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通信市场萧条之中有亮点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08 10:03:1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光通信市场出现空前萧条 
  自从光通信成为产业以来,其市场规模还从未出现过像2001年~2002年这样的大幅度下跌。近年来光通信市场的下跌不仅幅度大,而且涉及范围广:光纤光缆、光通信器件、设备等多种产品供大于求,价格急剧下降。从地域上看,美、日、欧等主要光通信市场无一幸免。

  根据美国Coring公司公布的消息:在持续多年的高增长之后,2001年全球光纤市场首次出现负增长。当年全球光纤市场为1.1亿芯公里,比2000年下降5%。但更大的下降还将是在2002年。当时,据业界人士预测,2002年全球光纤需求是5000万~6000万芯公里,仅有2001年的50%,其中美国今年的光纤需求量为去年的20%~30%,欧洲为30%~40%,中国为70%~80%。日本今年的光纤需求量将从去年的1600万芯公里降至1400万芯公里,其降幅在几大光纤市场中算是最小的了。但日本的光纤光缆的产量却下降不少,因为日本生产的光纤芯线主要用于出口,而作为主要出口地的北美市场正遇上不景气。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统计,日本今年8月份通信用光缆产量为112万芯公里,比去年同月下降20.8%,光纤芯线产量为47.68万公里,比去年8月下降55.3%。日本2001年9月至2002年8月这12个月光连续器产量累计为3095万套,比一年前下跌了50%,而且今年7~8月的产量仍在继续下降。 

  光传输设备中也出现了持续下跌的局面。据美国Dell`Ore Group公司的统计,全球光传输设备(SONET/SDH)市场2002年第1季度为15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1%,另据美国Infonetics公司的统计,全球SONET/SDH设备的销售收入,2002年第三季度又比第二季度下降了14%,这两家公司都认为,全球光传输设备市场要到2005年才会恢复适度增长。按照Dell`Oro公司的预测,即使到2004年,全球光传输设备市场仍只有81亿美元,仅有2000年高峰时(230亿美元)的35%。 

  近几年一直被业界看好的光放大器市场,从产品价格的下跌就足以看出该产品的不景气。美国Wave Splitter公司预测,2000年~2003年间掺饵光纤放大器(EDFA)的价格将下降90%(从16000美元下降到1500美元),同一时期,可变光放大器的价格已在过去两年(到2002年8月上)内下降了72%。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光通信市场的这一轮空前的萧条,是有着深刻背景的。首先,是与整个通信市场迅速恶化这一大环境有着直接的关系。 

  据《华尔街日报》2002年8月29日报道,2000年美国通信业设备投资高达1160亿美元,而今年(2002年)仅460亿美元,跌幅高达60%。2003年还将再下跌5%至10%,到2004年才会“触底”。到今年7月,美国通信行业的失业人数高达50万,二年内股票价格下跌2万亿美元,推定的负债总额则高达1万亿美元。通信市场形势的恶化,使许多大的通信公司负债累累,不少美国著名大公司只好按照“联邦政府破产法”第11条申请破产保护,包括著名的360Networks、Global Cross-ing、Flag Telecom、Willams、WorldCom等。 

  光通信市场急剧萧条的第二个主要原因是对需求的过度估计导致的供给过剩,是指两方面的:一种是光纤光缆、光器件、光传输设备等产品的过剩;另一种是网络资源(带宽)的供给过剩。 

  1996年美国的通信法,解除了对商用Internet的禁令,在美国掀起了Internet的“淘金热”。人们乐观地预测,Internet业务量以每100天翻一倍的速度飞快增长。的确,一开始也是按这种速度增长的,但以后就慢了下来,实际上只能每年增长一倍。更需要的是,虽然Internet通信量很大,但通信公司在这方面的收入却并不高,一些大的通信公司,与Internet相关的营业收入,只有普通电话业务收入的1/5到1/10,或者移动电话收入的一半左右。 

  对通信量增长过度乐观的预测,导致了对通信设备的过度投资,但营运收入都没有相应跟上来,这是许多通信公司破产的根本原因。通信公司为了确保自己的利益,只好大幅削减设备投资,而这又使得光传输设备、光部件等的供货厂商遭受沉重打击。事实上,许多著名的光通信供货厂商近年来已遭受重创。 

  例如,著名的光传输设备供货商Ciena公司,在到2002年4月30日为止的6个月的销售收入为2.49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下跌了68%。 

  世界上最大的光纤光缆厂商Corning(康宁)公司,已经连续6个季度亏损。今年第3季度的亏损为2.6亿美元(每股25美分),而去年第3季度的亏损是2.2亿美元。(每股24美元),为渡过难关,Corning公司去年已裁员12000人,今年以来已裁减了4600人,而第4季度该公司还将再裁员2200人,即将占公司在全球各地现有员工数的8.5%。Corning还将关闭它在澳大利亚和德国的光纤厂。 

  在中国光纤市场上,供给过剩早已是众所周知,加上国外厂商把销售目标一齐对着中国,特别是对比韩国厂商的廉价攻势,使中国市场上光纤等价格一直下跌。以单模光纤为例,现已下跌每芯公里14美元(115元人民币),令国内众多光纤厂商叫苦不跌。有的厂家只为采取暂停生产线,暂时解雇员工等措施。 

海外看点:低迷之中有亮点 
  严重萧条的光通信市场何时能够恢复?许多著名的通信调查公司或有关机构对此作下了种种分析预测,各种说法都有,但多数观点认为,光通信市场将在2003年或2004年上半年开始复苏。但是有一点是很重要的:那就是几乎所有这些市场预测报告中,都对城域网/接入网市场采取乐观态度。事态的发展也证明,城域网和接入网的确是当前光通信市场中最大的亮点。据美国Infonetics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今年(2002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光城域网硬件的收入为10.2亿美元,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15%;而在同期,长途和海底光缆市场都从15.5亿美元下降到10.8亿美元,降幅高达31%。 

  特别值得重视的是,正是在全球光通信市场总体上严重萧条的情况下,美国、日本、韩国等地的FTTH(光纤到户)市场却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现分述如下: 

  美国 
  据美国FTTH委员会的统计,过去12个月(到今年9月止)内,美国的FTTH敷设号增长了200%以上。FTTH一度被认为是将来的事,但现在却已成为现实。当地人士认为,FTTH迅速发展有两大原因,一是FTTH系统价格的下降,二是房主对FTTH需求的增长。FTTT价格的下降,使光纤能够与铜线或铜轴电缆竞争。而对于房主来说,FTTH的优势首先在于它能把多种业务(电话、CATV、高速Internet接入等)融合为“一揽子”业务,使用户既感到方便也支付得起。In-Star/MDR也在一份市场报告中指出,美国FTTH用户数量正在迅速扩大,但2001年美国光纤到户在总户数中所占比例极小。虽然2006年美国新建的住宅中有50%-60%要通光纤,但即使如此,2006年美国住户总数(1.5-1.7亿户)中,通光纤的仍将只有160万-180万户,这表明美国FTTH市场潜力是很大的。 

  日本 
  近来日本的FTTH市场出现了迅速增长的局面,据日本矢野经济研究所最近发布的报告,2001年,日本FTTH市场上只有usen和NTT东日本、NTT西日本(NTT的子公司)等少数几家公司,而到今年7月,已有9家公司提供FTTH业务。日本的FTTH用户数,今年7月份达到84903户,比6月份增加16303户。今后一段时间增速还将进一步加快,预计到2002年度末(即2003年3月)用户数可增长到28万—42万。但是,这些提供FTTH的公司的目标更高,如果把这些公司的目标加起来,那么到2003年3月日本的FTTH用户将达到84万户,这还没有考虑中途新加入FTTH市场的公司。仅NTT东、西日本到2003年3月的目标就是61.8万户,而它们在去年(2001年)度末的用户总数不足2万。由于用户数的迅速增加,NTT东、西日本两公司对接入光缆的需求也将从去年度的8000万公里增加到今年度的4.8万—7万公里。 

  不过,日本的FTTH市场也存在价格问题。现在,FTTH用户对通信环境是较为满意的,但对FTTH的较高价格稍有不满。一些窄带用户则看上了ADSL,所以,今后ADSL、CATV等宽带用户的动向如何,就成了FTTH市场进一步扩大的关键。 

  韩国 
  韩国第二大宽带业务提供商hanoro Telecom公司已经了Kiverstone公司的城域网路由器用于它的“e谷”(e-Valley)工程的扩建,从而向300万用户提供FTTH业务。 

  按照e-Valley工程,Hanoro公司将利用其光纤网同时提供40Mbps、155Mbit/s或1Gbit/s的数据和话音业务。在使用Kiverstone公司的KS3000路由器后,Hanoro公司将向韩国全境内更多的高密度住宅大楼提供点播电视和Internet游戏等先进业务。通过网络扩建,该公司的用户数将扩大到1100万个家庭。 

  韩国信息通信部最近估计,2005年前该国各个通信公司计划投资约110亿美元用于宽带网的扩建,韩国现在是世界上宽带普及率最高的国家(20%以上),信息通信部估计到2005年该国100%的家庭都将实现如宽带Internet接入。 

  世界光通信市场当前的态势可以概括为:总体萧条,局部有亮点,整个市场也有可能在一二年后走向恢复。

来源:通信产业报 
关键字: 光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