦政府表示,虽然此前世通公司涉及财务造假,但是目前世通公司的服务还是能够达合同所规定的水准。同时,美国国务院也承认世通公司是几个较好的电信服务供应商之一。此外,在11月26日,美国联邦法官宣布批准了世界通信公司与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的不完全和解协议,世通接受财务欺诈的指控,并发誓今后绝不重犯。美国各界分析,此举将有助于世通破产重组工作的进行。而就在当月6日,世通董事会的6位成员正式宣布辞职。离任的董事会成员表示,现在是他们辞去董事一职的合适时机,应该给卡佩拉斯机会以继续实施他们业已开始的实质性改革和监管措施。《华尔街日报》称,世界通讯在经历这一高层大变动后,新人将完全占据董事会席位。世通管理层将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执行重建计划,早日带领这个昔日的电信巨子走出破产困境。 

  同时,世通的复出得到了政府以及众多员工和投资者的支持。首先,世通毕竟是美国第二大通信公司,世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使美国政府不能坐视不管。因此,世通的重组不仅仅关乎一家巨型企业的命运问题,而且涉及到美国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问题。如果世通破产,从电信行业、债权银行、投资者、债券持有者、供应商、公司员工、消费者,乃至到华盛顿的政治家们的利益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对此美国政府不可能坐视不管,从美国的整体利益出发,政府也会在世通重组的必要时刻助其一臂之力的。挽救一个岌岌可危的巨型企业也是美国政府的主要责任之一,虽然美国政府向来奉行对经济的最少干预,但在对美国经济产生破坏性影响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向来绝不含糊,一定会用政府“有形的脚”踏在市场“无形的手”上。 

  其次,如果世通公司倒闭,这会直接导致6万3千名员工失业,因此对于这些员工来说,他们无疑会支持世通复出。同时,数百万的股东为了拯救其投资,他们也将站在世通公司一边;还有银行,它们更希望借给世通公司的巨额资金不要成为一笔烂帐;而对于新投资者来说,他们更是坚信世通公司会东山再起,不然他们也不会冒如此大风险购买世通公司的债券。而且200年以来,美国的破产法律一直倾向于债权人的利益。显然对于世通债权人来说,重组世通公司比清算世通更为有利。复出的世通公司将更加健康,它将更加有益于债权人的利益。分析家指出,世通公司很可能再度进入电信市场。 

  至此,世通公司似乎已经见到了黎明的曙光。2002年7月份,世通公司的收入为24.64亿美元,损失3.31亿美元。当年8月份,虽然公司收入削减至24.03亿美元,但是其损失也减少到9800万美元。对于申请破产保护的公司来说,头几个月的赢利状况非常重要,它直接关系到公司今后能否继续生存下去,而现在世通公司的状况正在不断改善,无疑它会得到债权人以及破产法庭的支持,继续维持运营。   

  客户流失 世通复出不会一帆风顺

  但是世通的复出并不会像其支持者想象的那般顺利。除去卡佩拉斯管理层执掌世通给投资者带来希望外,目前世通复出最大的挑战就是客户的不断流失。经济的低迷使得电信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为了保留老用户吸引新用户,各大运营商纷纷加大投资力度升级其网络。如AT&T已经明确表示,它将投入40亿美元对网络进行升级和扩容。Verizon也在2002年11月初表示,它将加大对其数据网络的投资,打破企业数据业务市场由世通一统天下的局面。与此同时,身处困境之中的世通公司却在削减投资。申请破产保护以后,虽然世通公司免去了支付280亿美元债务利息的义务,但是到现在公司还没有实现赢利,因此这也会导致世通公司客户的迅速流失。 

  此外,虽然大公司通常都不太喜欢更换数据或长话运营商,因为那可能会导致潜在的业务中断,但仍有一些客户被世通的现状和不可预知的未来给吓跑了,如苹果计算机、CNET、罗技等将部分业务从世通转移到了Sprint和AT&T,而后者显然也把世通的危机视为自己的商机,想方设法从它那里挖墙角。Sprint公司称,它已经从世通公司以及其他倒霉的运营商手中夺走了总价值2.5亿美元的合同。与此同时,AT&T公司更是从世通公司手中夺走了美国航空公司这样的大客户。亚特兰大数据运营商Equant公司的首席执行官Didier Delepine表示,在当前电信业如此不景气的情形下,失去大客户是极为糟糕的事情。Equant已经终止了与世通公司1.2亿美元的合同。 

  新的客户很难赢得,老客户再选择离去,投资者的信心无法恢复,那就会酿成真正的大麻烦。所以,目前世通选择的挽救策略就是不厌其烦地给那些企业客户打电话,让他们相信世通的业务运作非常健康,消除他们的顾虑。世通的销售人员甚至向客户提供3万美元的签约奖金,以防止他们流失。只要竞争对手AT&T和Sprint搞出优惠活动,世通就一定要做到更好,讨客户欢心。这种被动型的防守策略截止到目前为止还比较有效,竞争对手还没有能够把最主要的客户挖走。但这种游戏不能打持久战,否则就会把世通搞的弹尽粮绝。因此,如何采用适时可行的策略稳定客户,特别是核心层大客户,将是世通渡过难关,实现重组,走向新生的关键。 

  当然,如果世通能保持住原有的客户群,从破产阴影中完好无损地走出,它的前景还是相当美妙的。既可以摆脱沉重的债务包袱,还可以通过破产前的精简及非赢利业务的出售或终止,裁减数以万计的员工。此外,作为重组计划的一部分,世通还将关闭部分未充分利用的网络,节省运营开支,可谓是“一石三鸟”。结果将是从被动防守到主动进攻的大转变:一个扁平、轻灵、令竞争对手胆战心惊的世通获得新生。大难不死、反而功力大增的世通将擎起价格战的利刃,从竞争对手那里攻城掠地。
关键字: 世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世通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