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通信产业大事盘点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02 09:54:3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一月 联通CDMA正式放号
    事件:1月8日联通CDMA正式放号。
    点评:联通上马CDMA是国家的一大决策。政府把CDMA的唯一运营牌照给予联通,并在联通发展的关键时期给予了重大支持。

    三月 上海信天通信有限公司成立
    事件:3月20日,美国AT&T与上海电信合资成立上海信天通信有限公司。
    点评:这表示,中国电信坚冰开始打破,国外电信巨头踏上中国土地将是越来越常见的事情。

    五月 GPRS正式商用
    事件:中国移动GPRS网络在5月17日世界电信日期间正式商用。
    点评:在联通选择了CDMA的时候,中国移动推出GPRS与联通形成正面对抗。GPRS属于第2·5代的产品,是移动由2G的GSM网络迈向3G的"必由之路",GPRS的推出也丰富了中国移动数据服务的内容。

    五月 中电信南北分拆
    事件:5月16日,中国电信南北分拆,中国电信北方10省和网通(控股)、吉通合并成立中国网通集团,而中国电信南方21省市资源成为新中国电信的主体。12月2日,原广东电信副总陈嫦娟领衔的广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宣告成立。
    点评:很多学者反对中国电信分拆,认为分拆国家的主体电信运营商已经是国际电信界公认的落后的方法,而且中国电信的固定电话垄断早已打破。但是,中国政府还是坚持分拆中国电信,至于分拆中国电信的功过只有时间能够证明。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各地分公司之间的“互联互通”也将成为明年业界的一大热点问题。  

    九月 诺基亚发布3G手机
    诺基亚发布全球第一款3G商用手机6650,并宣布今年年底欧洲有数家运营商将开通3G网络。
    点评:在热炒和商业推迟后,移动通信的梦想3G网络终于姗姗而来,但这依然无法挽回移动通信设备厂商持续衰退的命运,预计明年的全球移动通信市场会比今年更加碍不景气,3G网络在很长时间内将还会是一个画饼。本报记者 熊浩

    十月 中国移动推出彩信业务
    事件:今年10月1日,中国移动宣布正式推出彩信业务。接着,11月18日,广东联通在广州和深圳也宣布开通“彩e”服务。
    点评:“彩信"和“彩e”是移动和联通在第2·5代上首先展开的战斗。联通将在明年年初在全国开通CDMA1X网络,“彩e”应该是其CDMA1X数据业务推出的大练兵。可以说,随着2003年的临近,一场有关手机应用和服务的战争将更加激烈,对中国两大运营商来说都是一次考验。最终享受实惠的是还是广大的消费者。 顾晓芳

    11月初 TD—SCDMA产业联盟成立
    事件:11月初,北京国际通信展期间,国家计委、信息产业部、科技部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会议,大唐电信、中兴、华为、南方高科、华立等10余家厂商结成TD—SCDMA产业联盟。
    点评:中国政府已经初步表明了态度,支持中国自己的3G标准。当然,大唐的TD—SCDMA要获得市场的认可,还需要尽快完成产业化的必要步骤,拿出成熟的芯片和手机产品。大唐只有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外界证明自己的实力。因为从种种迹象来看,国家在2003年发放几张3G牌照已经不再是猜测。

    11月初 网通等推出企业宽带解决方案
    事件:11月初,网通(控股)联合华为、思科等业界巨头推出“宽带商务、网通天下”的企业宽带解决方案。
    点评:“以宽带的方式生存”是网通公司总裁田溯宁提出的企业理念,也是网通立足的根本。作为一个新兴的电信运营商,网通选择了利润比较高的商业客户为切入点,应该说这个定位是正确的。  顾晓芳

    11月中旬 中国电信在香港和纽约上市
    事件:11月中旬,中国电信在香港和纽约上市。由于初期招股不理想,中国电信只好推迟上市时间。
    点评:中国电信海外上市可谓是“一波三折”,12月2日—7日,中国电信更以全新的形象在亚洲通信展上亮相。

    十二月 国产手机突破30%
    事件:据分析,在年底国产手机市场份额突破30%。
    点评:国产手机实现了年初制定的目标。
关键字: 通信产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通信产业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