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业能否重振雄风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08 09:59:3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新世纪之初,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电信业普遍下滑、陷入困境,其下滑速度之快、困境之深都是人们意想不到、始料不及的。主要表现为业绩下降、股市直落、大幅度减员、投资者银根紧缩、不再轻易投资、新兴公司大量倒闭等。据国际电联(ITU)最新报告,2001年除了通过自然减员裁下的那些人员之外,全球电信业裁员共计471339人;AT&T股票价格下跌70%,德国电信下跌90%,日本NTT下跌80%;制造业的股票下降幅度则更大;传统本地通信公司的话音业务收入日见下降,其下降速度比寻找新增长点的速度还快;在2001年下半年,每6天就有一家电信运营商宣布破产;3G许可证几乎卖不出去;许多大规模投资项目都以廉价出售或从未开花结果。 

  电信业跌入低谷的困境直到今天似乎还没缓过气来,未见复苏迹象。人们不禁要问,电信业还能不能重新振兴?这种低迷的状态会不会转移到中国? 

电信业一定会重新振兴 

  对上述第一个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电信业一定会重新振兴。首先,我们要正确认识当前的形势。当前最大的形势就是人类正在经历一场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踏上征途的信息革命。它的使命是完成从工业化向信息化的过渡,完成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的过渡。这场革命远没有完成,在21世纪将继续进行下去。信息革命将改变每个国家的经济结构,改变我们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带动其它行业的发展。特别在发展中国家信息革命还将带动工业化的实现。如果我们坚信这一点,那么作为信息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电信业就没有理由一滑到底,再也起不来。 

  是革命,就会有挫折。信息革命同样不可能一帆风顺,在信息革命中人类也会犯“右”的错误或“左”的错误。在发展移动电话时,我们经常犯“右”的错误,几乎每个国家都保守地估计了移动电话的发展速度和规模。最典型的例子是日本,由于决策的严重右倾,致使日本与第一代和第二代移动通信的国际市场基本无缘。在发展信息网络和宽带服务时,我们又犯了“左”的错误,过于乐观过于激进地估计了网络经济的发展进程,结果不得不在今天饱偿泡沫的苦果。好在我们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发热的头脑正在变得清醒。现在包括电信业在内的全球信息产业正在“挤水分、排泡沫”,经过这样的调整之后,电信业一定会“柳暗花明又一村”,走出低谷,重获新生。 

  信息革命的浪潮将把电信业从上个世纪的电话时代推入新世纪的信息时代。在信息时代中,信息和知识成为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战略资源和基本要素。人们更加需要信息,需要随时随地地获取信息,原来点对点的电话通信已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人们要通过信息化来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来开创新的工作方式、管理方式、商贸方式、金融方式、思想交流方式、文化教育方式、医疗保健方式以及消费与生活方式。在这一历史性的变化过程中,电信业应该有更大的用武之地和发展空间。现在已经出现的两大亮点——移动通信和互联网将成为发展最快、前景最诱人的两大市场。迄今为止,全球移动通信用户已超过10亿,互联网用户已逾5亿。据ITU推测,在新的世纪,它们将分别增长到至少25亿和15亿才趋于饱和平稳发展阶段。我们应该看到这不仅仅是用户增长,更重要的是网上的服务和应用将随之大大增加。在这么大的市场空间中,电信业难道就会没有出路、束手待毙?即便在目前全球电信业普遍下滑、坏消息频传的情况下,其实仍有一些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只不过被目前满街的悲观声所掩盖。例如,2000年全球固定电话网增长率约为8.7%,是多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新增大约8000万条用户线,创下新记录;在新千年头两年里全球新增大约5亿部移动电话,超过截至2000年初移动电话销售总数;同样在新千年的头两年里,互联网的规模翻了一番,从2.5亿增至5亿用户,现有200多个经济体连接到互联网上;2000年全球电信总收入超过9250亿美元,比1999年增长8%。 

  1998年美国首先发现,就在世界头号信息大国——美国也存在着明显的信息贫富差距,并用“数字鸿沟”(digital divide)一词来强调美国不同社会/经济团体之间使用信息通信技术(ICT)的不平等情况。它指出家庭电话、计算机和互联网的使用因收入、年龄、居住地和教育程度的不同而存在很大差异。实际上,数字鸿沟存在于发展水平不同的国家之间、一个国家的城乡之间、贫富之间、不同教育程度的群体之间、男性和女性之间、年轻人和年长者之间。缩小数字鸿沟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要战胜这一挑战,光靠政府不行,更主要的是要依靠发展经济、发展信息产业、发展电信业,通过市场的不断扩张来实现。在缩小数字鸿沟的漫长进程中,如果电信业不振兴,又如何能够战胜这一巨大挑战? 

  最后,人类的文明史告诉我们,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没有止境的。在以信息为核心、信息网络化为发展大趋势的21世纪,人们对网上服务与应用的追求必将是千姿百态的。要满足这些不断发展、不断变化的要求,同样也离不开电信业的支持。 

  基于上述理由,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说,电信业一定会重新振兴,再创辉煌! 

我们可以避开低迷的暗流 
  电信业不景气的低迷状态会不会转移到中国来?我们能不能避开低迷的暗流?要回答这一问题,首先应该分析一下在世界电信业普遍下滑的情况下,为什么我国电信业没有跟着下滑,仍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第一,一个国家的电信业发展与宏观经济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两者之间的关系由著名的“吉普(jipp)”曲线来表示,曲线中电信发展用电话普及率来衡量,经济发展以人均GDP来衡量。传统曲线所呈现的线性关系是,人均GDP增加1000美元就足够产生2.4百分点的固定用户线普及率增长。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国民经济仍保持7%~8%的增长速度,电信业势必也保持高速发展。 

  第二,我国具有世界独一无二的巨大电信市场,不仅目前的规模已经跃居世界之首,而且还蕴藏着巨大的潜力。换言之,我国的电信内需是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相比的。例如,截止到今年9月末,我国全国固定电话用户总数达到2.07亿,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9亿。虽然规模都名列全球第一,但普及率仅分别约为16%和15%,仍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再如,我国在2000年内安装的新固定用户线(3500万条)超过了1999年~2000年两年合计的全部发达国家新装固定用户线数目。再看数据业务,目前我国数据业务收入才占电信业务总收入的5%左右,显然在它前面蕴育着更大的市场空间。因此,这样大的内需市场是可以抵挡任何外界影响和危机的,就像在90年代后期我们依靠拉动内需来顶住亚洲金融危机那样。 

  第三,政策因素对我国电信业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优先重点发展电信业的政策,破除垄断、引入竞争,大大加快电信发展的步伐,取得举世瞩目的业绩。1990年,我国固定加移动的总电话普及率仅为0.6%,排世界第159位。固定电话网与移动网经过10年持续的增长,到2000年我国总电话普及率增至17.8%,跃居世界第64位。如今我国总电话普及率已达到32%,将近又翻了一番。整体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是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导向的。在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上,党中央站在时代的前列作出“把信息化放在优先位置”、“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伟大战略决策。进入新世纪以来,正是在这一战略决策的指引下,优先重点发展电信业的政策得以延续,使我国的电信业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快速增长,与西方世界电信业滑入低谷的困境形成鲜明对照。政策影响力在推动中国电信业发展中的特殊作用连国际电联都为之惊叹。 

  第四,我国电信业一直坚持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改革的辩证方法。我们坚持按中国的特点推进机构改革,建立了部、省两级监管机构;我们立足于国家利益对行业进行了重组,没有引入过度的竞争和重复建设,鼓励采用新技术但不轻易冒进,令企业保持清醒的头脑。所以,稳健的管制为我国电信业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第五,我国加入WTO还不到一年时间,与西方国家的经济关联以及在电信业方面的关联还不是很深,势必受牵连较小,只要把握好了,就不会跟着下滑。况且对我国的ICT企业来说,只在1999年~2000年美国网络经济狂热接近尾声时才有所跟进,还来不及吹起太大泡沫就觉察到形势不妙,及时调整了步伐。最有说服力的例子是对3G的态度。曾经一度我们怀着急切的心情希望在3G上迅速建立起我们自己的产业来,一改发展第1代和第2代移动通信时的被动局面。但后来欧洲的失误很快给我们敲响了警钟,3G并非一出台就能大把赚钱。我们马上控制了发展的节奏,没有匆匆忙忙颁发许可证,而是提出了“积极跟踪、试验先行、培育市场、支持发展”的十六字原则,以“冷静、稳妥、求实、科学”的态度推动3G发展。 

  由于上述原因,我国电信业没有跟着西方国家一起下滑。所以,今后我们只要继续按照“在发展中改革,在改革中发展”的思路,紧紧围绕扩大内需的方针,坚持以规划和政策指导发展,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正确引导发展,坚持以竞争机制促进发展,坚持扩大用户规模与提高经营效益并重,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注意吸取国外的教训,要注重效益、注重投资回报,规避投资风险,防止产生泡沫,不要把摊子铺得太大、战线拉得过长,进行过量的投资,致使投入产出比失调。注意市场的适用性,以社会需求为出发点,克服重网络、轻应用的倾向,注重市场的培育和内容的建设,开发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促进潜在需求向现实消费的转化,逐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逐步在我国形成若干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通信集团公司。鼓励更多的中小企业进入增值业务领域,以增强市场活力,形成不同规模、不同业务、不同所有制企业相互竞争、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市场格局。抓住加入WTO带来的机遇,积极创造条件“走出去”,发挥比较优势,在开拓国际市场、实现经营结构多元化方面取得突破。我国电信业完全有可能避开“低迷”的暗流,继续保持正常、健康、快速的发展。

转机正在到来 
  根据美国Frost&Sullivan公司的研究表明,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目前已经出现经济回升的迹象。随着经济的回升,滑入低谷的电信业似乎看到了转机。美国的经济由于消费的驱动自2002年第三季度开始出现回升趋势。预计2001年~2005年美国经济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4.2%。美国经济的回升将对美国电信业产生积极的影响。美国与亚洲(特别是与中国)的国际关系改善对其电信业的全球扩张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发展领域是无线通信和互联网,预计到2005年美国有25%的互联网接入将是通过移动电话来实现的。固定主线的增长将非常稳定、缓慢,主要取决于主体经济状况。电信设备市场的增长很可能趋于适中,通信公司的并购有可能减少对新设备的需求,但其影响估计不会长久。从长远看,互联网使用的普及、定制应用的增多、网络流量剧增以及高度的竞争可能会给设备制造商带来更多机会。在2001年~2005年期间,用户数增加、资费降低、新技术引入、无线电话普遍使用、企业信息开支增加等因素都会使电信收入大幅度增加,有助于美国电信业变衰退为增长。需要强调的是,无线通信将是美国电信业中发展最快的一部分,在技术上有许多创新,进步很快,必将对美国电信业的复苏作出很大贡献。 

  再看亚洲的日本。日本的经济将在2003年第三季度出现转机。由于利率与税收的降低减轻了制造商的负担,生产水平必将得到提高。制造业恢复健康后必然有利于产品的出口以及恢复消费者的信任。现在从公司投资、企业生产等方面看,都呈现好转的迹象,批发业与个人消费也在攀升。日本经济出现转机的好兆头也反映在日本的电信业中。估计由于政府采取放松管制、鼓励竞争的政策,日本的互联网用户数将迅速增加,新技术(包括ADSL和基于IP的技术)将不断涌现,使日本的第1类通信公司得到进一步的扩张,新公司则不断加入,从而推动日本电信业迅速增长,尤其是移动通信。预计在2002年~2006年期间,日本电信业的复合年增长率为8.71%。到2005年,日本的互联网用户数将从2000年的4500万(普及率为35%)增长到1亿(普及率为79%)。数据业务的复合年增长率预计为24%,到2006年,将占国内主线收入的23%。 

  印度是世界第二大发展中国家,其电信业一直比较落后,但现在它的形势也在好转。印度经济正在复苏的路上。印度政府致力改革,采取逐步开放的政策,诸如取消外资限制和工业许可制度、制订符合WTO要求的进出口政策等对经济发展都起到了积极作用,确保了印度经济在其它国家滑坡的时候也稳步增长。估计在今后5年内这一趋势在印度将继续保持下去,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印度的经济改革对电信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预计印度电信业在2002年~200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3.42%。电信业的未来取决于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的发展以及技术的不断创新(如基于IP的技术和服务)。话音业务仍将是印度电信业持续增长的收入来源,但数据业务收入的增长幅度将明显高出话音业务。最近,印度对国际长途业务采取了开放的政策,IP电话被合法化,这些措施给印度电信业引来了巨大的投资。印度的电信改革将继续深化,主要运营商之间可能会发生合并,国营公司将走向民营化。同样,开放竞争、引入新业务、重点发展移动通信等因素使印度的移动用户数增长很快,在1995年~2001年期间的CAGR为105%,到2001年底,其移动用户数由1995年的7.6万增长到572万,普及率为0.56%。移动电话的收入在2002年~2006年期间预期将以37.29%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与此同时数据业务和多媒体业务也将增长。 

  从Frost&Sullivan公司对上述三个典型国家的研究显示,世界电信业的转机似乎正在到来。让我们拭目以待,再一次期待电信业的光明未来!

来源:中国电信业 
关键字: 电信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