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战线上的火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02 09:50:1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刚刚庆祝完700万CDMA用户扩增计划 中国联通的喜庆还未散尽,中移动的“动感地带”就在中档战线上给联通放了一把火,至此,移动通讯市场上的战线又燃起了大火。 

    中国联通为什么会起火?刚刚还在为胜利完成了号称“不可能的任务”700万CDMA用户扩增计划而沾沾自喜,中国移动布局在中档时尚青年市场的“动感地带”就给了它当头一棒,把中国联通从自以幸运和如醉如痴的梦幻中拉回现实中来,原来市场的竞争是如此的残酷,昨天的联通CDMA校园推广活动还开展得如火如荼,今天中移动“动感地带”才刚刚开始试商用,就有不少用户开始暗动芳心,更有甚者已经付诸实际行动,皈依中移动门下。日前,更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中国联通实际上目前陷入了高、中、低端三条战线同时起火的境地,中移动最后这把火更是烧到了联通的心头,中国联通以后的日子不好过。 


  CDMA是什么? 
  “CDMA究竟是什么?”这是记者在采访关于联通的问题时遇到最多的疑问。联通的CDMA从大规模推广直到现在,绝大多数用户对CDMA所拥有的具体功能以及其竞争优点并不是十分清楚,大家对CDMA留下最多的印象是:CDMA的手机似乎都很漂亮。这不能不说是联通的悲哀,CDMA本来属于一款技术含量极高的无线通讯产品,结果在市场推广中反映出来的诉求点却成为了其终端产品的外观漂亮。原来联通所倡导的绿色手机、通话质量更好等优点反而没有成为用户们所青睐的热点。 

  “CDMA当时对我最大的吸引力是它当时存话费送手机的活动。”据相关调查表明,有80%的用户选用CDMA都是冲着这个活动来的,“我觉得挺值,反正预存的话费都是我的,还白送一个不错的手机,当时觉得真是天上掉馅饼。”一位已经是CDMA的用户这样对记者说到。但是这位用户随即对记者表示,直到今天,他所应用CDMA的功能还仅仅局限于打打电话,发发短信,其他的功能好像CDMA还不是很完善,平时几乎都用不到,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联通的CDMA业务还存在很大的问题。 

  相对于中国移动的GPRS,中国联通在CDMA的推广方面就有点相形见绌了。“永远在线、按流量计费”在功能上向用户完全表述了GPRS的优势,比起CDMA“绿色手机、通话质量更好”来说更加形象具体,用户也更能接受。尤其是近期中移动在高校开展得热火朝天的“动感地带”活动更加贴近用户,让用户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极高的性价比,在这其中甚至出现了用户转网的现象,一位在活动中转网的高校学子向记者表示,比起联通的CDMA,中移动的“动感地带”更加实在,功能更丰富,尤其是它拥有全球通所有的功能,却不用缴纳月租,再加上诱人的短信套餐服务,几乎没有什么理由不去选择“动感地带”。 

  中国联通的CDMA战线被中国移动放了一把火,烧痛了联通CDMA。 

  SMS“动感地带” 

   中档用户是联通CDMA推广的重点之一。存话费送手机的推广活动在相当程度上是为这部分用户所准备的。这部分用户的通讯消费相对低端用户而言比较稳定,而且也有能力承担一定数量上的通讯开支,而这个市场上的绝大多数用户群体则是时尚青年。 

   曾经被著名的麦肯锡定位于高端市场的CDMA被联通果断地拉到了中档市场上进行推广,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联通此举不惜与自身的GSM网形成竞争,放手一搏,大有与中国移动一较高下之势,其结果是联通顺利完成了700万用户的原定计划,而中国移动也被联通这一脚给踢痛了。痛定思痛的中国移动在年底迅速推出了性价比极高,非常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动感地带”,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动感地带”一旦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大规模的推广,联通如果不及时拿出应对方案的话,CDMA的中档用户市场不仅推进乏力,甚至还有可能出现相当一部分用户出逃的现象。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尽管目前“动感地带”还处于试商用阶段,就已经迎来了发展高潮期,这不仅让中国联通感到措手不及,连中国移动都有些出乎意料,出现了前期准备工作不够充分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都还是次要的,目前最大的关键在于中国联通的CDMA目前在语音业务上已经没有更多的卖点,而在数据业务上最热的卖点也仅仅寄希望于明年的“彩e”,但是这条路似乎很难走得通。 

  “彩e?没听说过,是不是就是彩信啊?好像不是很实用的样子,反正我是不会用,支持彩信的手机有点贵了,再说周围的朋友也没几个有彩屏手机的。”一位二十多岁的青年这样对记者说到。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彩信市场尚未成熟,要想全面普及还有待时日,中国移动或许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动感地带”的出炉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白,继续发挥SMS的优势,并且在SMS的价位本来就很低廉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SMS的性价比,增强了SMS的生命力,同时也为中国移动争取了更多的中档用户。反观联通明年准备大力推广的“彩e”,不仅没有在概念上抢到先机,还很难为其拓展中档用户市场助力。当初中国移动培育出短信市场有一个隐性的前提条件,那就是支持SMS的手机在那个时候基本上已经普及,再加上中国移动合理的短信价位以及对短信周边内容支持的积极开发,及时推出了中移动至今还津津乐道的“移动梦网”,短信市场在两年内迅速成熟,但是彩信市场就没那么简单了,首要的问题就是彩屏手机要想大规模普及还有待时日,带有摄像头的彩屏手机的价位更是居高难下,此时寄希望于彩信,业内人士大都认为这种方法不可取,来自用户方面的反映也相当冷淡。 

   中国移动此时大规模推广以SMS短信为卖点的“动感地带”,一把火让联通感到了切肤之痛,GSM和CDMA两条战线同时起火,联通能否成功灭火?如果不及时找到数据业务上新的卖点,如果不进一步提高联通旗下各线产品的性价比,联通或许将逐渐在市场竞争中失去优势。 

  学习的力量 

   联通从国外运营商学来了存话费送手机的运营模式,市场反映强烈,中国移动看到了,也学会了,但是中国移动似乎要比联通更讨用户的喜欢。 

   存话费送手机的推广活动已不再是联通的“专利”,中移动也开始了大规模的市场运作,在GPRS推广之初就曾经大规模地向手机终端生产商直接采购,并且采用补贴的方式随中移动的无线业务出售给用户,日前,中移动的市场活动更是花样翻新,出现了一折出售彩屏手机的活动,比起联通的CDMA来说更具吸引力。 

   “中国移动的信号好,GPRS又有彩信,还能随时上网,通讯费也不是很高,现在还和联通CDMA一样可以通过预存话费来得到免费手机,为什么我不用GPRS?”一位用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的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本来存话费送手机是联通引进的新概念,如今却为中移动做了嫁衣,用户在接受了这个概念之后反而转投了中移动门下,在记者看来,除了中移动一向良好的口碑以外,其活动中所涉及的终端产品性价比较高也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原因。 

   伴随着新年即将到来的步伐,中国移动吹响了向中国联通全面进攻的号角,“动感地带”作为其点燃的最后一把烈火让市场竞争进入了白热化阶段,2003年的中国通讯市场之争将会更加惨烈。
关键字: 联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