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运营商激烈冲突折射管理缺陷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08 09:58:1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近段时间以来,广东几家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关系突然变得紧张起来,事情缘起却是因为一个小小的IP电话拨号器以及广东电信推出的一个叫做“游子归家”————“手机休息站”的新产品。  

事件一 穗电信拆除部分IP电话拨号器

    2002年11月底,广州电信开始对广州部分单位和个人住所的IP电话拨号器进行拆除,此举激起了其他运营商的强烈反对。广州电信称,按照信息产业部的文件,正规的拨号器是不能固化接入号的,用户可以自行选择自己所需要的电信运营商的服务。

    广州电信还认为,这些不符合规定的IP拨号器给公众网络安全带来威胁。因此,广州电信联合有关部门开始对广州市区内的不合格拨号器进行拆除。反应其他电信运营商极力反驳

    另外几家电信运营商当然不干,他们提出:电信此举初看是为了维护国家网络的安全,实际上却是维护自己的利益。广州电信正在发起一场“长话保卫战”,而这场“拨号器之争”应该是其“长话保卫战”的一个反映。而且他们还认为,广州电信作为一个企业,没有权利行使执法部门的权利。结果通管局颁发有关管理办法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介入进来,并召开有广州电信、联通、网通、铁通几方高层管理人员参加的会议。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市场处负责人代表通管局做出决定:广州电信暂时停止单方面的纠察行为。清理不合格电话拨号器的行为将分三个阶段来进行。

    但是,广州电信并没有听从通信管理局打招呼,仍然进行了自行组织的纠察行为,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陈学道就此表示,在政府监管部门没有作出明确决定前,任何电信企业都没有资格单方面采取行动。接着,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在2002年12月底颁发了《拨号器使用管理办法(试行)》。

事件二 广东电信推出手机休息站

    电话拨号器风波暂时告一段落,但是紧接着,一场更大的冲突又发生了。2002年12月25日,广东电信宣布将推出一个叫做“游子归家”—“手机休息站”的产品。

    “手机休息站”的推出更让移动运营商们震惊。因为这种设备几乎破坏了原来的中国移动资费体系,国家规定的移动通信的双向收费变成了单向收费,他们的收入无疑将大打折扣。反应通管局紧急叫停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又一次召开了紧急会议,会议决定,由于广东电信推出的此项业务涉及到用户、资费、互联互通、码号资源、设备入网等诸多问题,在信息产业部没有正式批复前不能开展业务。但广东电信还是于2002年12月28日在广州、深圳、东莞三地推出“游子归家”手机休息站的产品。信产部尚无正面回应

    广东电信此举无疑使广东省通信管理部门又一次陷入了尴尬的角色。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市场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手机休息站”能否在市面上进行公开推广,一切由信息产业部决定。而信息产业部新闻发言人则称:“一切正在研究中”,截止到记者发稿时为止,信息产业部并没有对手机休息站业务做出任何正面回应。结论科学监管体系亟需建立

    如何看待这场由拨号器和手机休息站引发的电信运营商之争?显然,这两场冲突不能孤立地看,它实际上是新的电信市场环境下,几家电信之间竞争关系的一个反映。其中核心是中国电信作为老牌主体电信运营商与其他新兴电信运营商之间的竞合以及博弈关系。

    这次广东电信运营商的冲突无疑也体现了建立科学监管体系的重要性。一旦运营商发生利益之争,政府主管部门的管理和协调就显得非常重要。而且随着中国电信市场竞争更加充分,不同的竞争主体的增多,电信市场环境越来越复杂,这对政府监管的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需要的是国家一整套科学、有序、与时俱进的法规与管理制度。中国的电信监管明显落后于市场的实际发展,比如说《电信法》迟迟不能出台,“互联互通”等电信市场基本问题缺乏有效的法律监管体系,等等。

    ■链接 单向收费再度吸引目光

    手机休息站的推出实际上抓住的是中国移动通信“双向收费”、资费过高这个“软肋”,又一次把移动通信的单向收费问题摆到了台面,从1998年至今,国内多次传出手机要实行单向收费的说法,但都被政府监管部门给予了否认。但在国内许多地方,一些手机资费套餐和形形色色的话费优惠层出不穷,许多来自移动市场一线的人士称:目前国内的移动通信资费的确存在着虚高的成分,超出了普通人的承受范围。

    ■情报 中国电信有点委屈

    中国电信拥有一张覆盖全国范围的骨干网络,也拥有原来百分百的中国电信市场份额。后来,随着中国联通、移动、网通的先后成立,中国电信市场被逐步切割,新兴电信运营商IP电话的崛起又在很大程度上分流了中国电信主要的利润来源—长途电话的业务量。

    中国电信在背上“历史的包袱”的时候却没有享受到相应的补偿,而一些新兴电信运营商占据着目前电信业务最具有活力的一块,却不用承担普遍服务的义务;很多普通公众并不太了解现在中国电信市场的格局,甚至把一些对其他电信运营商的投诉都加到了中国电信头上。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关键字: 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