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谱》:电信业怎么了之五大毒瘤篇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03 09:57:2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现代通讯业自19世纪上半页以来从没有像今天这样落魄过。刚刚过去的2002年,全球大大小小的报纸和商业杂志充斥着公司破产或业界大亨被免职甚至被绳之以法的超级号外。人们不禁要问:电信行业到底怎么了?出了什么问题?为什么会陷入如此岌岌可危的境地?仔细追究起来,可以归纳为五大问题,这些问题错综复杂,相互关联甚至互为因果。无一不是可以引发电信业危机的“重磅炮弹”,更为严重的是,它们并不是单个出现,也不是接踵而至,而是在同时爆发。美国《光谱》杂志2003年1月的封面文章仔细分析了这五大问题,并试图给电信业指出一条光明的发展道路。 
引爆电信炸弹的五大主要因素如下: 
对市场的贪婪是罪恶之首 
电信市场上运营商激增,但用户数量却增长乏力。没有用户就意味着没有收入来源,因此每个新加入电信战团的运营商必须努力从他人手上夺取市场份额,而且还要说服投资者相信他们一定可以办得到。 

    运营商增多,老牌公司不知道该怎样有力地保护自己的商业领地,而新兴起的公司由于缺乏新鲜技术支持只能靠价格竞争试图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结果可想而知,投资不利导致债务飞涨,大幅扩充容量带来冗余,而价格战也硝烟不断。 

   公司犯罪 
   某些公司贪婪之心膨胀,用作假帐的方式来掩盖公司真实的财务状况。但纸包不住火,事情败露后投资者信心大受打击,给整个业界都蒙上阴影。 

    世通公司假帐丑闻被披露之前,不仅是投资者甚至包括世通的竞争对手在内都相信以低于成本价提供服务仍可赚得利润。为了和世通竞争,其他电信公司大打价格战,一些原本收费的服务统统免费! 

    此外为了和世通比业绩(殊不知世通的业绩是假造的!),各公司还纷纷加大了设备支出,寻求合并和收购途径,企图到达他们理想中的绿洲。结果怎样呢?他们险进了债务的泥潭,自拔不能。而且在追求新技术的同时还加速了传统运营模式的毁灭。 

    政策监管不利 
    有些政策表面是为了改革和促进竞争而立,其实是保护市场上的老牌电话公司,美国的1996电信法案就是一例。这些不合时宜的法规政策不但没有促进发展,反而成了电信炸弹的定时器。 

    在电信服务普及率问题上美国政府深信政府出面的效果会更好。但事与愿违,美国电信行规似乎只对传统的电话服务感兴趣,宽带服务成了没人管的孩子,只能自己在市场上游荡,靠运气过日子。眼看电信市场步步下滑,一盘散沙,宽带的发展不容乐观。 

    不谈美国政府对传统业务的保护,我们来看一下各公司的情况。美国大部分无线资产都掌握在有线运营业务的公司手上,由于没有无线业务的竞争压力,部署发展下一代无线服务又需要大笔投资,而且投入能否收回也很不确定,因此他们几乎没有动力,似乎也没有必要去费心考虑下一代无线业务发展的问题。法规制度的改革势在必行,而且是确保美国宽带设施迅速发展的唯一道路。 

    沉重的债务负担 
全球电信类公司总债务达2万亿美元。如果不能处理好这些债务问题,世界融资市场的大门是不会向电信公司敞开的。 

    电信市场僧多粥少的状况使得电信公司为争夺用户大搞设备竞赛。结果是市场容量冗余,而新设备的投入又极少,公司因负担沉重无法履行财务责任,整个行业的供应链动荡起伏。要把电信公司从债务的漩涡中拉出来,当务之急是进行包括大规模公司整合,淘汰业绩不佳的企业等行业重组。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至少在今后的几个季度里电信公司的业绩还回继续下滑。 

    破旧的商业模式面临挑战 
    电信业一直习惯循序渐进的发展,Internet的迅猛成长尽管令人称奇却几乎摧毁了电信旧有的运做模式,迫使电信公司只好放弃过去曾经给他们带来辉煌业绩的服务业务。 

    信息曾经是十分稀罕的东西,只能通过有限的几个垄断网络(比如美国的贝尔系统公司)获取。信息不仅价格昂贵而且只能在地区间交流,根本不是我们今天所熟悉的这样一个平民化的角色。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信息不仅丰富,而且获取信息的方式也多种多样。曾经给电信业带来巨额利润的传统语音传输服务受到极大挑战。数据传输虽然流量很大但利润一直十分微薄,且语音服务的利润空间也渐渐缩小。此外,有线电视的收费也很低,即使加上电视广告费也不能弥补日益上涨的成本。 

    电信业希望何在? 
    电信还有希望吗?答案是肯定的。通过削减债务、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以及为投资者带来好的经营业绩,电信业一定能够重振往日雄风。这一点毫无疑问,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虽然建立新型商业模式是棘手的问题,但也是可以解决的。在这个以网络为中心的世界,网络的所作所为以及所传输的内容都是有价值的。然而找到价值的所在仍需要电信公司一番巨大的努力。 

    当一切尘埃落定之时,幸存下来的企业和获得成功的企业将是那些最了解网络能够带给用户哪些有价值的服务并致力于使这些服务价值最大化的企业,只有这样电信企业才能说服顾客自愿地为其享受的服务付费。如果我们相信风雨之后总能拨云见日,废墟之上也会重生更绚丽的景色。那么我们就完全有理由相信,电信业在遭遇过"电信炸弹"的轰炸之后,会再一次创造出辉煌的历史。(赛迪网)
关键字: 电信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