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如何发展网络经济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08 10:04:0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专家: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姜旭平 

    问题一:IT市场不成熟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统计,我国企业在CN下注册的域名数为122099个,西部企业所占比例为8.57%;而在WWW站点(包括.CN、.COM、.NET、.ORG下的网站)数量方面,全国约有265405个,西部企业所占比例为7.62%。这其中,青海、西藏在两项统计中均未占到全国的0.1%。

    姜旭平:广泛普及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知识和技能,加强信息技术教育和培训工作,是发展互联网的一项重点工作。各大中专院校和企事业单位可以利用自己在人力资源和技术方面的优势,到西部人民中去。

    在这方面,云南的花农通过互联网销售花卉就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范例。而西部人口通过互联网提供的信息和技术富裕起来后,自然会加大在互联网消费方面的投入,从而促进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通过互联网应用富裕起来的云南花农就喊出了“我们现在已经离不开网络了”的口号。

    问题二:电信基础设施落后

    据统计,我国西部地区长途光缆长度为160957.8皮长公里,占我国长途光缆长度(434571.0皮长公里)的37%;数字微波波道公里数为115080.6波道公里,占我国数字微波波道公里数(792600.5波道公里)的14.5%。我国西部地区电话主线普及率目前还很低。这其中,青海为10%、宁夏为13%;农话的平均待装时间为3个月,至今青海只有40%的村通电话,甘肃为55%。

    姜旭平:在发展的先后策略上,要重点扶持西部信息化先行区域,用信息化促进西部大开发。尽管整个西部地区是中国信息化的后发地带,但该地区内信息化基础与水平差异很大,陕西、重庆、四川等地信息化相对发达,而青海、甘肃、云南、西藏等地比较落后,宁夏、新疆则处于中间状态。即使在每个省区市内,信息化发展也是不平衡的。这就需要及时发现和选定条件好、发展快的信息化先行区域,加以支持和扶持,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由点到线、由线到面,逐步扩展、不断提高,用信息化来促进西部大开发。

    问题三:与传统产业的结合不够

    时下,计算机信息技术开始全面向传统制造业渗透,使得“技术工人”紧缺问题突显出来。全国目前这一缺口在50万人左右。西部劳动力虽丰富,但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整体素质却不高。据有关部门对西部100家企业的调查表明,在企业的技术工人中,高级技师的比重仅占0.1%。

    姜旭平:网络经济的实质,是利用网络进行经济活动,电子商务实际上就是商务活动的电子化,其运作方式是信息流和物质流、资金流的有机统一。这一本质,决定了网络经济不是虚拟的,也要遵循经济活动的一般规律,只有务实才能发展,只有同物质经济、传统产业结合才有生命力,也就是所谓“原子+比特”、“鼠标+水泥”。因此,我们要科学认识网络经济和传统产业的关系,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升竞争力,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比如,利用信息技术推动产业研究开发、提高设计水平、变革工艺技术;通过发展电子商务,推动营销、运输和服务方式的变革、降低成本、扩大市场;应用互联网,加速金融、贸易、教育、科技、医疗、社会保障和公用事业的信息化进程等等。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关键字: 网络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