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IT外包鼓与呼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06 09:41:0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当你需要电的时候,你没有必要去建一个电厂,只需给电力公司一个电话就可以了。未来的IT服务会像水和电一样,成为新一代公共设施。”这便是蓝色巨人为我们勾画的IT外包的美好未来。 

  虽然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很多企业仍将继续拥有服务器、中间件、应用软件、存储设备并管理所有IT人员。但是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发现,自己拥有所有设施是不经济的。越来越多的客户已经开始购买IT服务。不管你接受与否,在IT市场越来越细分的今天,IT外包将从根本上改变IT业乃至传统行业的运作模式。 

  IDC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全球IT外包业务将在2003年达到1510亿美元。2001年80%的全球企业将自己的IT事务外包给专业的IT服务公司,企业界对IT业务外包的需求则将达到每年20%的增长。 

  短兵相接 

  无庸讳言,面对未来庞大的IT服务市场, 国内外IT巨头纷纷推出各自的“杀手锏”。都意欲抢占最大的市场份额。蓝色巨人最新所倡导的“On Demand”理念,电子商务随取即用在业内引起极大反响。IBM认为,对科技企业来讲,“On Demand”时代会与PC的诞生一样,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在成为“On Demand”企业的过程中,客户将大幅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并提升竞争力。企业未来是否具有成为“On Demand”企业的能力,是否能够对全球不断变化的环境做出及时响应,将成为决定公司事业成败的关键。 

  几年前,HP也提出了“随取即用”和“效能运算”服务的概念,如数据中心等。 HP现在正从三个领域重新包装其所提供的服务:访问随取即用、存储随取即用和服务器效能随取即用。对于缺少专业环境的中小企业来说,HP更希望提供超越一对一的解决方案服务。但在软件领域, HP却在失去市场份额。尽管现在HP有意向收购BEA,但事实上HP真应该收购BEA。单纯靠与微软在软件领域的合作还不能解决HP的全部软件问题。就垂直市场和商业处理领域来看,HP也不得不收购第三方的公司以抗衡IBM收购普华永道后在人力资本上的贮备优势。 

  Sun公司也推出了N1的概念,证明Sun以销售硬件为主的系统公司认为减少企业在IT方面的运营成本除了IT服务外包之外,还有更好的解决办法,那就是利用N1在企业内部直接进行降低成本的工作。只要能降低成本,更多的企业还是愿意把所有的IT服务层面握在手里。联想经过长时间的酝酿,也准备涉足“第三方服务”市场。在高端方面,联想希望汉普能有所作为;而在外包服务方面,则希望能够整合从高到低的所有资源。 

  起步中国 

  IT外包服务在中国刚走完概念阶段,正向应用层稳步发展。外包服务增长速度在硬件、软件、咨询及解决方案等项目中一直名列前茅。权威数据显示,到2003年全球资源外包服务支出将突破1510亿美元,美国将超过810亿美元。此外,全球外包服务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12.2%,而亚太地区则为15.1%。 

  虽然国内多数CIO都接受IT外包服务的概念,但仅有不到1%的企业达成IT外包合作的战略意向。在美国,60%的企业正借助专业的IT外包服务迅速扩展自身的业务。从国内市场看,尽管外包服务方式在中国市场上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国内IT资源外包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跨国公司、政府、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化建设为外包服务提供了极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从另一方面来讲,尽管国内大型传统企业从管理上和效率上都十分需要专业公司的服务,但是他们的体制往往不支持外包这种模式是限制它们选择外包的一个重要因素。 

  由于国内IT外包市场才刚刚起步,因此外国大公司仍在严密地看守着这块市场,国内知名IT企业也在寻找机会。以实达、联想等为代表的国内IT企业,正在借助自身在市场培育出的一定技术实力和相当的销售网络资源,先后涉足IT外包服务市场领域。外包服务是一项企业用户用以提高核心竞争力、降低运营成本、巩固自己市场份额的战略性手段。外包已经成为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手段。市场竞争的加剧,使专注自己的核心业务成为了企业最重要的生存法则之一。外包服务以其有效减低成本、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等特性成为越来越多企业采取的一项重要商业措施。 

  机遇&挑战 

  Gartner的最新研究指出,未来随着对IT外包业务需求的增长,印度、爱尔兰、菲律宾等现有的IT外包市场将吃紧,所有寻求将IT业务外包的企业都应该对中国保持应有的重视。为了填补IT外包市场的空缺,海外企业已经开始瞄准中国大量的熟练IT工人。但由于条件限制,在2007年前,中国的IT外包市场都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从企业层面来看,联想向服务经济转型的动作较大,但作为以硬件生产为主的企业,联想要需要跨越技术、咨询、软件三个大门槛。神州数码同样把IT服务提升到企业的战略定位高度。但要当好专业IT服务商的角色,还需对原来的系统集成业务实施软硬的分拆。方正科技也大力拓展了服务业务,创新服务模式。但在向用户兑现服务承诺的同时,还需要积极探索咨询服务的模式。长城集团在向服务经济转型的同时,也有对“大服务”概念理解“消化”的漫长过程。 

  IT业务外包的真正意义是对于企业非核心事务的进一步压缩。利用专业化分工,以更低的价格,获得更为专业和灵活的IT应用服务和IT系统维护服务。此外,专业IT服务公司则可以从规模经济中赚取利润。中国的国内市场机会众多,小型外包企业更愿意向国内公司提供服务,只有大型外包公司才会寻求海外机会。在用户转变认识的同时,IT外包服务提供商也要在自身的人才和技术准备上下足功夫,不仅需要对各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有深刻了解的专业人员,也需要相当一部分技术工程人员。此外,IT外包服务的收费并不低,尤其是一些具有较高水准的国外大型IT企业更是如此。只有IT外包服务收费的门槛不断降低,才能促使国内IT外包服务市场逐渐走向成熟。 

  管理学泰斗、美国著名管理学家杜拉克曾要求企业将不创造营业额的工作交给别人去完成。其实,这应该就是今天IT服务外包的最早雏形。的确,从管理学的角度来看,“IT服务外包”的本质就是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之一。企业应该专注于自身核心业务,其他事情交给专业机构来打理。 

  IT外包帮助企业节省了成本,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此外,IT外包服务还为企业在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改善效果等方面带来无形的巨大价值。企业则可以集中更多的精力将自己的擅长发挥到极致。 

  虽然中国IT服务市场短期内跟世界发达国家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但Gartner公司仍然大胆预测,在2007年到2010年,中国的IT外包市场规模将进入世界三强。中国IT服务外包市场的软肋不是外包的选择和方式,观念和机制的滞后才是“致命”的内伤。中国IT外包市场诚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中国外包中心崛起所带来的机会和中国潜在的巨大市场空间,让我们有理由坚定地为中国IT外包市场的繁荣鼓与呼。
关键字: IT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